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底線不容偏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6]     我要評論

劉夢熊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反對派全力催谷的「佔中」預演最終以落空和破產收場,反對派不甘失敗發動了第二輪攻勢,其主要策略是造謠指「中央拍板要求特區政府提前舉行政改諮詢,減低『佔中』對香港的衝擊」,同時「真普聯」提出3個明顯偏離、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特首普選方案,「佔中」主辦方聲稱如果中央不接納「真普聯」方案,「佔中」將難以避免。這說明,反對派「佔中」預演失敗後的第二輪攻勢,是企圖突破特首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和普選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兩條底線,脅迫中央接受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但是,特首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和普選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兩條底線,是不可突破的。

 反對派早就聲稱,今年的「七一」誓要「坐爆」中環,「預演佔中」。但反對派「佔中」預演的落空和破產,是無法掩蓋的事實。「佔中」明顯不得人心,預演流產後,反對派不甘心失敗,立即發動了第二輪攻勢,以捏造謠言開路。反對派喉舌上周三造謠說:「據了解,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近日在北京開會,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張德江親自拍板,特區政府要提前就政改諮詢,圖謀減低佔領中環運動影響力。」

一箭雙鵰 機關算盡

 反對派以捏造謠言開路,是企圖把「佔中」預演破產,反過來說成是「佔中」預演威力強大,迫使中央拍板政改諮詢,同時發動「佔中」預演失敗後的第二輪攻勢,如此一箭雙鵰,可謂機關算盡。特首梁振英上周四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指出,施政必須有緩急先後,推動政制發展,必須先要社會有廣泛共識,政府需要時間和精力去做。很明顯,反對派「政改提早諮詢」的謠言已被揭穿。

 就在反對派造謠「政改提早諮詢」的同一日,「真普聯」為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提出3個方案。政壇中有人認為,「真普聯」的第一個方案,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基本上照抄現時的1200人選舉委員會,只加上幾百名民選區議員,合共約1500人,這和《基本法》要求特首普選的提名委員會參照原來的選舉委員會組成,可謂非常吻合,加上民選區議員中建制派佔大多數,北京對這個建議很難挑剔云云。其實,「真普聯」的第一個方案只是煙幕,其3個方案的要害,是完全偏離《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框架另搞一套,於法無據地建議獲地區直選2%或以上選民即約7萬至8萬名選民支持,就可以成為特首候選人。

反對派的「文武之道」是「一騙一嚇」

 但是,《基本法》第45條明確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最終要「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正如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所說,無論是按照內地法律的解釋方法,還是按照香港普通法的解釋方法,按字面解釋,這句話可以省略成「提名委員會提名」。因此,符合基本法規定的提名方式,既不是個人提名,更不是提名委員會之外的選民提名。

 實際上,「真普聯」3個方案與反對派正在策動的「佔中」,底牌都是相同的,都是偏離提名委員會組成必須參照選舉委員會組成、必須堅持「均衡參與」的框架另搞一套,都是企圖突破特首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人士和普選辦法必須符合《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兩條底線。不同之處在於,「真普聯」是「文攻」,「佔中」是「武嚇」,這就是反對派的「文武之道」,但絕非「一張一弛」,而是「一騙一嚇」。反對派的「騙」是為「佔中」造勢,「佔中」發起人已威脅說,如果中央不接納「真普聯」方案,「佔中」將難以避免;反對派的「嚇」,是以「佔中」要脅中央接納「真普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

「真普聯」方案為普選製造障礙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4月10日提出特首普選具體方案,尚且顧及《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規定,表示接受將來的提名委員會沿用現時的1,200人選舉委員會的組成辦法,也接受提名委員會採「機構提名」,但在反對派陣營群起而攻之的壓力下,李柱銘翌日急急宣佈收回方案。這顯示即使是像他那樣在反對派陣營中有「民主教父」之稱的人,都要因為提出了一個可以討論的方案而須公開認錯道歉。事件顯示激進勢力已成為反對派的主流。

 反對派現時的整體取態就是:愈激進愈正確,理性難有立錐之地。因此,「真普聯」3個方案,已經不像2010年「普選聯」提出的區議會方案一樣,是為了理性溝通和推動政改,現在「真普聯」的3個方案,是為「佔中」造勢,向中央叫板,為普選製造障礙。這也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李柱銘的方案被反對派陣營群起攻之而收回,「真普聯」的方案卻成為反對派逼迫中央接受的方案。

 如果2017年特首普選離開《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法治軌道,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而中央不可能任命的行政長官人選,勢必破壞中央與特區的關係,導致憲制危機,政局動盪不安。如此,將令香港經濟迅速邊緣化,投資者將紛紛撤離,港股將一沉不起,樓價將急遽下跌,公司倒閉潮將成骨牌效應。屆時市民將一職難求,數以百萬計人失業,港人將何以為生?反對派不要以為通過「真普聯」和「佔中」的「文攻武嚇」就可以動搖「一國兩制」根基,威逼中央和特區政府屈服、讓步、就範,接受反對派志在奪權的普選方案,讓中央接受「逢中央必反」的人當特首,這是癡心妄想!

相關新聞
「佔中」歪理侵校園 教育當局應把關 (2013-07-16)
廿四味:「真普聯」區議員方案的底牌和盤算 (2013-07-16)
指點江山:《基本法》和人大決定底線不容偏離 (2013-07-16)
戴耀廷扭曲法治民主 (2013-07-16)
美日對抗性軍演 此風不可長 (2013-07-16)
西方走廊:美國網軍仗勢胡來成「災難源」 (2013-07-16)
討論香港普選方案的「兩個高地」和「兩條底線」 (2013-07-15)
廿四味:戴耀廷不敢承認「佔中」違法 心裡有鬼 (2013-07-15)
每周輿論動向:「真普聯」方案違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協恩校長引「佔中」入校須追究 (2013-07-15)
環球視野:斯諾登與奧巴馬的特殊較量 (2013-07-15)
打壓愛港群組 棄用facebook正其時 (2013-07-15)
自留地:念先賢艱辛創業 期後學愛護嶺南 (2013-07-15)
「佔中」踐踏香港法治核心價值 (2013-07-15)
黎智英打壓「愛港力」豈能得逞! (2013-07-13)
「佔中」與和平背道而馳 (2013-07-13)
教唆犯法罪加一等 (2013-07-13)
范國威政治酬庸不能姑息 (2013-07-13)
做好應對跨境學童的部署 (2013-07-13)
來論:豈能脅迫中央接受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 (2013-07-12)
廿四味:重施「反國教」故伎 反對派圖開闢新戰線 (2013-07-1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