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對派操縱學生會對嶺大遴選校長進行政治炒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申不平

 評論這次嶺大遴選校長事件,應集中在兩個要點:一遴選過程是否符合程序公義;二獲推薦的人選是否具備足夠的學術水平及資歷。遴選委員會的工作一直秉持公開、透明、嚴謹的原則,並有邀請學生會代表參與遴選,最終推薦鄭國漢出任新校長,整個遴選過程沒有可質疑之處。一個符合程序的遴選,一個符合條件的校長人選,何以竟引起嶺大學生會以至反對派的激烈反響?原因竟然是鄭國漢曾經支持梁振英參選。支持梁振英就不能做校長,難道反對梁振英才可以做校長?這是甚麼邏輯?這次搞事的表面是學生會,實際背後的操縱者是反對派。反對派企圖借遴選事件挑戰政府委任公職的權力,藉此對所有大專院校的高層任命進行政治審查,以達至控制大專院校的目的。肆意政治打壓,粗暴干預院校自主,原因亦在於此。

 嶺南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早前公布,推薦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鄭國漢出任下任校長。但由於鄭國漢曾支持梁振英參選特首,竟成為了嶺大學生會反對其入主嶺大的「罪名」。嶺大學生會計劃在下周一校董會宣布新校長人選時,發動五百人出席諮詢會質詢新校長,更表示不排除在9月時發動罷課。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在立法會質詢此事。校長遴選屬於大學的內部事務,有專責遴選委員會按既定程序和標準進行,但現時反對派對遴選進行政治炒作,利用學生會、個別傳媒、立法會來政治干預校長遴選,令人質疑事件背後究竟有何居心?

 對於嶺大學生會反對新校長人選,嶺大校董會主席陳智思直言對有關決定非常失望,重申遴選過程盡量做到最民主,慨嘆要政治審查校長實屬可悲。嶺大政治及社會學系副教授李彭廣也指,每個人都有政見,只要政見是不影響學校的正常運作,就沒有問題。事實上,評論這次嶺大遴選校長事件,應集中在兩個要點:一遴選過程是否符合程序公義;二獲推薦的人選是否具備足夠的學術水平、資歷表現。

反對派政治審查損害大學自主

 據了解,遴選委員會經過23個小時的工作後,按既定程序及9項標準在最後階段挑選出5名候選人面試,面試時並有邀請嶺大學生會會長葉泳琳以監察員身份參與,整個面試過程都在公開、透明之下進行。甚至在二選一的情況下,委員會也有諮詢過葉泳琳的意見,但她只是點評兩人優劣而未有表態,鄭國漢最終得到逾5成遴選委員會委員支持而獲推薦。由此可見,整個遴選工作並沒有可質疑之處。而且,鄭國漢出任科大商學院院長6年期間,令商學院排名一直維持在世界前十名,成績卓越,兼備學術及行政管理能力,符合嶺大校長要求。

 然而,一個符合程序的遴選,一個符合要求的校長人選,何以竟引起嶺大學生會以至反對派的激烈反響,甚至要發動罷課去推翻有關決定?原因竟然是鄭國漢曾經支持梁振英參選,這個理由根本是站不住腳。挑選大學校長關鍵在於德才。大學應是兼收並蓄、海納百川之地,不論是校長、教授都可以容許有不同的政治思想和立場,只要不影響其教學工作,根本沒有理由干預,更遑論成為他們的「罪名」。正如科大商學院副院長雷鼎鳴所言,「遴選校長,唔講學術同教育理念,變成講政治,這是甚麼準則?」他又表示,「當然大學百花齊放,不會反對你搞社運,但這不是目的,亦不應該用政治立場去物色校長」。現在有人以此作為反對鄭國漢的理由,說明他們是在進行政治審查,嚴重損害本港的院校自主。

挑戰委任權力以控制大專學界

 嶺大學生會和反對派對於鄭國漢獲委任反應激烈,並且以各種似是而非的理據去反對任命,其實並非針對鄭國漢本人,而是項莊舞劍,意在政府。在事件中走在最前的是嶺大學生會會長葉泳琳,以學生會名義在校內挑動學生參與,並且以罷課、不合作運動來威脅校方。然而,葉泳琳並非一名普通大學生,她不但與反對派政黨有密切關係,而且更是激進的社運分子。早前「學聯」在城大衝擊特首梁振英一役,葉泳琳亦有份參與,並與在場警員發生衝突,事後她更誣衊警方打壓示威,有市民隨後上傳當日影片,才發現是「學聯」一眾先衝擊警方防線,有女示威者更故意撞向警員繼而裝作跌倒。這位嶺大學生會會長的立場和行徑與社民連、人民力量等激進反對派並無分別,也反映學生會已經被反對派及「學聯」滲透,這次學生會不過是擔當了反對派馬前卒的角色,反對派則在立法會及輿論上施壓,企圖迫使政府收回任命。

 反對派借嶺大校長遴選發難,實際上是要挑戰政府委任公職的權力,干預甚至控制對各大專院校高層的任命。任何人選不論其背景、資歷、聲譽如何深孚眾望,只要不是其屬意的人選,他們總會找出不同的理由去推翻有關任命,其個人政治立場就往往成為被攻擊的目標。反對派此舉不啻是要對所有任命進行政治審查,最終只有政治立場上親近反對派的人士才有望順利過關,以確保反對派對大專院校的控制。眾所周知,反對派在高等教育界的影響力無孔不入,不少教授講師都是反對派中人,部分不但經常參與反對派的政治行動,更利用其學者身份在校園內大肆宣傳反對派理念,甚至是招兵買馬為他們提供新血,他們自然不容「非我族類」者入主大學。反對派對嶺大校長遴選肆意政治打壓,不惜干預學術自由,原因亦在於此。

相關新聞
反對派操縱學生會對嶺大遴選校長進行政治炒作 (2013-06-15)
自留地:堂堂之陣 正正之旗 反對「佔中」 守護香港 (2013-06-15)
管見集:美國才是網絡「超級大盜」 (2013-06-15)
「佔中」失道寡助 豈可蠱惑人心 (2013-06-15)
「佔領中環」是解決矛盾還是激化矛盾? (2013-06-14) (圖)
來論:3,000「V煞」預演「佔中」 警方須防衝突失控 (2013-06-14)
廿四味:反對派挑釁駐港部隊居心叵測 (2013-06-14)
警惕分離主義勢力抬頭 (2013-06-14)
美捏造「中國黑客論」暗渡陳倉 (2013-06-14)
西座內望:戴耀廷屢「搬龍門」說明「佔中」不得人心 (2013-06-14)
戴耀廷為何「疲累」? (2013-06-14)
中國歷史科地位正面睇 (2013-06-14)
來論:美國召開聽證會向反對派發出奪權「進攻號」 (2013-06-13)
「本土意識」蛻變「分離意識」令人擔憂 (2013-06-13) (圖)
廿四味:「佔領中環」要成為港版「波羅的海人鏈」? (2013-06-13)
政經人語:選校長不問政治反遭「政治打壓」 (2013-06-13)
「佔領中環」妨礙普選 依法辦事尋求共識 (2013-06-13)
揚清激濁:香港莫錯失國家新一輪改革機遇 (2013-06-13)
港競爭力跌 宜早急自強 (2013-06-13)
「佔中」發起人入校值得商榷 (2013-06-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