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請尊重區議員的角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7]     我要評論

顏汶羽 觀塘區議員

 近日,政府就區議會的議席數目檢討提出討論,亦引起了社會各界不同的聲音。有很多人對現時區議員的認受性不足、資源缺乏、每位區議員代表的人口基數太低,是難以服眾。更有人指出區議員的代表人口基數需要提升,「唔好等區議員流於關注巴士服務班次或者通渠等瑣碎事。」

 筆者作為區議員,對社會上有政治分量的人說出以上的言論,感到非常痛心。筆者認為現時區議員的每月營運開支只有2萬4千左右,包括辦事處租金、助理的薪酬、電費、上網費、影印費等等。區議員的薪酬亦只有2萬多,但我們的工時又如何?在地區服務,我相信每一個區議員、立法會議員、行政會議成員,都不是計較金錢報酬,而是懷著為民服務的心,為居民排憂解困,代表著居民,向政府反映意見,將政府的施政貼近民情民意,共建理想的社區。

 有人認為關注巴士服務班次、通渠是小事,但這些就是居民每日面對的困難。當您每日都在巴士站等車,等了幾十分鐘,亦要趕著上班,面對投訴無門的時候,您便會跟議員反映問題,希望他們關注,向巴士公司及運輸署表達意見,從而希望改善問題。

 若有議員認為這是議員不該做的事,我會認為這是痛心的,不論是大政策、小個案,議員都應盡力盡心為民服務,根本不應將事情分為大和小。有次,筆者去港大交流時,有位教授指出剛剛有個研究顯示,香港市民遇到問題,第一時間不是找政府部門,而是找議員,因為居民根本未知哪個問題是屬於哪個政府部門負責,希望議員能協助。

 議員不應對市民需要有所揀選,因為居民反映的每一個意見,就是他生活上遇到的困難,我們都應該盡力協助。作為從政者,特別是政黨中人,區議員是最前線與居民接觸的議員,我們掌握著民情,我們是應該受到尊重的。今天,從政有分量、資深的議員,竟說出「唔好等區議員流於關注巴士服務班次或者通渠等瑣碎事」,這是不尊重區議員的功能和角色,亦不尊重香港的市民。

相關新聞
喬曉陽已表達中央「堅定不移」反對「佔中」 (2013-05-27) (圖)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7)
廿四味:「佔中」滲透激進學生組織 (2013-05-27)
香港僑界反對「佔中」 守護法治守護家園 (2013-05-27)
捏造「解放軍搶港人資源」用心險惡 (2013-05-27)
戴耀廷「佔中打風論」自相矛盾 (2013-05-27)
請尊重區議員的角色 (2013-05-27)
中瑞自貿協定推動合作跨越式發展 (2013-05-27)
「佔中」最霸道 倒香港繁榮米 (2013-05-25) (圖)
不應借張震遠辭職進行株連攻擊 (2013-05-25)
管見集:居安思危防止「佔中」摧毀香港經濟 (2013-05-25)
東張西望:安倍放任橋下瘋言旨在修憲 (2013-05-25)
止戈為武:「同時撤出」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2013-05-25)
勿盡信專家之言 (2013-05-25)
經民聯受中央重視的啟迪 (2013-05-25)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2013-05-24) (圖)
「佔中」圖窮匕見 反中亂港必敗 (2013-05-24)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2013-05-24)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2013-05-24)
難道我們不應對女兒說不要醉酒? (2013-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