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江學海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Voice 意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6-26]     我要評論

 現在,我們常常都聽到「政府應多聽市民的聲音」或「議員的職責就是為市民發聲」等言論。大家都知道,這裡所說的「聲音」,即是「意見」。英文的「voice」(聲音),也有一樣的作用,也可以解作「意見」。

 The government has to listen to the voices of different citizens.

 政府必須聽取不同公民的聲音(意見)。

 The district council represents the voice of the residents.

 區議會代表居民的聲音(意見)。

 There are some dissenting voices in the council.

 議會內有一些不同意見的聲音(意見)。

一群人 口徑一致

 如果說「with one voice」(一把聲音),即是一班人的意見一樣,俗語稱為「口徑一致」。

 It is quite impossible for all council members to speak with one voice.

 要全體議會成員口徑一致,其實不大可能。

 They finally decided with one voice not to take the case to court.

 他們最終達成一致決定,不把案件交由法院審理。

Voice of experience 經驗之談

 很多時會聽到voice of reason,意思是「基於理性而提出的意見」,不是一時意氣的聲音。至於voice of experience, 就是經驗之談。在這些用途上,voice 亦可以指發表這些意見的人。

 He is often considered to be the voice of reason in the committee.

 他常常被視為委員會內代表理性的聲音。

 The voice of experience tells you never to take up smoking.

 經驗之談告訴你,絕對不要吸煙。

 此外,亦有一句短語,a voice (crying) in the wilderness(在無人曠野的呼喊聲),指一些被忽視、不被接受的意見。

 She had warned them to be careful, but unluckily it was a voice in the wilderness.

 她曾警告他們要小心,可惜她的聲音卻成為無人曠野的呼喊聲。

 They got angry as their opinion was regarded as a voice crying in the wilderness.

 他們的意見被視作在無人曠野的呼喊聲,對此感到憤怒。

時機技巧 學問一門

 當今社會有很多發表意見的機會,所謂make our voice heard即是發聲,令別人留意,學習語文就是幫助我們更加有效地表達意見。

 We can make our voice heard more effectively with better language.

 語言水平高,可以更有效地傳達自己的意見。

 當然,究竟是voice of reason、voice of experience,還是voice (crying) in the wilderness,除了是意見本身是否合理,發聲的時機和技巧。這也是一門學問。 ■Lina CHU

linachu88@netvigator.com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社評雙語道:加快擴大長津至「廣東計劃」 (2013-06-26) (圖)
輕描淡寫話英語:名城名人 發音奇妙 (2013-06-26)
英語世界:Voice 意見 (2013-06-26)
中文視野:《詩經》:古代的「勁歌金曲」? (2013-06-26)
英語筆欄:理財英語 英語增「才」 (2013-06-26)
野外生態攝影年展 (2013-06-26)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首段忌多錯 尾段定分數 (2013-06-21)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注意語氣身份 留意地點場合 (2013-06-21) (圖)
細味名言:書到考時方恨少 (2013-06-21) (圖)
騎呢遊學團:浪跡天涯找到自我 (2013-06-21) (圖)
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傅瑩演講錄 (2013-06-21) (圖)
畫意空間:海之樂韻 (2013-06-19) (圖)
英語筆欄:明言要「努力」努力學名言 (2013-06-19)
中文視野:「拇指文學」當道 「裸考」「曬孩」「紅豆泥?」 (2013-06-19) (圖)
英語世界:Pint-sized 「小小畢業生」 (2013-06-19) (圖)
吹水同學會:識衣飾潮語 溝通無難度 (2013-06-19)
What's Up?:四叔捐農地 助港青上車 (2013-06-19)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ENG:中式英語不可不防 (2013-06-14)
表1:同學們常錯的chinglish expressions (2013-06-14)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文言文:全局判斷 大意為重 (2013-06-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江學海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