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僑界反對「佔中」 守護法治守護家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7]     我要評論

姚志勝 全國僑聯常委 香港華僑華人總會主席

 「佔領中環」將對香港的社會穩定、法治秩序、經濟繁榮帶來難以彌補的損害。廣大香港華僑華人同胞以香港為家、以香港為榮,絕不接受「佔中」行動,一定會發揮作為愛國愛港力量的重要作用,堅定地大聲向「佔中」行動說不,並與廣大香港市民一起形成強大民意,守護香港免受違法衝擊,確保本港的普選沿著基本法和人大決定所規定的正確方向穩步向前發展,確保本港的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成功落實不受動搖。

一、華僑華人珍惜香港的繁榮穩定

 香港是國際性的移民都市,自開埠始就與華僑結緣,是歷史悠久的僑鄉,是華僑華人來往僑居國與祖國的橋樑,輻射全球華人的聯絡中心。在長期歷史中,香港的華僑華人形成明顯的共同特徵:重視鄉誼,互相扶持,喜愛集會結社,關注民族盛衰,關心祖國變革。他們深受中華文化薰陶,有著強烈的故土情結,又與海內外華人緊密聯繫,關係網絡遍及全球,擁有豐富的國際資源。

 如今,香港的華僑華人以主人翁精神深入本土社會,建立密切關係,以血緣、地緣、文緣、神緣、情緣等紐帶建立起地區性、全港性乃至世界性的社團,以高度熱情參與當地社會活動,融入社會,融入主流,得到香港各界人士的認同和讚許,香港僑界的影響力和社會地位也與日俱增,成為維護香港穩定繁榮的重要力量。

 香港華僑華人不少經歷了香港回歸前後的不同時期,也曾在海外不同國家飄泊,最能體會到祖國強大、華僑地位提升的重大意義。香港回歸後,社會繁榮穩定,多元包容,為華僑華人生活工作創造了良好的大環境。因此,他們特別珍惜香港社會安定繁榮、自由發展的機會,厭惡政客的猙獰面目,不希望現時美好的生活環境被無休止的政爭所破壞。

 但是,現在令香港華僑華人憂心忡忡的是,有人打著「真普選」的名義,鼓吹「佔領中環」、「癱瘓香港」行動,通過鼓動市民有法不依,佔領中環,其結果必然使香港這個「法治之都」、「動感之都」淪為「失序之都」、「動亂之都」,讓香港政治、經濟、民生都受到猛烈衝擊,平靜安穩的生活被打破,香港華僑華人和大多數香港市民都不可避免地承受巨大的損失。

二、「佔領中環」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

 中央政府一貫支持香港特區根據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地發展民主,並為落實「雙普選」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但是,在政改公眾諮詢尚未展開、廣大香港市民對行政長官普選方案尚未形成共識的情況下,反對派中所謂學者及一眾政客已迫不及待,罔顧「世界上沒有一個唯一的政治體制或者選舉方式是適用於所有人群和國家」的現實,不從基本法和香港的實際情況出發,非要引入「符合國際公約規定」的一套,並鼓勵市民進行違法的「佔領中環」抗爭,嚴重偏離了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確立的香港政制發展軌道,是對法制權威的公然挑戰,是煽動「暴民政治」。

 社會輿論指出,「佔領中環」一旦成事,將長遠破壞香港的經濟繁榮。本港的金融業直接受到衝擊,隨時造成股市動盪,引發拋售潮,國際金融地位不保,香港元氣大傷;金融業一旦受到衝擊,由於整體的營商環境惡化,旅遊、貿易及物流和專業服務等香港的其他三大支柱產業也會出現連鎖反應,無一可以倖免。整體經濟受重創,失業率自然飆升,市民飯碗被打破是意料中事。如果「佔領中環」過程中出現暴力犯罪,局面失控,參與或未參與行動的市民都可能成為受害者,其人身權和財產權勢必受到侵犯,個人和家庭都會遭受難以挽回的巨大損失。 

 反對派為達到奪取香港管治權的目的,逼中央及特區政府屈服,置法治於不顧,置香港的繁榮穩定於不顧,置全體港人的福祉於不顧,通過「佔領中環」製造對抗,這是包括華僑華人在內的廣大市民決不能接受和容忍的。 

三、華僑華人堅決向「佔中」說不

 香港華僑華人是富有活力和影響力的愛國愛港力量。長期以來,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為支持參與內地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作出積極貢獻。2011年7月,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在北京會見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訪京團全體成員時,對香港華僑華人愛國愛港的表現給予充分肯定。同時,習近平向香港僑界提出四點希望:一是繼續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為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新貢獻;二是繼續積極支持和參與祖國內地現代化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三是繼續積極參與和推動兩岸僑界交流,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作出新貢獻;四是繼續大力推動愛國愛港力量發展壯大,為確保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作出新貢獻。習近平的講話對香港華僑華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具有明確的指導意義,也更堅定了華僑華人愛國愛港之心。

 中環乃至香港處於無政府的混亂狀態,對香港華僑華人及香港市民、以及香港整體社會都是百害而無一利。香港華僑華人將和所有有良知的市民勇敢地站出來,堅決反對所謂的「佔領中環」,用強大的民意將它消滅在萌芽狀態,堅定地支持特區政府、警方採取必要而果斷的措施維持、恢復秩序,決不能讓「佔領中環」搞亂香港,損害社會和市民的利益。

相關新聞
喬曉陽已表達中央「堅定不移」反對「佔中」 (2013-05-27) (圖)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7)
廿四味:「佔中」滲透激進學生組織 (2013-05-27)
香港僑界反對「佔中」 守護法治守護家園 (2013-05-27)
捏造「解放軍搶港人資源」用心險惡 (2013-05-27)
戴耀廷「佔中打風論」自相矛盾 (2013-05-27)
請尊重區議員的角色 (2013-05-27)
中瑞自貿協定推動合作跨越式發展 (2013-05-27)
「佔中」最霸道 倒香港繁榮米 (2013-05-25) (圖)
不應借張震遠辭職進行株連攻擊 (2013-05-25)
管見集:居安思危防止「佔中」摧毀香港經濟 (2013-05-25)
東張西望:安倍放任橋下瘋言旨在修憲 (2013-05-25)
止戈為武:「同時撤出」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2013-05-25)
勿盡信專家之言 (2013-05-25)
經民聯受中央重視的啟迪 (2013-05-25)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2013-05-24) (圖)
「佔中」圖窮匕見 反中亂港必敗 (2013-05-24)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2013-05-24)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2013-05-24)
難道我們不應對女兒說不要醉酒? (2013-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