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7議題擬數月地區「發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和平佔領中環活動,於港大舉行第一次「商討日」。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佔領中環」行動昨日在香港大學舉行首次商討日,發起人戴耀廷形容行動由醞釀期進入組織裝備期,還訂出7大議題,計劃未來數月在地區「發酵」。他等待第二次商討日期間,討論解決方案。戴耀廷指,他相信政府短期內不會就政改諮詢提出任何方案,故有足夠時間讓他們完成所有商討程序,未來特區提出任何方案,屆時可透過全民電子投票,決定是否接受。他又辯稱,並不應由議員辭職啟動所謂變相「公投」,是因補選時間掌握在政府手中。

 戴耀廷用「民主商討、公民授權、確立方案;公民抗命、佔領中環、爭取普選」介紹「運動」流程。另一名發起人陳健民,則介紹非暴力公民抗命歷史,形容過去兩年看到反對派因政改問題失去互信,更出現分裂現象,對此感到痛心。不過,自從提出「佔中」,溫和及激進派都在「商討日」同場討論本港民主發展,對此感到高興。朱耀明回顧香港過去爭取民主道路,聲言各種溫和合法的方法都試過,現在必須以公民抗命向前推進。

承認公民抗命屬違法

 對行政長官梁振英批評「佔中」為犯法而犯法,戴耀廷聲稱,早已預料行動會受打壓,當局愈打壓,市民意志會更堅定,「到此時此刻,我們做了甚麼是違法的?到此時此刻,我們做了甚麼是不和平的?我們做了甚麼是有暴力的?我們所做的全部是香港法律所容許的」。不過,他承認,公民抗命是違法行為,只說並非是隨便犯法,而是為追求公義,作出有限度違法行為。戴耀廷又指,今年七一遊行只會向市民解說理念,不會參與公民抗命活動,但會尊重其他人參與的權利。

竟反指CY不明民主真諦

 陳健民則指,不明白梁振英以甚麼基礎批評「佔中」行動為犯法而犯法,認為梁振英不明白民主真諦,亦對「行動」不了解。他又認為,「佔中」已經明顯成為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頭號排斥對象」。他表示,2005年警方只是花上一日,在反對世貿遊行中清場,「佔領中環」「運動」已表明參加者不會和警方有肢體衝突。他相信,警方如果要清場,可在短時間內完成。戴耀廷則強調,「佔領中環」「運動」目標單一,只是爭取普選,不會加入要求梁振英下台等訴求。

相關新聞
特首:不會姑息犯法 (圖)
商討日參與者 質疑成效手法
反對派「頭面人物」商討日亮相
市民「護中」反暴力 會場外示威 (圖)
「佔中」提出7議題
「佔中」7議題擬數月地區「發酵」 (圖)
中央高度警惕外部勢力介入普選 (圖)
楊釗:「佔中」恐嚇中央 違背文明精神 (圖)
何芝君《蘋果》抹黑 愛港力譴責 (圖)
政改須妥協 找雙贏方案
鄉局責擾亂秩序 登廣告促放棄行動
九龍城商戶出招吸郵碼客 (圖)
商場專車接送 匯演拉客 (圖)
難頂月租倍增 食肆忍痛離場 (圖)
環團促「泊岸轉油」立法減空污
逾千粉絲「歡樂送」 香江情暖「鴨」惜別 (圖)
學者忠言:短暫歡娛雖難得 港人紓困須努力
巨鴨效應:簡單快樂 釋放正能量 (圖)
477項目倡列港非遺 奶茶有份 (圖)
工聯促機場增設備防雷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