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477項目倡列港非遺 奶茶有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港人最愛的奶茶有望「世代相傳」。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之豐富」為題撰文,指出香港科技大學華南研究中心剛完成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工作,最後獲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建議列入清單擬稿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共477個,包括「奶茶」因「世代相傳」而列入清單。

 對此,調查團隊認為傳統技術和知識保留了很多民間智慧,若要傳承這些項目,除技術傳授外,還需要營造一個欣賞及接受傳統技藝的社會文化環境,改變人們對「傳統」即是「落後」的觀感。他們希望清單的建立,可以改變人們的觀感。

百多年前報章 早登奶茶廣告

 曾德成指,香港科技大學華南研究中心全面且有系統地進行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普查工作,自2009年8月起花了3年半時間完成,調查的個案達791個,其中不少是公眾申報的個案。普查的重要成果是5,000多頁的個案調查資料,另有照片超過50,000張,錄像紀錄約800小時,這些資料是保護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的重要基礎。最後獲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建議列入清單擬稿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共477個,分五個類別:一、口頭傳說和表現形式;二、表演藝術;三、社會實踐、儀式、節慶活動;四、有關自然界和宇宙的知識和實踐;五、傳統手工藝。

 曾德成說,從這些林林總總的項目中可以看到,香港確是個包容並蓄的地方。香港特殊的政治經濟環境和地理位置,吸引了中國各地人民移居,延續了從各地帶來的傳統習俗和文化。而「東西薈萃」這4個字,通過普查得到具體印證。曾有建議將奶茶、大排檔及茶餐廳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內。研究中心工作小組分析後,認為大排檔及茶餐廳為經營食品生意的運作方式,內容差異性大,難以確認一套知識體系。至於港式奶茶製作技藝,工作小組發現1909年的報章就有「牛奶茶」的廣告,奶茶是大排檔及茶餐廳的主要飲品,也有一套製作的知識體系。奶茶因此屬於「世代相傳」而列入清單。

傳承後繼乏人 絕技多憂絕跡

 不過,曾德成坦言,通過普查知道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非常豐富之餘,也看到了其中存在的隱憂。如研究人員發覺很多主持項目的人士年事已高,後繼乏人;漁民的嘆歌和鹹水歌、客家人的竹枝詞,還有山歌、哭喪歌、哭嫁歌、古琴製作等之承傳人已經是最後一代;一些行業如牙雕技藝、紮作技藝、曬鹽技藝、雨傘製作、木船製作等,已經式微。調查團隊認為傳統技術和知識保留了很多民間智慧,若果要傳承這些項目,除了是技術傳授之外,還需要營造一個欣賞及接受傳統技藝的社會文化環境。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圖)
商討日參與者 質疑成效手法
反對派「頭面人物」商討日亮相
市民「護中」反暴力 會場外示威 (圖)
「佔中」提出7議題
「佔中」7議題擬數月地區「發酵」 (圖)
中央高度警惕外部勢力介入普選 (圖)
楊釗:「佔中」恐嚇中央 違背文明精神 (圖)
何芝君《蘋果》抹黑 愛港力譴責 (圖)
政改須妥協 找雙贏方案
鄉局責擾亂秩序 登廣告促放棄行動
九龍城商戶出招吸郵碼客 (圖)
商場專車接送 匯演拉客 (圖)
難頂月租倍增 食肆忍痛離場 (圖)
環團促「泊岸轉油」立法減空污
逾千粉絲「歡樂送」 香江情暖「鴨」惜別 (圖)
學者忠言:短暫歡娛雖難得 港人紓困須努力
巨鴨效應:簡單快樂 釋放正能量 (圖)
477項目倡列港非遺 奶茶有份 (圖)
工聯促機場增設備防雷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