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注意語氣身份 留意地點場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擬身份發表演講時,要注意題目所設定的背景。資料圖片

——卷五評分「4條柱」二之一

 學子應付中文科考試,果真一點也不易。能讀能寫不在話下,亦要有良好的聽力,更要有能言善道的口才,故能一舉取得5**的學子,筆者不禁深深拜服,量自己以教師之身應試,恐亦未能取得如此佳績。幾年前,考評局新創了一份卷五名為「綜合能力」,開始時確有不少議論,久而久之,學子似乎都接受這卷了。「綜合能力」顧名思義,在一卷中同時考核學生的讀、寫、聽三種能力的綜合,其實有點像秘書工作,在有限的時間內記下說話者的話語重點,配合資料,利用自己的文字把材料整合,寫成一篇完整文章。筆者時有其想:已有卷一、二、三獨立的試卷考核考生以上三種能力,為何又要多此一舉,再來一個「大雜燴」?這相信令不少考生吃不消吧。故此,學界多有取消此卷之意向。然而從考評局最新的報告指出,這似乎是不可能的了。

考核多種能力 難掌握要求

 不少考生一開始時不知道卷五的要求,至今進行了好幾年,依然是有不少考生不知道究竟卷五考甚麼。箇中原因不難理解:首先,對比其他卷,卷五始終是「新品」,未能掌握很合理;其次,同時展示考核多種能力,究竟要如何使之「合而為一」,這確是一種難度;再者,坊間不少練習雖有擬卷五試題,但真正與考試要求吻合的,似乎仍有一段距離。在此,筆者希望略略談談卷五的四大基本要求。

 卷五的評分準則有4個方面,俗稱「四條柱」,分別有:語境意識、整合拓展、見解論證及表達組織。當中第一及四項分別佔10分,二及三項各佔15分,全卷50分為滿。

了解寫作背景 確定合適基調

 就筆者的教學經驗而言,學生對語境意識的掌握頗弱。何謂語境意識?即是考生能否理解題目所設計的特定背景,並運用恰當的身份、話語去寫作。這看似很簡單,但考生大多未能以適合的語氣行文。某年的題目要求考生以中四學生身份擬一篇演講稿,演講的對象是一位局長。內容大概是向局長分享個人有關對語文的看法。在這個設定中,考生明顯不應以「平行」的語氣向局長講話,即是不應視局長為平輩,然後以平輩的口吻對話。舉例說,有考生一開始沒有向局長問好,亦沒有先介紹自己的姓名、就讀年級,這都有欠禮貌。有部分考生甚至於文末以「以上分享,希望對局長你有所啟發」、「以上的是我個人見解,可幫助你明白……」更是以教化的口吻對待局長,這絕對貽笑大方。若果演說的對象非局長,而是校內的師弟妹,用字措辭便大有不同了。因此,考生必須清楚了解這次的寫作背景,為全文的措辭語氣下一個合適的基調,方能取得佳績。

 除語氣身份必須配合外,考生亦必須留意「地點」。所謂地點,則是本文用於何處。再以上述題目為例,當中說明對話並非公開,在場只有學生與局長二人,那考生又何須以「局長、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同學」作啟首語呢?又,有些題目明明指出了這次演說的地點乃某學校的早會上,而非本校,有不少考生仍於文中不斷出現「本校」字眼,未清楚所在場合。

 除了演講詞,考核書信時亦須注意同樣問題。若果書信寫給地位比自己高的人,又怎可於開首連名帶姓稱呼受文者呢?例如「陳大文老師鈞鑒」應為「陳老師鈞鑒」、「黃大明校長鈞鑒」應改寫為「黃校長鈞鑒」,這方切合身份。故考生考核卷五時,務必弄清寫作背景,具備清楚強烈的語境意識。 ■吳一敏 資深中文科教師

作者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中文科主任,曾獲行政長官卓越教學獎及優秀教師等獎項。

團隊簡介:福建中學(小西灣)是全港唯一一所在中文科採用完善自編教材的學校。整套教材由初中至高中一共10冊,並配以寫作及口語課本,是一套高度切合學生需要的教材。該校中文科教師師資優良,多位老師獲獎,更獲邀至兩岸等地作分享交流;學生於中文科的成績更錄得連續數年9級增值。

 預告:「卷五評分「四條柱」二之二」將於下周五(6月28日)刊登,敬希垂注。

逢星期五見報

相關新聞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首段忌多錯 尾段定分數 (2013-06-21)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注意語氣身份 留意地點場合 (2013-06-21) (圖)
細味名言:書到考時方恨少 (2013-06-21) (圖)
騎呢遊學團:浪跡天涯找到自我 (2013-06-21)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2013-06-21) (圖)
畫意空間:海之樂韻 (2013-06-19) (圖)
英語筆欄:明言要「努力」努力學名言 (2013-06-19)
中文視野:「拇指文學」當道 「裸考」「曬孩」「紅豆泥?」 (2013-06-19) (圖)
英語世界:Pint-sized 「小小畢業生」 (2013-06-19) (圖)
吹水同學會:識衣飾潮語 溝通無難度 (2013-06-19)
What's Up?:四叔捐農地 助港青上車 (2013-06-19)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中式英語不可不防 (2013-06-14)
表1:同學們常錯的chinglish expressions (2013-06-14)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文言文:全局判斷 大意為重 (2013-06-14) (圖)
細味名言:爸爸,謝謝你! (2013-06-14) (圖)
騎呢遊學團:走出人生新方向 (2013-06-14)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2013-06-14)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考場切忌背句子 (2013-06-07)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答前弄清概念 異同分開作答 (2013-06-07) (圖)
細味名言:又到人間六月天 (2013-06-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