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唆犯法罪加一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李幼岐

 「佔領中環」的發起人戴耀廷說,他請教過一些熟悉刑事法律的同事(相信是指港大法律系的某些教師),他們都認為,發起「佔中」,並不犯法,發起「佔中」者到現階段的所言所行,也並不犯法。

 戴某人在公眾場合作以上解釋時,一派沾沾自喜、洋洋自得的樣子。假如從另外的角度予以研究、分析,戴某人熟悉刑事法律,同事的表示,可以有不同的含意:其一,既然大家是同行兼同事,敷衍一下戴某人又有何不可?其二,與戴某人是「真朋友」,倘若「佔中」成功,說不定跟著可以撈多少「政治油水」。其三,與戴某人交情普通,為顧及戴之面子,不想令戴某人難堪,就順其所好,說發起「佔中」、教唆「佔中」並不犯法。其四,心中對戴某人早就不滿,但大家沒有撕破臉皮,那就讓他去「佔佔佔」, 最終看他失敗,甚至看他被捕、坐牢。其五,將「佔中」當作猴戲,好吧,你去「佔中」吧,咱們等著看「好戲」。

 假如真有「熟悉刑事法律」的人對戴耀廷說過煽動、教唆「佔中」不犯法,這很大可能是誤導,說不定是有人故意作弄戴某人。社會上時不時會發生謀殺案、打劫案、盜竊案,在現場動手的人無疑有罪,但在幕後策劃、組織的主使者,常常是罪更大、判刑更重。我輩小市民雖然不懂法律,並非專業人士,但主犯、從犯、同犯的區別還是能明白的。這其實說不上是甚麼專業,只不過是法律常識而已。

 戴耀廷等人發起、組織、煽動、教唆必然犯法的「佔中」,事實上就必然成為這一大規模違法行動的主謀、主犯、主使者。有此「身份」而並不犯法,那恐怕只有鬼才相信了。

 照常理說,戴某人假假地也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論法律知識,比我輩小市民強多了。戴某人知法犯法,更揚言發動「佔中」後,已做好了坐牢的準備。既知如此,何必當初?假如戴某等人一意孤行,開始「佔中」之日,若果真出現暴力及堵車堵路等違法行為,警方理應有責任予以拘捕。作為主謀、策劃者和組織者,即使當時不在現場,也有必要將之「送官究治」。按常理及法律常識推論,主謀罪加一等,判刑不在話下。

相關新聞
黎智英打壓「愛港力」豈能得逞! (2013-07-13)
「佔中」與和平背道而馳 (2013-07-13)
教唆犯法罪加一等 (2013-07-13)
范國威政治酬庸不能姑息 (2013-07-13)
做好應對跨境學童的部署 (2013-07-13)
來論:豈能脅迫中央接受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 (2013-07-12)
廿四味:重施「反國教」故伎 反對派圖開闢新戰線 (2013-07-12)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與「暴民政治」 (2013-07-12)
新一輪整風觸動靈魂與利益 (2013-07-12)
政府不應撤銷樓市雙辣招 (2013-07-12)
戴耀廷的荒謬邏輯 (2013-07-12)
西方走廊:導演埃及政變凸顯「利益民主」 (2013-07-12)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7-11)
廿四味:所謂「政改提早諮詢」乃《蘋果日報》造謠 (2013-07-11)
解惑篇:立法會選舉制度宜慎言 (2013-07-11)
把握時機 制訂長遠人口政策 (2013-07-11)
請看陳偉業口中的公民抗命 (2013-07-11)
戴耀廷「打劫論」太荒謬 (2013-07-11)
傳媒公信力下滑值得深思 (2013-07-11)
龍聲飛揚:協恩淪「佔中」政治工具 辜負學生和家長信任 (2013-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