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革除以GDP論英雄 有助於遏制腐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蒯轍元

 近日,在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政幹部的考核問題,有段精闢的重要論斷,迅即引發廣泛傳播、熱議,激起巨大的反響:「要改進考核方法手段,既看發展又看基礎,既看顯績又看潛績,把民生改善、社會進步、生態效益等指標和實績作為重要考核內容,再也不能簡單以國內生產總值來論英雄」。「以GDP論英雄」所助長、加劇的不正之風和貪賄腐敗,已積重難返、越演越烈,嚴重危及到執政黨和國家興衰存亡。現在正是到了下大決心、花大力氣、當機立斷革除的時候了,亡羊補牢猶未為晚。

 過往三十多年「以GDP論英雄」的弊端,其普遍性、嚴重性、危害性不是一言難盡而是一書難盡了。這裡僅從「以GDP論英雄」助長和加劇了不正之風和貪賄腐敗就足以說明,「以GDP論英雄」已到非改不可的地步了!

借拉抬GDP大搞不正之風

 歪風邪氣、貪賄腐敗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就中國而言,可謂其中嚴重的國家之一。中國古代官場腐敗之風盛行,「三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一直到最後一個封建王朝大清;至民國時期官場腐敗更為變本加厲,無以復加。歷代封建王朝直至蔣家王朝,都可謂因腐敗透頂而覆滅。新中國成立後,在毛澤東主席、共產黨政府領導下,官場腐敗才得以清除,黃賭毒才得以禁絕。這可謂中國階級社會歷史上最為廉潔清正的時期。然而,隨著改革開放、GDP的快速增長,官場腐敗及黃賭毒開始死灰復燃。中共官員走上腐敗之路既有歷史的原因也有現實的原因,既有體制的原因也有個人的原因。毛澤東時代清除腐敗是在低社會生產力、低物質生活水平、低精神文化水平下實現的。在這種大鍋飯似的平均化狀態下,官員即便有貪腐之心,也無貪腐之門。更何況在一個接一個的政治運動的威權之下,貪腐之徒也只能選擇銷聲匿跡。改革開放,黨政官員主持經濟、主導GDP,不少官員為追求政績、追求陞官、追求享受、追求財富,競相走上不正之風之路,進而走上腐敗的不歸之路。

 黨政官員中廉潔奉公者有之,致力於綠色GDP、改善民生者有之,但往往這類人得不到重用、更得不到陞遷。而那些借拉抬GDP,大搞不正之風、會貪會賄的人往往官運亨通。這樣的官場生態環境、官場政治現實,自然助長了不正之風和貪賄腐敗盛行。

官場生態造就的難兄難弟

 最近,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從中央政治局到基層都要集中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這「四風」問題的普遍性、嚴重性、危害性盡人皆知。這「四風」問題解決得怎麼樣,關係到人心向背和黨的生死存亡。剎住「四風」、加強黨員幹部作風建設,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可以說,中國官場存在的嚴重「四風」問題和同樣嚴重的腐敗之風,是「以GDP論英雄」的官場生態造就的難兄難弟。革除「以GDP論英雄」是直擊難兄難弟命門的最切中時弊的良策,是深化制度改革與建設的最佳切入點,也是經濟結構調整和發展方式轉型的最佳突破口。

 「以GDP論英雄」助長了地方政府、黨政官員大搞形式主義,大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為追逐GDP排名、為追求享樂奢靡、為追求陞官發財,而不顧環境污染,不管民生改善,不惜經濟扭曲高耗,製造「黑色GDP」,甚至是以生命為代價換取的「帶血的GDP」。GDP拉升了或虛高了,土地財政有錢了或政府借貸的錢多了,於是大興土木,大搞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政績工程、經典工程,政府大樓修建得賽過白宮,樓堂館所興建得賽過王府。如此一來,能不推升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嗎?而這「四風」尤其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為腐敗的前奏曲、歡樂頌,為腐敗鋪路,為腐敗保駕。其實,「四風」和腐敗也僅有一線之隔。官員墮落大凡都是被「四風」拉下水,被「四風」推進腐敗深淵的。

 革除「以GDP論英雄」,既可以剷除「四風」賴以生存的土壤腐殖質,進而可以消除腐敗賴以孳生的土壤溫床。可謂一箭雙鵰。

需建立科學發展的GDP觀

 革除「以GDP論英雄」,首先需建立科學發展的GDP觀,這就需要徹底擯棄公器私用地追求GDP高速度、高增長而導致的高耗資、高耗能、高污染的GDP觀,亦即「黑色GDP」觀、「帶血GDP」觀,不可持續發展的病態GDP觀,而應樹立適度增速、穩健增長、高質量、高效益、高科技、高環保、高民生的綠色GDP觀、可持續發展GDP觀,亦即科學、健康GDP觀。

 不破不立,不破除「以GDP論英雄」的病態GDP觀,就不可能樹立科學發展的健康GDP觀。當然,破除病態GDP觀,不可能一刀切,一蹴而就,而需要漸進似的邊破邊立,穩破穩立,這裡的「穩」係穩妥、穩當之意。破需要有全面周詳的通盤籌劃和佈局,立需要有全面系統的戰略規劃和部署,而且亟須抓緊時機,破到底、立至全,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協恩淪「佔中」政治工具 辜負學生和家長信任 (2013-07-10) (圖)
廿四味:檢控陳偉業 體現警方維護法紀意志 (2013-07-10)
環球視野:革除以GDP論英雄 有助於遏制腐敗 (2013-07-10)
以違法爭「合法民主」的謬論 (2013-07-10)
港情港事:學校莫開門揖盜引狼入室 (2013-07-10)
拉布能爭取更好生活? (2013-07-10)
止戈為武:美菲軍演傳遞給中國什麼信號? (2013-07-10)
來論:協恩校長邀違法「佔中」入校 教育局應追究 (2013-07-09)
廿四味:記協反港反中舐美 「自由年報」洩露天機 (2013-07-09)
指點江山:從「50萬政治圖騰」看反對派本質 (2013-07-09)
國際公約25(b)在港適用問題 (2013-07-09)
回歸理性 務實推動民主發展 (2013-07-09)
政經多面體:埃及走向民主富裕路漫漫 (2013-07-09)
孔令瑜說謊成癖是反對派的悲哀 (2013-07-08)
廿四味:「佔中」幕後組織者都是大話精 (2013-07-08)
每周輿論動向:「民陣」遊行報大數遭強烈質疑 「預演佔中」落空因違反民意 (2013-07-08)
謝長廷訪港之行獲肯定 民進黨兩岸政策須調整 (2013-07-08)
志強時評: 從香港電影看「文化港獨」的虛妄 (2013-07-08)
打擊愛港團體 盡顯理屈心虛 (2013-07-08)
馬雲太極拳與霆鋒廚藝秀 (2013-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