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止戈為武:美菲軍演傳遞給中國什麼信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日前結束的美國和菲律賓「克拉2013」聯合海軍軍事演習,不但引起了中國政府和軍方的高度關注,而且引起了亞太各國媒體的廣泛關注和多元解讀。中國外長王毅在軍演開始當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有足夠的誠意和充分的耐心,維護好南海的和平與穩定;個別聲索國要選擇對抗,將注定是沒有出路的。如果企圖借助外力來強化自身缺乏正當性的主張,則是徒勞之舉,最終將被證明是一種得不償失的戰略誤判。中國國防部發言人楊宇軍強調:「中方堅決反對菲方強化和擴大軍事存在的企圖,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而軍演參與國則極力撇清「演習針對中國」的說法,美國海軍參演部隊司令托馬斯·卡尼海軍少將說:「聯合軍演不是什麼新鮮東西,它是我們同菲律賓長期關係的一部分,完全排除其他任何地緣政治事件。」菲律賓海軍發言人法比克說,實際演習地點離黃岩島「非常遠」,預計中國不會將此次演習視為「挑釁行為」。日本《產經新聞》、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道則不約而同指出,美菲這次演習遏制中國的意圖十分明顯。

 北京獨立軍事觀察家認為,雖然這次軍演是按例行計劃組織,程序也中規中矩,但「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在中國與東南亞個別國家因南海島嶼主權爭議而各自進行「文攻武衛」時,美菲兩國在爭議海域開展軍演的舉動無疑是火上加油,特別是從演習的裝備、內容和地點來看,聯合軍演已成為世界上最強大國家和亞洲最愛挑事國家對中國施壓、制衡的一種手段,傳遞給中國的是其藉機造勢、聯手圍堵甚至是存心挑釁的信號。中國當需平靜視之,冷靜處之。

突出實戰的施壓舉動

 一是美軍藉機「示強」。據外電報道,與前18屆相比,這次美軍參演的兵力、艦船型號和演習課目都是創紀錄的:不僅有太平洋艦隊73特遣隊的艦艇官兵、海軍陸戰隊的戰鬥人員,還有所謂的海洋執法人員,總共達到1200多人;軍艦不僅有「托爾圖加」號船塢登陸艦、「科蒂斯-韋伯」號導彈驅逐艦,還有美軍今年剛派駐新加坡的「自由」號瀕海戰鬥艦;演習內容不僅有通訊、海面行動、反恐與海事安全等常規內容,還有奪島、爆破、守島及海洋執法等新增實用戰鬥項目。觀察家指出,瀕海戰鬥艦是二十一世紀初美國海軍「由海向陸」戰略轉型的產物,「自由」號瀕海戰鬥艦部署新加坡則是美軍實施「重返亞洲」戰略的標誌性行動。美軍首次派遣「自由」號瀕海戰鬥艦到黃岩島附近參加軍演,示強示威的意圖躍然紙上,必將對中國南海的戰略環境產生牽制性影響。

 二是菲律賓借勢「逞強」。菲律賓對此次聯合軍事演習極為重視,不但海軍派出了由美軍退役「漢密爾頓級」巡邏艦改裝而成的菲海軍主力戰艦「德爾皮拉爾」號護衛艦,多艘較小型的艦艇也編隊參演,而且菲律賓海岸警衛隊首次派艦船參與,由美國同行「言傳身教」所謂海洋執法經驗。有專家認為,借勢謀利是菲律賓政客的一貫做法,如美國軍機轟炸中國駐前南大使館的第二天,菲律賓一艘軍艦就在仁愛礁非法「坐灘」並賴著不走到今天;美國海軍部長馬伯斯今年六月中旬訪菲前腳剛走,菲方隨即宣佈完成了仁愛礁的人員輪換和後勤補給。菲律賓此次高調宣揚美菲軍事演習和前例如出一轍,都意在向外顯示,其背後有美國「撐腰」,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是不會服輸的。觀察家指出,美菲軍事演習無疑給解放軍上了一堂現實版的國防教育課,使他們深刻認識到國家所面臨安全威脅的嚴峻性,既要不為其干擾、不受其挑鬥,堅持走和平發展的道路,更要做好以戰懾戰的充分準備,以實際行動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南海的穩定。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協恩淪「佔中」政治工具 辜負學生和家長信任 (2013-07-10) (圖)
廿四味:檢控陳偉業 體現警方維護法紀意志 (2013-07-10)
環球視野:革除以GDP論英雄 有助於遏制腐敗 (2013-07-10)
以違法爭「合法民主」的謬論 (2013-07-10)
港情港事:學校莫開門揖盜引狼入室 (2013-07-10)
拉布能爭取更好生活? (2013-07-10)
止戈為武:美菲軍演傳遞給中國什麼信號? (2013-07-10)
來論:協恩校長邀違法「佔中」入校 教育局應追究 (2013-07-09)
廿四味:記協反港反中舐美 「自由年報」洩露天機 (2013-07-09)
指點江山:從「50萬政治圖騰」看反對派本質 (2013-07-09)
國際公約25(b)在港適用問題 (2013-07-09)
回歸理性 務實推動民主發展 (2013-07-09)
政經多面體:埃及走向民主富裕路漫漫 (2013-07-09)
孔令瑜說謊成癖是反對派的悲哀 (2013-07-08)
廿四味:「佔中」幕後組織者都是大話精 (2013-07-08)
每周輿論動向:「民陣」遊行報大數遭強烈質疑 「預演佔中」落空因違反民意 (2013-07-08)
謝長廷訪港之行獲肯定 民進黨兩岸政策須調整 (2013-07-08)
志強時評: 從香港電影看「文化港獨」的虛妄 (2013-07-08)
打擊愛港團體 盡顯理屈心虛 (2013-07-08)
馬雲太極拳與霆鋒廚藝秀 (2013-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