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做好應對跨境學童的部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陳振寧 亞太國際關係學會成員

 針對跨境學童日增,政府必須做好調查工作,為短中長期的教育等問題推出措施。

 政府在處理跨境學童的問題時,難免遇到一種聲音,就是公帑不應放在「雙非」孕婦的子女身上。這是因為他們的父母並未為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

 就此,「雙非」孕婦是依據現行的制度安排和法律規定,辦理手續和繳付費用來港,而其子女也是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享有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務,他們都不應受到歧視。說到底,「雙非」學童已出現,他們對於紓緩香港人口老化的問題,起著重要作用。香港應視此為寶貴的人力資源,而不是公共財政負擔。另外,跨境學童中,既有「雙非」學童,也有「單非」學童或父母均為香港人的學童。把學位不足的問題簡單地歸咎於「雙非」學童並不合理。

 現時教育局並無「單非」、「雙非」或父母均為香港人的學童的分類百分比。有關統計數字其實非常重要,有助政府考慮推出短中長期措施。據報道,有消息指政府為了應付不斷增加的跨境學童,正考慮兩個方案:一是所有官立及資助小學每間增加兩個學位;二是參與計劃的學校每班加收兩個學生。

 有關方案具彈性,能短時間內紓緩學位不足的問題,尤其當政府面對數據不足,難以預測跨境學童的增減趨勢的困境。但是相對其他措施如在深圳設立港人子弟學校、在香港北區設立寄宿學校等,有關方案為短期措施,未能方便跨境學童。

 長期性措施如在深圳設立港人子弟學校、在香港北區設立寄宿學校等涉及的公共財政支出較多。政府若要在有關措施推出後,因學生人數不足而取消,勢將面對不少非議。這裡便凸顯了解跨境學童當中,有多少為「單非」、「雙非」或父母均為香港人的兒童的重要性。

 「雙非」學童應是短期現象,因為行政長官已提出2013年「雙非」孕婦來港分娩零配額,在可見的將來也應難以取消有關措施。但是「單非」學童或父母均為香港人的學童是香港必須長期面對的情況。該批學童的家長可能因為生活成本、居住質素、工作機會等因素,長期居於深圳等地,但讓其子女接受香港教育。長遠而言,內地與香港的發展進度有差異,內地有更多吸引香港年輕勞動力的因素,例如工資水平上漲、晉升機會增加、交通方便、內地工作經驗在港吃香等,這可能造成更多「單非」學童或父母均為香港人的學童。屆時,在深圳設立港人子弟學校、在香港北區設立寄宿學校等也切合社會需要。這種發展趨勢是政府必須把握的。

 政府應從學校中收集有關分類的比例,並針對居於深圳等地的香港人作出定期調查,以應付跨境學童等問題。當中一些措施如在深圳設立港人子弟學校,讓香港人享受的福利具可攜性,並非無先例可援。不久前,政府為長者推出「廣東計劃」,長者對香港的發展作出貢獻,部分居於廣東省的有長期病患,行動不便,政府推出的「廣東計劃」能令其減少舟車勞頓之苦,安享晚年。當然,有關措施的推出要視乎跨境學童問題的持續性,讓公共資源得到合理運用。

相關新聞
黎智英打壓「愛港力」豈能得逞! (2013-07-13)
「佔中」與和平背道而馳 (2013-07-13)
教唆犯法罪加一等 (2013-07-13)
范國威政治酬庸不能姑息 (2013-07-13)
做好應對跨境學童的部署 (2013-07-13)
來論:豈能脅迫中央接受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 (2013-07-12)
廿四味:重施「反國教」故伎 反對派圖開闢新戰線 (2013-07-12)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與「暴民政治」 (2013-07-12)
新一輪整風觸動靈魂與利益 (2013-07-12)
政府不應撤銷樓市雙辣招 (2013-07-12)
戴耀廷的荒謬邏輯 (2013-07-12)
西方走廊:導演埃及政變凸顯「利益民主」 (2013-07-12)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7-11)
廿四味:所謂「政改提早諮詢」乃《蘋果日報》造謠 (2013-07-11)
解惑篇:立法會選舉制度宜慎言 (2013-07-11)
把握時機 制訂長遠人口政策 (2013-07-11)
請看陳偉業口中的公民抗命 (2013-07-11)
戴耀廷「打劫論」太荒謬 (2013-07-11)
傳媒公信力下滑值得深思 (2013-07-11)
龍聲飛揚:協恩淪「佔中」政治工具 辜負學生和家長信任 (2013-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