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戴耀廷「佔中打風論」自相矛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7]     我要評論

馬 彥

 「佔中」發起人、港大法律學者戴耀廷繼續為其「佔中」主張四出推銷,近日在一個電視節目中聲言,「佔中」對本港影響如同「打風一日」那樣平常,縱使違法行動得不到市民支持仍然要做,這是實踐「法律公義」的高階表現云云。實際上,戴耀廷對「佔中」遺禍一直支吾以對,現在甚至以「愛與和平」、「打風論」為「佔中」張冠李戴,以「法律公義」轉移視線,企圖抹淡最初對「癱中」言論的暴力描述,最終就是要迴避公眾質問,誘惑公眾參與。然而,真正的公義,不會犧牲社會前途和廣大市民的福祉,「佔中」違法暴力不會被法治社會認同,戴耀廷謂「佔中」商討日要遍地開花,無疑是痴人說夢。

「核爆」變「打風」反口覆舌

 以「打風」比喻「佔中」,這是要把破壞香港法治的「佔中」行動平常化,令市民誤以為「佔中」就像颱風,颱風一過就會雨過天青。然而,戴耀廷自今年1月開始,對「佔中」的描述便聳人聽聞。他最先在傳媒發表《公民抗命的最大殺傷力武器》一文,說明「佔中」就是要發動數以萬計市民長期佔領中環要道,癱瘓香港政經中心,要「港人從行動中覺醒」,又指「你去同人講數,手上都無核彈,點講?」戴耀廷聲言,反對派手中要有「籌碼」,才能脅迫政府談判,不「癱中」便失去「行動效果」,這是戴耀廷揀選中環作為「佔領」對象的用心。可是,戴耀廷後來以「愛與和平」柔化行動,近日再大改口風,指「佔中」如同「打風」,被節目中主持人問到「佔中」是否以「癱瘓中環」為目的時,戴耀廷又避而不答,更不肯保證行動以「非暴力」結束,這突顯他的「打風論」自相矛盾。

 其實,「佔中」的危害性遠超颱風襲港所帶來的禍患,它對香港經濟的傷害極為深遠,並非「打風一日」能輕輕帶過。不少社會人士和專家已警告,「佔中」擾亂中環公眾秩序,削弱外來投資者對本港的信心,嚇走企業倒香港米,破壞香港長年建立的國際金融中心形象,動搖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損失難以估算。戴耀廷要借「佔中」搞事,無可避免引發經濟危機,激進分子聚眾滋事,霸佔馬路,他至今沒有把行動的後果說清楚,模糊公眾焦點,目的是意圖瞞騙更多市民參與。市民參與「佔中」後須承擔法律責任甚至危害生命的後果,問題遠比「打風」嚴重,戴耀廷今日指「佔中」像「打風」,一改以往口風,突顯他為求目的反口覆舌的作風。

犧牲港人利益何來「公義」

 「佔中」違法備受各界抨擊,戴耀廷是法律學者,為強辯「佔中」合法合理,在「打風論」以外,進一步以「法律公義」為「佔中」套上光環,這也是戴耀廷經常掛在嘴邊的說法。法治社會是維護公義的前提,但這須社會上每個人共同遵守,公義才能彰顯。戴耀廷爭取「公義」的前提,是建立在犧牲港人的利益之上,大部分港人的公義又從何談起?馬丁路德金發起著名的「罷乘運動」和「入座運動」,並無犧牲公眾利益,更無斷送城市經濟前途,造成深遠遺害,戴耀廷所謂「高階法律」的詭辯,其實質是不公不義的行動。

相關新聞
喬曉陽已表達中央「堅定不移」反對「佔中」 (2013-05-27) (圖)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7)
廿四味:「佔中」滲透激進學生組織 (2013-05-27)
香港僑界反對「佔中」 守護法治守護家園 (2013-05-27)
捏造「解放軍搶港人資源」用心險惡 (2013-05-27)
戴耀廷「佔中打風論」自相矛盾 (2013-05-27)
請尊重區議員的角色 (2013-05-27)
中瑞自貿協定推動合作跨越式發展 (2013-05-27)
「佔中」最霸道 倒香港繁榮米 (2013-05-25) (圖)
不應借張震遠辭職進行株連攻擊 (2013-05-25)
管見集:居安思危防止「佔中」摧毀香港經濟 (2013-05-25)
東張西望:安倍放任橋下瘋言旨在修憲 (2013-05-25)
止戈為武:「同時撤出」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2013-05-25)
勿盡信專家之言 (2013-05-25)
經民聯受中央重視的啟迪 (2013-05-25)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2013-05-24) (圖)
「佔中」圖窮匕見 反中亂港必敗 (2013-05-24)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2013-05-24)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2013-05-24)
難道我們不應對女兒說不要醉酒? (2013-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