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幣國際地位漸趨重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AMTD尚乘財富策劃董事兼行政總裁 曾慶璘

 美元兌其他主要國家貨幣的表現仍然持續強勢,儘管美聯儲主席伯南克於本月11日表明美國經濟目前需要更多刺激性措施後,美元曾一度回軟。相反,10個主要亞太區國家的貨幣疲弱,摩根大通亞洲貨幣指數至今已跌1.8%;當中人民幣表現最強,目前升值約1.6%。

 近期,人民幣「走出去」有新發展。歐洲國家開始積極與中國人民銀行合作,希望建設人民幣離岸市場。英倫銀行於6月份已經與人民銀行簽訂了貨幣互換協定,規模達2,000億元人民幣;而人民銀行早於2009年時已與韓國、印尼、馬來西亞、阿根廷、俄羅斯等簽署總值6,500億元人民幣的互換協定。以金額總值的規模相比,可見這次簽定的英倫銀行協定,有相當重大的意義。

 在目前環球經濟和國際金融不穩定的情況下,貨幣互換的意義更大。貨幣互換使兩個國家能夠在約定的某個時間,以某個匯率換取某個數量的貨幣。進口國可借得出口國家的貨幣,用以支付出口國的商品。這樣,雙方便能夠有效地避免匯率波動的風險及降低交易成本,從而推動雙邊貿易。

 中國最新貿易數字大幅遜於預期,6月份中國出口按年跌3.1%,已連續下跌兩個月。總部設於比利時的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表示,目前超過接近84%的交易是通過美元、歐元、英鎊和日圓結算。雖然國際間依賴以美元等主要貨幣進行貿易及交易,然而,美國經濟復甦步伐和美國貨幣政策立場的不確定性令美元匯率也相對波動。不少亞洲國家的經濟主要以出口為主,當外部需求放緩,便會嚴重影響亞洲各國的出口。

 中國目前處於經濟結構調整階段,在經濟與社會發展方面難免出現一些兩難局面。從國內生產總值數字比較,中國在2011年已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因此,貨幣互換能進一步擴大人民幣在國際間,如貿易夥伴和金融機構的需求量,其他國際金融中心也會爭相開拓人民幣離岸中心。這意味在不久將來會有更多國家的大公司及銀行使用人民幣,人民幣在國際貿易和金融範疇的重要地位將大大提升。

 事實上,東南亞和中國的貿易日趨頻密,長遠來看,人民幣和其離岸金融產品,如人民幣基金及保單等理財產品將會被看好。然而,由於外部需求疲軟和因經濟結構改革而令中國經濟增長放緩,預料今年下半年人民幣升值亦將會放緩。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金融海嘯影響有別 中美經濟短線分歧 (2013-07-16) (圖)
中國不能再簡單以GDP論英雄 (2013-07-16)
人民幣國際地位漸趨重要 (2013-07-16)
組成窩輪兩大元素 (2013-07-16)
不應以舊思維解讀內地經濟 (2013-07-16)
如何再優化新界東北發展方案? (2013-07-16)
百家觀點:加強版新市鎮模式應予支持 (2013-07-12) (圖)
聯儲局言論縱飄忽 收緊政策方向不變 (2013-07-12)
憑選票看安倍經濟學成效 (2013-07-12)
內險下半年有機會弱勢反彈 (2013-07-12)
中央政策基調料不會有大變 (2013-07-12)
企業全力謀利 是否「賺到盡」? (2013-07-12)
百家觀點:樓價下半年會否大跌? (2013-07-09) (圖)
就業數據佳 伯老講話料傾向退市 (2013-07-09)
中國A股路在何方? (2013-07-09)
《國十條》積極務實且及時 (2013-07-09)
美國樓市維持上升趨勢 (2013-07-09)
如何釐訂窩輪價值? (2013-07-09)
百家觀點:邊境設次核心城鎮一舉數得 (2013-07-05) (圖)
讓市場自動撤退 不是退市是什麼? (2013-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