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與和平背道而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馬建波 香江智匯理事

 「佔中」必然違法,香港要維護法治社會的尊嚴,必將出現有力的執法。所謂「和平佔中」是自欺欺人,侮辱港人的良知和智慧。「佔中」永遠與和平無緣,只會與和平背道而馳。善良的香港市民應當警惕和警醒,共同抵制這股離心濁浪的侵蝕蔓延,共同守望自己的美麗家園,切莫讓「佔中」圖謀將香港陷入暴力違法、混亂紛爭的歧路。

 曾幾何時,「自由、民主、文明、法治與和平」成為了港人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亦使香港成為享譽全球的亞洲國際都會和東方明珠。這是「獅子山精神」的傳承,是幾代香港人共同努力和守護的成果,也是香港這塊風水寶地保持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源泉。然而,今天香港這一獨特的文化價值和精神正被蠶食。這股離心力就是近年來在香港不斷膨脹、蔓延和深化的「泛政治化」風氣,它如同一股逆潮流而動的濁浪,污染著香江之水,分化著港人意志。它在蔓延毒化著港人的思維,使人們不再關心經濟,而漠視香港經濟亟待轉型發展的現實危機;它引導港人熱衷政治,而削弱香港經濟發展的動力。

「佔中」製造更大規模政治混亂

 正因為這股濁浪在不斷蔓延,回歸16年來,香港已蹉跎歲月,錯失許多轉型發展的機遇。一些別有用心的政客,總是有默契地配合西方反華勢力,不斷發起政爭,製造社會分化與對立,嚴重阻礙和拖慢香港發展進程。人們不禁要問,回歸後的香港真的不自由了嗎?非也,回歸後的香港更自由了,香港的文化多元與包容特色更突出了,不同膚色、不同語言和不同訴求都可以大搖大擺上街,這在港英管治時期是難以想像。回歸後的香港不民主了嗎?非也,香港的言論自由和人權、民主保障更勝從前,就連全球聚焦的美國「叛諜」斯諾登,都選擇香港作為逃亡的首站,更對香港的「人權平等、言論自由和司法獨立」倍加讚許。他在香港披露了一些不為人知的美國陰謀,也說出了香港自由民主的真相,這無疑是給抹黑香港自由民主的西方反華勢力和香港政客們一個響亮的耳光! 

 如今,香港回歸16年了,香港發展已納入國家「十二五」規劃之中,中央始終如一繼續關愛和支持著香港發展。但香港的「離心力」仍漠視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罔顧「兄弟同心、和衷共濟、團結和諧與共謀發展」的大局,阻撓著新一屆特區政府落實「穩中求進、務實為民」的施政方針,繼續禍害著香港,企圖以「佔領中環」的違法抗爭,製造更大規模的政治浪潮,衝擊香港的社會和諧繁榮,破壞政制改革環境。

「佔中」與和平無緣

 今年1月,以戴耀廷為首的所謂學者,提出了以所謂非暴力的公民抗命方式,鼓動示威者違法長期佔領中環交通要道,癱瘓中環這個香港政經和商務金融中心,逼迫中央接受反對派拋開基本法另搞一套的所謂「真普選」。「佔領中環」正式浮出水面。3月中,反對派拋出「佔領中環」七步曲;3月底,反對派將「佔領中環」行動步驟濃縮為四步曲(簽署誓約、商討日、公民授權和公民抗命),顯示反對派干擾破壞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爭奪香港管治權的圖謀正加緊進行。今年「七一」,有關組織更揚言舉行「佔領中環」預演活動,組織者戴耀廷一方面極力標榜「佔中」為和平行動,另一方面又宣稱「香港愛和平的力量是巨大的,將穿透坦克和裝甲車的鋼鐵甲板」。其險惡用心欲蓋彌彰,這是赤裸裸的政治宣戰。因為,「佔中」必然違法,香港要維護法治社會的尊嚴,大規模的違法,必將出現有力的執法與大規模的暴力對抗。由此可見,所謂「和平佔中」是自欺欺人,侮辱港人的良知和智慧。「佔中」永遠與和平無緣,只會與和平背道而馳。

 「佔領中環」行動將踐踏香港的文明、法治,破壞《基本法》所賦予的良性政改環境。善良的香港市民應當警惕和警醒,共同抵制這股離心濁浪的侵蝕蔓延,共同守望自己的美麗家園,切莫讓「佔中」圖謀將香港陷入暴力違法、混亂紛爭的歧路。

相關新聞
黎智英打壓「愛港力」豈能得逞! (2013-07-13)
「佔中」與和平背道而馳 (2013-07-13)
教唆犯法罪加一等 (2013-07-13)
范國威政治酬庸不能姑息 (2013-07-13)
做好應對跨境學童的部署 (2013-07-13)
來論:豈能脅迫中央接受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 (2013-07-12)
廿四味:重施「反國教」故伎 反對派圖開闢新戰線 (2013-07-12)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與「暴民政治」 (2013-07-12)
新一輪整風觸動靈魂與利益 (2013-07-12)
政府不應撤銷樓市雙辣招 (2013-07-12)
戴耀廷的荒謬邏輯 (2013-07-12)
西方走廊:導演埃及政變凸顯「利益民主」 (2013-07-12)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7-11)
廿四味:所謂「政改提早諮詢」乃《蘋果日報》造謠 (2013-07-11)
解惑篇:立法會選舉制度宜慎言 (2013-07-11)
把握時機 制訂長遠人口政策 (2013-07-11)
請看陳偉業口中的公民抗命 (2013-07-11)
戴耀廷「打劫論」太荒謬 (2013-07-11)
傳媒公信力下滑值得深思 (2013-07-11)
龍聲飛揚:協恩淪「佔中」政治工具 辜負學生和家長信任 (2013-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