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者忠言:短暫歡娛雖難得 港人紓困須努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個多月來為港人帶來無限歡樂的黃色巨鴨Rubber Duck,昨晚結束其香港之旅。縱然已有逾800多萬人次接連親親巨鴨,但大人細路依然意猶未盡,大批市民及旅客昨日頂風冒雨,都要把握最後機會與巨鴨合影留念。有社會學者表示,全城集體追鴨熱潮,是本港10年難得一見的景象,為本已地少人多、爭拗不斷、缺乏新鮮事物的香港注入動力及歡樂。惟他卻坦言,此歡欣效應只屬短暫,港人根本性的社會問題,仍需努力解決。

月餘800萬人次觀賞

 「鴨迷」在昨日中午前已迫爆尖沙咀碼頭。5月2日,巨鴨從風雨中游到維港;恰巧昨午,巨鴨亦在風雨中與港人臨別聚會。突然,傳來一聲巨大雷響,全場市民「嘩」一聲,隨即望向巨鴨,投射出擔憂巨鴨安全的眼神。隨後,下起大雨,人群中不時傳出「巨鴨淋濕了」、「巨鴨會扁的嗎﹖」可謂「緊張隻鴨多過自己」。

 從上海來港旅遊的駱小姐,不幸在旅途中弄傷左腳,雖然需以輪椅代步,但她仍堅持單腿站立,裝「跛腳鴨」與巨鴨拍照,「鴨子很可愛,見證小孩子長大。看到它就想起小孩的童真,頓然輕鬆、歡樂了」。另外,原本對巨鴨不感興趣的周女士,昨亦與其父親拜訪巨鴨,「看報道指有800多萬人次觀鴨,就決定來看一下它為何如此厲害」。她亦花了25元購買一袋5隻的玩具鴨,送予現於法國留學的孫兒,「他說想要具香港特色的紀念品,我猜鴨是近日最Hit的」。

將成市民集體回憶

 全城掀起追鴨熱潮,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表示,這是10年難得一見的景象,「本港地少人多、壓力大、爭拗不斷、缺乏新鮮事物,巨鴨成為市民及遊客的集體回憶,掀動集體情感,互相感染。巨鴨無疑可讓港人寄託煩惱及不快,對香港而言,有其特殊價值」。話雖如此,鍾劍華嘆息,忘憂只是一時之間的事,過後港人還是不得不重新面對當前的問題及挑戰,「根本性的問題仍需努力解決」。 ■香港文匯報記者 劉雅艷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圖)
商討日參與者 質疑成效手法
反對派「頭面人物」商討日亮相
市民「護中」反暴力 會場外示威 (圖)
「佔中」提出7議題
「佔中」7議題擬數月地區「發酵」 (圖)
中央高度警惕外部勢力介入普選 (圖)
楊釗:「佔中」恐嚇中央 違背文明精神 (圖)
何芝君《蘋果》抹黑 愛港力譴責 (圖)
政改須妥協 找雙贏方案
鄉局責擾亂秩序 登廣告促放棄行動
九龍城商戶出招吸郵碼客 (圖)
商場專車接送 匯演拉客 (圖)
難頂月租倍增 食肆忍痛離場 (圖)
環團促「泊岸轉油」立法減空污
逾千粉絲「歡樂送」 香江情暖「鴨」惜別 (圖)
學者忠言:短暫歡娛雖難得 港人紓困須努力
巨鴨效應:簡單快樂 釋放正能量 (圖)
477項目倡列港非遺 奶茶有份 (圖)
工聯促機場增設備防雷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