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喬曉陽已表達中央「堅定不移」反對「佔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面對社會各界反對「佔中」的聲音日益強烈,有人問,中央對「佔領中環」持什麼態度?其實,中央的態度很清楚:就是「堅定不移」反對「佔中」。「佔領中環」2013年初出台,企圖迫使中央接受反對派拋開基本法另搞一套的所謂「真普選」。面對這一嚴峻形勢,喬曉陽於3月24日及時而明確表達了中央的態度:中央政府落實2017年普選的立場堅定不移;行政長官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的立場堅定不移;普選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立場堅定不移。這三個「堅定不移」就是對「佔中」組織者的回答:中央不會接受所謂「真普選」方案,反對派企圖搞「佔中」迫使中央就範,只會徒勞無功。反對派如果真想有普選,就應該順應民意,放棄「佔中」的對抗行動,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軌道上,理性協商,務實妥協,達成各方都能接受的特首普選方案。

 「佔領中環」是由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在2013年初提出,經反對派主要政黨和團體協商之後,形成所謂「佔領中環」的全面部署:由宣誓開始,繼而由群眾討論、電子投票政改「萬人方案」;再配合立法會議員辭職,就政府的政改方案啟動「變相公投」、不合作運動;最後升級至萬人堵路的佔領中環抗爭。行動的時間定為2014年的7月。反對派這樣做的目的,就是企圖通過癱瘓香港的「金融心臟」中環,迫使中央放棄基本法有關特首普選候選人須經過「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的規定,迫使中央接受他們的所謂「真普選」方案,容許與中央對抗的反對派人士當選並成為行政長官。

「三個堅定不移」亮出中央紅線

 根據憲法和基本法的有關規定,中央擁有香港政制發展的決定權,因此,中央的態度至關重要,備受關注。喬曉陽「三個堅定不移」的講話,亮出了「對抗中央不能當特首」的紅線,對反對派企圖以「癱瘓中環」衝擊「愛國愛港者治港」底線的行動作出不可退讓的明確回應,對香港的特首普選方案諮詢以至落實特首普選,具有清晰的導向作用。

 喬曉陽強調,落實行政長官普選,必須遵循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解釋和決定確立的憲制程序即「五步曲」程序:一是由行政長官就兩個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向人大常委會提出報告;二是由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三是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修改兩個產生辦法的議案,並經全體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四是行政長官同意立法會通過的議案;五是行政長官將有關法案報人大常委會批准或備案。2007年人大常委會在明確香港普選時間表的決定中,重申了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應當遵循上述的「五步曲」程序。

如何落實普選有廣闊討論空間

 實際上,對如何落實行政長官普選有廣闊的討論空間。普選是香港政治體制的重大變革,對於行政長官普選涉及的提名委員會提名的民主程序、候選人的數量等重大問題,都有進行理性討論、充分協商的廣闊空間。目前,特區政府尚未就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問題開展公眾諮詢,香港政制發展的「五步曲」程序也未啟動。在中央政府、特區政府或是香港各主要政團對行政長官普選都未有具體方案的情況下,反對派策劃「佔領中環」行動,企圖違法地長期佔領中環要道,癱瘓香港的政治經濟中心,迫使中央在政改問題上讓步,這種先入為主、「有罪推定」的做法非常不可取。

 喬曉陽在講話中,強調了「一國兩制」下香港行政長官普選的兩個前提:一個是要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另一個是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從喬曉陽的表態可以清楚看到,中央不可能在這兩個前提上讓步。政改方案「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的高門檻,賦予了掌握關鍵少數票的反對派對政改方案的生殺大權。如果反對派堅持對抗,不肯在這兩個前提之下理性溝通,務實妥協,市民就不得不承受特首普選不能如期落實的惡果。

反對派溫和人士應叫停「佔中」

 其實,反對派內部有激進與溫和之分。2012年政改方案能夠得以通過,一個關鍵的原因,就是反對派中較為溫和的力量包括民主黨、民協和部分反對派議員,能夠審時度勢,作出妥協,與中聯辦晤談,突破反對派「綑綁否決」的魔咒,提出不牴觸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一人兩票」區議會改良方案,獲得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接納。2012 年政改方案落實後,反對派同樣分享到政制向前的好處,立法會議席增加到七十席,在新增的超級區議會五席中, 反對派取得三席,其中民主黨得到兩席。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會見新民黨成員時已清楚表明,並非所有反對派人士都對抗中央。換句話說,只有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並非對抗中央的反對派人士,也有條件爭取參選行政長官。反對派中的溫和人士應該高度重視這個訊息。實際上,對於特首普選,反對派也不是鐵板一塊。反對派中確有一些人並不願看到普選落空,而是希望2017年落實普選,當然也希望在特首普選中分一杯羹。人們有理由對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有所期待。

 民意調查清楚顯示,有七成市民表示不支持「佔領中環」。這裡面,有很多就是反對派人士的支持者。反對派中的溫和力量應該順應民意,叫停「佔領中環」行動,回到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軌道上,尋求一個各方都可接受的方案,讓普選能夠落實,莫讓市民失望。

相關新聞
喬曉陽已表達中央「堅定不移」反對「佔中」 (2013-05-27) (圖)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7)
廿四味:「佔中」滲透激進學生組織 (2013-05-27)
香港僑界反對「佔中」 守護法治守護家園 (2013-05-27)
捏造「解放軍搶港人資源」用心險惡 (2013-05-27)
戴耀廷「佔中打風論」自相矛盾 (2013-05-27)
請尊重區議員的角色 (2013-05-27)
中瑞自貿協定推動合作跨越式發展 (2013-05-27)
「佔中」最霸道 倒香港繁榮米 (2013-05-25) (圖)
不應借張震遠辭職進行株連攻擊 (2013-05-25)
管見集:居安思危防止「佔中」摧毀香港經濟 (2013-05-25)
東張西望:安倍放任橋下瘋言旨在修憲 (2013-05-25)
止戈為武:「同時撤出」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2013-05-25)
勿盡信專家之言 (2013-05-25)
經民聯受中央重視的啟迪 (2013-05-25)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2013-05-24) (圖)
「佔中」圖窮匕見 反中亂港必敗 (2013-05-24)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2013-05-24)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2013-05-24)
難道我們不應對女兒說不要醉酒? (2013-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