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高度警惕外部勢力介入普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鬥爭,其實就是中國在自己的土地上,與外部勢力進行的爭奪香港管治權的鬥爭。離開了這一基本觀點去分析香港形勢,就會偏離正確的方向,看不到問題實質。種種跡象表明,「佔領中環」行動已成為外部勢力通過普選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重大部署。外部勢力介入香港普選的種種動作,引起了中央高度關注和警惕。中央絕不容許任何人將香港變為遏制中國的橋頭堡,在關係國家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絕不會退讓。外部勢力對「佔中」和普選問題介入愈深,中央的態度只會愈強硬。任何外部勢力企圖通過普選奪取香港的管治權,最終都只會徒勞無功。

外部勢力已全面介入普選爭議

 外國勢力插手本港事務並非自今日始。「維基解密」披露,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對香港事務的干預全面而深入,外部勢力一直都在插手本港的政局。近一個時期來,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聚焦點,正是「佔領中環」行動及其所針對的特首普選。

 由戴耀廷以學者身份發起的「佔領中環」,反對派各黨幾乎全部支持和應。與之相呼應的,是27名反對派議員以及政黨團體組成「真普選聯盟」,要求2017年實行所謂「真普選」方案;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又高調牽頭成立「香港2020」組織,自稱是要收集和反映商界對政改意見,成員中更包括多名前港英高官及反對派的外國金主;同時,《蘋果日報》加強對「佔中」的宣傳,天主教香港教區前主教陳日君公然與教區唱反調,呼籲教徒「行公義」參與「佔中」。

 由戴耀廷發起的「佔領中環」為何變成了各路反對派勢力共同推動參與的大行動?作為一介書生的戴耀廷有這個能力?當然不會有人相信。即使是單個的反對派政黨也沒有這個號召天下的能量,只有一直在背後操控反對派的外國勢力才有如此影響力。

 近期還有些事件也特別值得留意。職工盟策動貨櫃碼頭工潮,得到在英國成立的國際運輸工人聯會(International Transport Workers' Federation,ITF)的金援及支持,外國工會在事件中更粉墨登場介入香港政爭。最近被大肆炒作的廉署風波,涉及前廉政專員的酬酢單據以至細節不斷洩漏予個別傳媒,前廉署執行處副處長徐家傑在接受傳媒訪問時就直指,事件背後是一場「政治攻防戰」,是廉署內部執行特殊任務的英國潛伏勢力。這些事件都顯示外國勢力正在加大力度插手香港事務,將一直潛伏在社會各界的政治勢力及資源都動員出來。社會在討論「佔中」以至普選特首的問題時,絕不能忽略外國勢力插手的背景。

普選之爭也是管治權之爭

 那麼,外部勢力為何在香港普選問題上全面介入?其實,道理很簡單,香港特首普選的爭議,也是管治權之爭。

 中央支持香港發展民主,又必須確保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這是堅持「一國」原則、維護國家統一必須守住的底線。當然,中央對香港的有效管治,並非是由中央派人直接管理香港,而主要是通過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來實現的。如果由愛國愛港的建制派掌握特區管治權,就能確保中央對香港的有效管治;如果由政治上站在中央對立面的反對派控制香港的管治權,中央的有效管治就會落空。可見,管治權之爭,說到底是由什麼人掌握香港政權之爭。當年,提出「一國兩制」構想的鄧小平先生強調「港人治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原因就在這裡。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今年兩會期間會見港澳政協委員時,強調要確保愛國愛港力量長期執政;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明確提出「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的底線,都是為了確保中央對香港的有效管治。

 外部勢力介入特首普選,當然也是希望他們的代理人能夠通過普選成為香港的執政者,將香港變成反華的橋頭堡,成為遏制中國發展的政治角力場。如果真的出現這種局面,後果將不堪設想,不僅「一國兩制」的實踐遭受重大挫折,香港繁榮穩定也無從談起。

外國勢力愈介入 中央態度愈強硬

 中央對於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一直保持高度警惕。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時任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並參與十八大報告起草的張曉明,在有關的解讀文章中指出,「一些外部勢力仍不時對港澳內部事務說三道四,通過多種方式培養和扶植港澳反對派力量,甚至深度介入港澳當地選舉事務,為反對派各派參選進行協調等。對此,我們要繼續堅決反對,並採取相應措施,更有效地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對港澳事務的干預」。

 實際上,去年10月1日,有人在中聯辦門口舉起米字旗,叫出「港獨」口號,直接衝擊「一國」原則,已經引起中央的重視。外部勢力近期全面介入香港特首普選的爭論,更是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關注,並作出反擊。今年5月16日,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就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對香港政制發展問題說三道四答記者問時強調,「政制發展問題屬香港內部事務,任何外國政府或官員都不應干預,都不應指手劃腳,妄加評論」。一段時間以來,外交部駐港公署已多次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要求其不做違反《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的事,停止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停止干預香港內部事務。

 必須強調的是,香港普選事關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中央絕不會退讓,外部勢力對「佔中」與普選特首討論介入得愈深,中央的立場只會愈強硬。任何外部勢力企圖通過普選奪取香港的管治權,最終都只會徒勞無功。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圖)
商討日參與者 質疑成效手法
反對派「頭面人物」商討日亮相
市民「護中」反暴力 會場外示威 (圖)
「佔中」提出7議題
「佔中」7議題擬數月地區「發酵」 (圖)
中央高度警惕外部勢力介入普選 (圖)
楊釗:「佔中」恐嚇中央 違背文明精神 (圖)
何芝君《蘋果》抹黑 愛港力譴責 (圖)
政改須妥協 找雙贏方案
鄉局責擾亂秩序 登廣告促放棄行動
九龍城商戶出招吸郵碼客 (圖)
商場專車接送 匯演拉客 (圖)
難頂月租倍增 食肆忍痛離場 (圖)
環團促「泊岸轉油」立法減空污
逾千粉絲「歡樂送」 香江情暖「鴨」惜別 (圖)
學者忠言:短暫歡娛雖難得 港人紓困須努力
巨鴨效應:簡單快樂 釋放正能量 (圖)
477項目倡列港非遺 奶茶有份 (圖)
工聯促機場增設備防雷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