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聲飛揚:協恩淪「佔中」政治工具 辜負學生和家長信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龍子明

龍子明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協恩中學校長李鎮洪不顧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強烈質疑和反對,堅持邀請「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校園舉行鼓動學生違法的講座,社會各界均對此表達不滿,指出有關做法是將學校作為政治工具,批評戴耀廷到學校向未成年的學生灌輸違法的「佔中」行動,極不負責任。「佔中」是違法的行動,在校園宣傳「佔中」等於宣傳違法,心智未成熟的學生被灌輸不尊重法治的意識,極易被誤導參與違法行動,這無論對學生的前途或是心靈的戕害,都是極其嚴重的。協恩淪為「佔中」政治工具,辜負了學生和家長對學校的信任。

 協恩中學上月擬邀戴耀廷與學生對「佔中」作「交流」,活動最終因黑色暴雨警告停課而取消,但校長李鎮洪卻不顧家長反對,仍然邀請戴耀廷前日到學校推銷「佔中」,讓他有機會在學校向莘莘學子宣傳犯法的行為。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前日對此回應說,當局早前已特別因應津貼中學議會的要求,發出了有關處理課外活動的提示,並重申當局就任何課外活動都有清晰的指引,亦已再提醒學校不應主動安排任何可能會違法的活動,作安排時要以整體學生的安全為大前提。局方不鼓勵任何人鼓吹或安排學生參與違法活動。

 對協恩淪為「佔中」政治工具,教育局應追究其無視當局指引,違反有關教育法例和守則的嚴重失當行為。

戴耀廷為何不談犯法的社會危害性

 為掩蓋宣傳「佔中」,戴耀廷宣稱並非以「佔中」倡議人身份出席,而是以「通識教育工作者」身份參與,要以「法治」及「民主普選」角度探討「佔中」行動云云。不過,這是欲蓋彌彰,他發言多次藉機宣傳「佔中」,並偷換概念稱:「好多人質疑(公民抗命)是否要人蓄意犯法。係犯法,但同打劫金行犯法係好唔同,打劫金行犯法係自利,但公民抗命則是為公義。」

  事實上,不管犯法動機如何,有社會危害性的犯法行為一般伴隨著危害社會的結果,犯法行為所造成的社會危害越大,其法律責任就越重。「佔中」的社會危害性極大,包括:衝擊正常社會秩序,涉嫌觸犯多項刑事罪行,知法犯法並慫恿他人違法,煽動暴民政治,破壞香港法治核心價值,令香港難以管治等。「佔中」若癱瘓中環,香港每天損失起碼16億元,只要令股市交易延遲1小時,就會令本港損失100億元的成交額。集結萬人長期佔領中環癱瘓香港政經中心,並非「非暴力反抗」,而是訴諸暴民政治的犯罪行為,該行動可能導致出現暴力犯罪,局面失控,參與的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學生不僅可能成為暴力受害者,而且可能被判處監禁,影響一生前途。因此,「佔中」的社會危害性比打劫金行更加嚴重。戴耀廷故意不談犯法的社會危害性,只在犯法的動機上大談所謂「為自利」與「為公義」,這是刻意誤導學生。

變相向學生「洗腦」

 李鎮洪聲稱「政治中立」,但為什麼協恩為配合戴耀廷的演講,校方竟然花費不少人力物力,撰寫了81頁的通識教材加以宣揚?而且教材內容嚴重偏頗,對「佔中」加以美化,對其危害性故意淡化。有學生更指多名教師,在學校周會上多番介紹「佔中」,並備有幻燈片圖文並茂。如果校方真的如李鎮洪所言是「政治中立」,為什麼在校內只有宣揚「佔中」的一種聲音,甚至連參與者極大機會承擔刑責的事實,都沒有寫在「佔中」教材上告誡學生?協恩邀請其發起人舉行宣傳和動員「佔中」的大會,絕非「政治中立」和「不偏不倚」,而是配合發起人煽動學生參與違法「佔中」活動,與所謂培育學生多角度思考完全是兩回事。家長更擔心,老師本身已有既定立場,會利用評分手段強迫學生接受,變相向學生「洗腦」。李鎮洪聲稱「政治中立」,豈能推卸鼓動學生違法的責任?

鼓動學生違法違反師德師職

 學校是「傳道、授業、解惑」的地方,校長和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生活、成長的領路人和輔導者,不應教授學生任何違法意識和行為。在尊師重道傳統下,學生比較信任老師和學校,協恩邀請戴耀廷在校園舉行鼓動學生違法的講座,學生極易被誤導,如有學生因其宣傳參與違法行動而留下案底,將影響其發展,無法彌補。協恩淪為「佔中」政治工具,嚴重損害學生和家長的利益,辜負了學生和家長對學校和老師的信任。

 尊師重道的內涵,主要包括師德和師職。教師的職責是「傳道、授業、解惑」,學校要傳的是正道,授的是正業,解的是正知,所以孟子說「教者必以正」。教師只有遵循「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才有資格教育學生,才能讓學生信服,成為學生學習和倣效的榜樣。所謂「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所以孟子說「教者必以正」,這個「正」字,最起碼不能違法。協恩校長李鎮洪不顧學生家長和社會各界強烈質疑和反對,堅持邀請「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在校園舉行鼓動學生違法的講座,二人皆嚴重違反師德和師職。

 行為不檢、違反師德和師職者不得聘任為教師,是世界許多地方的通例。李鎮洪和戴耀廷作為教育工作者,違反本港有關教育法例和守則,沒有「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而是在校園鼓動學生違法,做出「專業上的失當行為」,當局應追究他們的責任,廣大家長與社會各界應強烈譴責。

相關新聞
龍聲飛揚:協恩淪「佔中」政治工具 辜負學生和家長信任 (2013-07-10) (圖)
廿四味:檢控陳偉業 體現警方維護法紀意志 (2013-07-10)
環球視野:革除以GDP論英雄 有助於遏制腐敗 (2013-07-10)
以違法爭「合法民主」的謬論 (2013-07-10)
港情港事:學校莫開門揖盜引狼入室 (2013-07-10)
拉布能爭取更好生活? (2013-07-10)
止戈為武:美菲軍演傳遞給中國什麼信號? (2013-07-10)
來論:協恩校長邀違法「佔中」入校 教育局應追究 (2013-07-09)
廿四味:記協反港反中舐美 「自由年報」洩露天機 (2013-07-09)
指點江山:從「50萬政治圖騰」看反對派本質 (2013-07-09)
國際公約25(b)在港適用問題 (2013-07-09)
回歸理性 務實推動民主發展 (2013-07-09)
政經多面體:埃及走向民主富裕路漫漫 (2013-07-09)
孔令瑜說謊成癖是反對派的悲哀 (2013-07-08)
廿四味:「佔中」幕後組織者都是大話精 (2013-07-08)
每周輿論動向:「民陣」遊行報大數遭強烈質疑 「預演佔中」落空因違反民意 (2013-07-08)
謝長廷訪港之行獲肯定 民進黨兩岸政策須調整 (2013-07-08)
志強時評: 從香港電影看「文化港獨」的虛妄 (2013-07-08)
打擊愛港團體 盡顯理屈心虛 (2013-07-08)
馬雲太極拳與霆鋒廚藝秀 (2013-07-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