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捏造「解放軍搶港人資源」用心險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7]     我要評論

陳學鋒 民建聯秘書長

 反對派無視解放軍駐港是代表國家在香港行使主權的事實,以極具誤導性口號,諸如「解放軍佔領中環」、「強佔香港資源」等,煽動市民參與他們的反抗行動。回歸15年多以來,駐港解放軍一向低調克己,軍紀嚴明,對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秋毫無犯。反對派惡意炒作原本無爭議的事件,繪聲繪影渲染駐港解放軍「搶奪香港資源」,明顯別有用心,是企圖引發市民的疑慮和不滿,挑戰國家在香港行使主權的尊嚴。

 昨日,近10個團體成立「中環海濱關注組」反對政府計劃更改中環新海濱部分地段,給駐港解放軍作為軍用碼頭,並呼籲公眾趕在本周二城規會結束第二階段收集市民意見諮詢期前,以一人一信的方式去信城規會,反對政府「割讓」碼頭給解放軍。

「強佔資源」論誤導公眾擾亂視聽

 事實是,在中區海旁設立中區軍用碼頭,是遵照中英兩國政府於1994年就《軍事用地協議》所互換的照會,其中訂明在中區灣仔填海計劃內的最終永久岸線靠近中環軍營處預留150米岸線,以供1997年後興建軍用碼頭之用。特區政府有責任遵照有關《協議》落實興建軍用碼頭,又何來「解放軍佔領中環」、「強佔香港資源」、「政府向解放軍割地」之說?

 特區政府已表明,因應特區政府的要求,駐港解放軍在2000年已作出承諾,會按其運作及保護軍用碼頭的需要,在軍用碼頭毋須作軍事用途時,開放予公眾,作為海濱長廊的一部分使用。由此可見,駐港解放軍不但沒有意圖搶佔香港市民的資源,更加十分照顧市民的需要,即使是軍事用地,亦同意可在毋須作軍事用途時,開放給香港市民使用。反對派無視這些事實,反而虛構一些無謂的擔憂,誤導公眾,擾亂視聽。

突然發難另有政治圖謀

 政府曾多次公開向社會說明軍用碼頭作為中環填海工程第三期一部分的事宜,以及軍用碼頭在毋須作軍事用途時,可開放予公眾的安排。2002年6月,立法會批准了政府當局向立法會工務小組申請該工程撥款的申請。2007年6月6日,時任規劃及地政局局長在立法會回覆議員李永達提出的口頭質詢,說明了軍用碼頭開放予公眾的相關安排。2008年,政府當局在「中環新海濱城市設計研究」的公眾參與活動,向公眾交代及諮詢中環新海濱內軍用碼頭的位置、概念設計及與新海濱的配合。2010年5月,政府向中西區區議會介紹中環新海濱的海濱長廊前期工程,包括軍用碼頭的建築設計。2010年10月,政府向海濱事務委員會港島區海濱發展專責小組(成員包括保護維港協會代表)介紹中環新海濱的海濱長廊前期工程,包括軍用碼頭的建築設計。可見,有關軍用碼頭之事,已經過了十年的社會諮詢,又何來無諮詢之說?

 筆者羅列這一系列的事實,想要說明的是,有關軍用碼頭之事,其實並不存在爭議,在過去十年的社會諮詢和討論過程中,並沒有提出太大的異議,包括今日高聲浪提出反對的政黨和團體,過去十年亦沒有提出過質疑,今日突然反對,背後的原因以及是否另有政治意圖值得探究。

 從軍用碼頭被政治化炒作事件中,反對派打出維護市民使用海濱休憩用地的旗號,表面上是為市民爭取權益,而實際上,這些偽裝只是反對派慣用的手法,他們常以「為民請命」,保護民生福利,去包裝別有用心的政治目的,以此合理化他們的行為,並誤導公眾,挑起市民與政府對立和對抗的情緒,從而製造社會混亂。

以「為民請命」偽裝製造混亂

 除了軍用碼頭事件外,不久前立法會內的「拉布」戰,以及反對派正在大張旗鼓策動的所謂「佔領中環」行動也是如此。四位立法會議員,以「為民請命」的理由,隨便拋出在社會分歧極大的「全民退休保障」、「全民派錢」等政策,在立法會審議財政預算案時大打「拉布」戰,耗費超過一百小時時間,致使政府面臨財政懸崖的危機,立法會的運作幾近癱瘓;「佔領中環」用大堆的民主理論、國際標準作為偽裝,表面上聲稱要為市民爭取民主,實際上違反《基本法》,破壞香港法治,根本不可能促進民主,不少有識之士指出,發動「佔中」的最終目的,是借鼓動市民對抗政府,人為製造社會混亂,而從中取利。

 過度政治化導致社會分化,激化對抗情緒,對社會的穩定、經濟的平穩發展帶來隱憂,令市民倍感憂慮。將軍用碼頭、普選議題過度政治化的背後,一些政黨和政客們,「為民請命」偽裝下的政治把戲,值得市民留意。

相關新聞
喬曉陽已表達中央「堅定不移」反對「佔中」 (2013-05-27) (圖)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7)
廿四味:「佔中」滲透激進學生組織 (2013-05-27)
香港僑界反對「佔中」 守護法治守護家園 (2013-05-27)
捏造「解放軍搶港人資源」用心險惡 (2013-05-27)
戴耀廷「佔中打風論」自相矛盾 (2013-05-27)
請尊重區議員的角色 (2013-05-27)
中瑞自貿協定推動合作跨越式發展 (2013-05-27)
「佔中」最霸道 倒香港繁榮米 (2013-05-25) (圖)
不應借張震遠辭職進行株連攻擊 (2013-05-25)
管見集:居安思危防止「佔中」摧毀香港經濟 (2013-05-25)
東張西望:安倍放任橋下瘋言旨在修憲 (2013-05-25)
止戈為武:「同時撤出」向世界傳遞正能量 (2013-05-25)
勿盡信專家之言 (2013-05-25)
經民聯受中央重視的啟迪 (2013-05-25)
合法合理爭訴求 「佔中」違法實堪憂 (2013-05-24) (圖)
「佔中」圖窮匕見 反中亂港必敗 (2013-05-24) (圖)
廿四味:戴耀廷「佔中」商討日是掛羊頭賣狗肉 (2013-05-24)
自留地:「佔中」圖奪管治權 令港成「反中」橋頭堡 (2013-05-24)
難道我們不應對女兒說不要醉酒? (2013-05-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