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難頂月租倍增 食肆忍痛離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王先生感嘆,現時每月生意難抵租金狂加,倒不如趁早離場。郭兆東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啟德郵輪碼頭啟用將為九龍城帶來商機,但卻有不少區內食肆未能受惠,難頂貴租急升寧願忍痛離場。有食肆老闆指出,區內地舖租金近年有加無減,去年更被通知續約後將狂加月租一倍至逾12萬,惟區內生意又難以彌補成本增幅,為止蝕只好結束租約;亦有零售商戶憂慮,大財團入主九龍城會大開金店拉高租價,間接逼走現有小商戶。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亦表示,碼頭啟用短期內對九龍城區旅遊業幫助確實不大。

 啟德郵輪碼頭啟用在即,不少九龍城商戶正熱切期待,不過有人歡喜有人愁,區內不少食肆卻冷對碼頭開幕,認為啟用後未能即時受惠,甚至未等到經濟利益到來,已被高昂租金壓得關門大吉。其中自2003年開業的泰國菜老闆王先生表示,當年沙士過後不論租金還是食材都處於低位,最適合開業尋夢,往後幾年營運成本亦未見大幅度提升,豈料近年租金「大加特加」,單是去年已被業主通知,如今年9月約滿後續約,租金將大幅增加1倍至每月12萬元。

料滿街金舖 趁早搵平舖

 「現時每月生意都難抵租金狂加,倒不如趁早離場,遷至租金較便宜的新蒲崗」,王先生相信,待碼頭開幕後,九龍城區將變為零售業的天堂,屆時將「一街都是金舖」,坦言「政府都幫唔到幾多,九龍城已失去以往特色」,對此感到心灰意冷。

憂大財團入主 拉高租金

 同樣地,雖然伍經理的台灣飯店只是開業近半年,但已感受到高昂租金的壓力。他認為,雖然啟德郵輪碼頭啟用有助地區發展前景,但現時平日生意淡薄,只能靠周末及周日的生意維持,短期內難見起色,碼頭幫助不大。與此同時,亦有零售商戶憂慮,會有大財團看準碼頭發展帶來的商機,大舉入主龍城區搶舖位開連鎖金店,拉高區內整體租金水平,重複銅鑼灣及旺角小商戶「難頂貴租」被迫走的命運。

旅業會:短期幫助有限

 就區內商戶對碼頭啟用意見好壞參半,胡兆英坦言,今年6月有郵輪首泊碼頭,要直至同年10月才有另一艘抵港,其間對九龍城區旅遊業的幫助確實不大,相信要等整個碼頭配套在3年後落成,才可為地區旅遊帶來幫助。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圖)
商討日參與者 質疑成效手法
反對派「頭面人物」商討日亮相
市民「護中」反暴力 會場外示威 (圖)
「佔中」提出7議題
「佔中」7議題擬數月地區「發酵」 (圖)
中央高度警惕外部勢力介入普選 (圖)
楊釗:「佔中」恐嚇中央 違背文明精神 (圖)
何芝君《蘋果》抹黑 愛港力譴責 (圖)
政改須妥協 找雙贏方案
鄉局責擾亂秩序 登廣告促放棄行動
九龍城商戶出招吸郵碼客 (圖)
商場專車接送 匯演拉客 (圖)
難頂月租倍增 食肆忍痛離場 (圖)
環團促「泊岸轉油」立法減空污
逾千粉絲「歡樂送」 香江情暖「鴨」惜別 (圖)
學者忠言:短暫歡娛雖難得 港人紓困須努力
巨鴨效應:簡單快樂 釋放正能量 (圖)
477項目倡列港非遺 奶茶有份 (圖)
工聯促機場增設備防雷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