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組成窩輪兩大元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中銀國際證券股票衍生產品執行董事 雷裕武

 上周我們簡單探討窩輪定價的不同因素,相信大家對產品特性已有基本認識.然而,我們經常聽到不少專家建議,窩輪產品只適宜作短線買賣,不能長期持有,假若持貨一段時間,價格往往有機會跟不上正股,投資者或許不明所以。其實,這與窩輪價格如何組成有密切關係。就讓我們從「窩輪」價格的兩大元素說起。

「內在值」是價格上升火車頭

 不論窩輪價值高低,也可細分為兩部分:內在值和時間值,其中「內在值」跟隨相關資產價格波動,是窩輪價格上升的火車頭,簡單來說,不論看升看跌,只要買中方向,窩輪的內在值便會水漲船高,帶動整體價格攀升,同時回報也沒有任何上限;而計算內在值的方法非常簡單,就是窩輪行使價與相關資產現貨價之差額,以認購證為例,若掛u資產的現價高於行使價,該證便擁有正數內在值。至於認沽證,只要掛u資產的市價低於行使價,該證便有內在值,值得留意,內在值只會大於或等於零,不會出現負數,而在所有窩輪,只有「價內」認股證擁有內在值。

 在計算內在值時,投資者也要留意相關兌換比率,並作出適當調節。例如窩輪兌換比率為10:1,投資者便要把資產市價和行使價的差額除以10, 才能得到正確的內在值。

 另一重要元素就是時間值,窩輪投資者不用忽略的,簡言之,窩輪剩餘投資期越長,投資者可捕捉市場波動的機會越多,因此,時間價值也相對越高。而時間值的計算方法非常簡單,只要把窩輪市價減去內在值,剩下便全屬時間值。要知道,「時間值」與剩餘時間成正比,窩輪剩餘時間越短,時間值便會越少,直到窩輪到期,所有時間值便會完全消失,最終只剩下內在值。

 舉例來說,倘若窩輪的現價0.25元,當中的內在值為0.1元,剩下0.15元便全屬時間值,假如相關資產價格不變,內在值也不會變動,而時間值部分(即0.15元)則會逐日遞減,而且速度越來越快,投資者可視為持貨的成本,持貨越長,涉及成本越高,因此,窩輪只宜用來捕捉短期市場走勢,並不適合作中長期持有。

 投資者或有疑問,到底把窩輪價格再細分為內在值和時間值,有什麼啟示作用?簡單來說,投資者買入窩輪時,由於距離到期還有一段時間,其價格往往包含時間值部分在內,一些紀律性低的投資者必須特別留意,假如一直持貨,而相關資產未有如預期波動,時間值仍會每日不停流逝,至窩輪到期時便會完全消失,投資者最終也會錄得虧損。即使看中方向,或許也會得不償失。(以上資料只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金融海嘯影響有別 中美經濟短線分歧 (2013-07-16) (圖)
中國不能再簡單以GDP論英雄 (2013-07-16)
人民幣國際地位漸趨重要 (2013-07-16)
組成窩輪兩大元素 (2013-07-16)
不應以舊思維解讀內地經濟 (2013-07-16)
如何再優化新界東北發展方案? (2013-07-16)
百家觀點:加強版新市鎮模式應予支持 (2013-07-12) (圖)
聯儲局言論縱飄忽 收緊政策方向不變 (2013-07-12)
憑選票看安倍經濟學成效 (2013-07-12)
內險下半年有機會弱勢反彈 (2013-07-12)
中央政策基調料不會有大變 (2013-07-12)
企業全力謀利 是否「賺到盡」? (2013-07-12)
百家觀點:樓價下半年會否大跌? (2013-07-09) (圖)
就業數據佳 伯老講話料傾向退市 (2013-07-09)
中國A股路在何方? (2013-07-09)
《國十條》積極務實且及時 (2013-07-09)
美國樓市維持上升趨勢 (2013-07-09)
如何釐訂窩輪價值? (2013-07-09)
百家觀點:邊境設次核心城鎮一舉數得 (2013-07-05) (圖)
讓市場自動撤退 不是退市是什麼? (2013-07-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