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討日參與者 質疑成效手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治祖) 「佔領中環」行動昨日舉行首次商討日,邀請600多人出席,雖然行動發起人聲言討論達成「七個議題」,但不少參與者都質疑活動的成效及手法。有參與者更指行動只是用作與中央談判的籌碼,其結果可能只是「半杯水」,未能拿出叫市民接受的方案,到時便「大件事」;亦有參與者質疑如何評定行動是否成功;更有出席者批評,參與者要簽署很多文件,令人覺得行動有排他性,若不簽署文件的話,便不能參與有關圈子。

「免日後被鍾庭耀亂拿來做民調」

 有參與者在會上直言,現時「佔中」是3人搞佔中,他們是要向中央政府展示自己有一枚核彈,作用只是作為談判籌碼,至於是否如貨櫃碼頭工潮般加了4,000元薪金便叫爭取成功,卻沒有答案,若結果只是半杯水「唔鹹唔淡」,實在很危險。他又指,直到現時3人還未能夠提出任何方案:「真普聯都有幾個方案,不如你拿個出來討論,免得日後又被鍾庭耀亂拿來做民調,指為市民接受的方案,到時就大件事。」

 有參加者關注,假如「佔領中環」行動提早,例如於七一遊行當日,有民眾自行留守,到時該如何應對;亦有參加者認為,「佔中」行動欠缺機動性,認為行政長官選舉及立法會選舉是相輔相成,所以討論普選特首的同時,亦要討論立法會選舉的方案。社民連曾健成則提出,應指導參加者於被捕時如何應對,避免因掙扎而被控襲警。

「佔領多少天才算成功?」

 亦有參加者就行動意義和可能面對的困難發表意見:「佔領中環行動是罵不還口、打不還手的行動,但催淚氣彈一到,你們四散逃跑,警方可以密集向你們發射。」他又說:「如何才叫最後是成功?如果我們提出的方案不被接受是否叫成功,『佔領中環』佔領多少天才算成功?究竟我們如何在同一時間,發施號令的時候,要在短短時間內,數千數萬人都可以一起聽到?」

 出席者隨後分成40個小組討論,有出席者指,參與者要簽署很多文件,令人覺得行動有排他性:「會覺得如果不簽的話,便不能參與有關圈子。」亦有老師要求主辦單位做好保密工夫,避免身份被中央或特區政府知道,擔心將會被「打壓」:「你會有甚麼影響?你一定要十分負責任告訴每一個人知道。」但有關意見就被其他人士批評:「我們圍內人都怕,要人保密身份,咁樣點叫其他外人參與呀!」

 戴耀廷回應時稱,明白社會上及昨日在場的支持者對「佔中」的意義及行動優先次序有不同意見,希望商討日可以就行動可能面對的困難,提出初步意見。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圖)
商討日參與者 質疑成效手法
反對派「頭面人物」商討日亮相
市民「護中」反暴力 會場外示威 (圖)
「佔中」提出7議題
「佔中」7議題擬數月地區「發酵」 (圖)
中央高度警惕外部勢力介入普選 (圖)
楊釗:「佔中」恐嚇中央 違背文明精神 (圖)
何芝君《蘋果》抹黑 愛港力譴責 (圖)
政改須妥協 找雙贏方案
鄉局責擾亂秩序 登廣告促放棄行動
九龍城商戶出招吸郵碼客 (圖)
商場專車接送 匯演拉客 (圖)
難頂月租倍增 食肆忍痛離場 (圖)
環團促「泊岸轉油」立法減空污
逾千粉絲「歡樂送」 香江情暖「鴨」惜別 (圖)
學者忠言:短暫歡娛雖難得 港人紓困須努力
巨鴨效應:簡單快樂 釋放正能量 (圖)
477項目倡列港非遺 奶茶有份 (圖)
工聯促機場增設備防雷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