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5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維護香港優勢 慎防「佔中」干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5-28]     我要評論

單志明 浙江省政協委員

 意大利首都羅馬最近舉行了約10萬人遊行集會,要求意大利新任總理萊塔取消緊縮開支措施,並專注於製造就業機會,全力改善經濟。事實上,意大利正面臨40多年來最長的一次經濟衰退,國債金額已升至其GDP的127%,在歐元區中僅次於希臘,名列第二;今天意大利失業率錄得11.5%創歷史新高,25歲以下年青人失業率更高達38%。反觀香港失業率僅3.5%,今年首季經濟增長在外圍經濟環境不明朗因素籠罩下仍保持平穩,按年上升2.8%,略高於預期。香港是全球經濟表現良好的地區,然而,不少香港人身在福中不知福。

 鄧小平為處理香港回歸問題,構想「一國兩制」。根據港人治港方針,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香港在《基本法》下成功實踐「一國兩制」近16年,進一步為世界政治文明展示了豐碩成果,獲得全球多國一致認同。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繼續奉行資本主義制度,保障私有產權等資本主義特質,以及自由、民主、法制的精神得以保留。香港自由度和人均壽命世界首屈一指,治安良好,社會穩定,這說明香港是一個文明先進的國際大都會,每年吸引大批外地人訪港旅遊、投資和工作。香港人口中包含了大批新舊移民,他們從內地和世界各地移居香港,這又反映了香港海納百川、文化包容的特質,體現了香港的氣度和美善。

 然而,一些所謂「民主法律學者」、「民主議會領袖」,卻在香港的美善之上,高調宣稱「佔領中環」,其主張是要藉暴力違法的行動,達致「真普選」目的云云。他們要「佔中」,因為誰也會擔心中環癱瘓後的慘象,這些「佔中」發起人窺準港人的心理,要脅政府和港人就範。這不能不令人心寒:美善的香港,難道就要被幾個極端主義者搞得經濟蕭條嗎?「佔中」發起人難道要港人步今天意大利的後塵,將市民推到失業邊緣,經濟推到懸崖上去,令廣大市民受苦受難?難道這是「佔中」發起人所追求的「愛與和平」嗎?

 以一人一票選舉產生提名委員會,明顯違反《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但是「佔中」發起人和反對派要改變這種規定,拒絕依法推行普選,不改變的話,就要號召市民「佔中」,破壞香港穩定。實際上,香港法制健全,司法獨立,法治傳統深厚,立法機制完備,公民可透過政府渠道和立法會議員反映有關普選的意見,沒有「公民抗命」的理由。反對派卻堅持「佔中」,賣弄「公民抗命」,自比馬丁路.德金,英雄主義衝昏頭腦,終日幻想香港活在昔日資本主義「悲慘世界」的時代裡,脫離現實,大搞逾越《基本法》的普選制度。真正破壞香港法治傳統的人就是他們自己。

 沐浴在民主普選的意大利人,今天卻高呼振興經濟,這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今年4月對港人所作呼籲同出一轍:香港當前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的確,香港當前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否則一切都是空談,這是香港今後的發展方向。香港仍然美善,但是優勢開始減弱,這更需要香港各界保持高度警覺,慎防干擾,集中精力繼續保持香港經濟穩定,維護良好法制,穩住優勢,駁斥任何不利香港經濟發展的主張,依法尋求共識,這樣,香港的政治發展才能承先啟後,普選才能水到渠成。

相關新聞
「佔領中環」是不合邏輯的空想 (2013-05-28) (圖)
龍聲飛揚:警惕「佔中」毀壞青少年學生前途 (2013-05-28) (圖)
廿四味:何俊仁知法為何袒護學民思潮犯法 (2013-05-28)
指點江山:戴耀廷「佔中」的虛偽與不義 (2013-05-28)
試問港大民調計劃受誰大額捐助? (2013-05-28)
維護香港優勢 慎防「佔中」干擾 (2013-05-28)
「學民」偽善 教壞孩子 (2013-05-28)
政經多面體:發展東涌須先增就業機會 (2013-05-28)
喬曉陽已表達中央「堅定不移」反對「佔中」 (2013-05-27) (圖)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佔中 守護中環 守護香港 守護法治 (2013-05-27)
廿四味:「佔中」滲透激進學生組織 (2013-05-27)
香港僑界反對「佔中」 守護法治守護家園 (2013-05-27)
捏造「解放軍搶港人資源」用心險惡 (2013-05-27)
戴耀廷「佔中打風論」自相矛盾 (2013-05-27)
請尊重區議員的角色 (2013-05-27)
中瑞自貿協定推動合作跨越式發展 (2013-05-27)
「佔中」最霸道 倒香港繁榮米 (2013-05-25) (圖)
不應借張震遠辭職進行株連攻擊 (2013-05-25)
管見集:居安思危防止「佔中」摧毀香港經濟 (2013-05-25)
東張西望:安倍放任橋下瘋言旨在修憲 (2013-05-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