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重施「反國教」故伎 反對派圖開闢新戰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2]     我要評論

申不平

 反對派全力催谷的「佔中」預演最終泡湯收場,令反對派察覺到不能只集中一路進兵,必須開闢新的戰線,挑動新的政治爭議,多路夾擊向特區政府施加壓力。其中,在去年鬧得滿城風雨的「反國教」議題,近日便成為反對派反擊的一張「王牌」。

 近一段時間《蘋果日報》等反對派喉舌以及「學民思潮」,再次借一本國民教育的教材大造文章,指責教材內容偏頗,是暗中向學生「洗腦」,《蘋果日報》的報道就指「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早前接獲家長舉報,指其子女就讀的小學辦常識問答比賽,事後獲發《香港基本法小學生簡易讀本》為獎品,赫然發現『魔鬼』內容,重提升國旗要感自豪,又指治港的人要『愛國愛港』。關注組批評當局以推介《基本法》為名,洗腦為實」。

 及後,沉寂大半年的國民教育家長關注組也突然走出來,召集人陳惜姿昨日更在報章撰文,在這篇題為《枕戈待旦:一年後,我們仍在!》的文章中,洋洋灑灑2千多字儼如關注組宣言,表示關注組已經做好再次作戰的準備,吹響了新一輪「反國教」的號角。她在文中指關注組已經註冊為一間有限公司,並且獲得捐款,足以聘請職員應付行政工作,10多名核心成員也開始籌備新的戰役,矛頭直指要「檢視有偏頗國情教育的小學教科書」,要對各學校的教材進行政治審查。

 現在的情況是否似曾相識?風起於青萍之末,記得去年的國教風波起因也不過是一本參考教材中的一小段內容,結果被反對派借題發揮,「學民思潮」、關注組等多面出擊,肆意抹黑國民教育科,結果導致了一場莫名其妙的反國教行動,成功為反對派參選立法會選舉造勢。現在反對派食髓知味,意圖重施故伎又向一本教材開刀,顯然就是重演當年反國教一幕。

 事實上,反對派對有關教材的批評毫無道理,例如批評教材中「台灣是我國的神聖領土,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統一是我們的神聖使命」、「管理香港的人必須愛祖國、愛香港,這是最基本的要求」、「回歸時國旗升起洗雪了香港被侵佔的百年國恥」、「在祖國懷抱中興旺發達」等語句是洗腦。然而,難道反對派竟然否定「台灣是我國領土」?認為擔任特首者不必「愛國愛港」?甚至連看到國旗升起受到觸動都不可以?關注組又憑什麼對參考書甚至交流團作政治審查?現時國教科已經讓學校自行決定是否開辦,難道關注組連學校的決定都要干預?這說明反對派借教材發難完全是上綱上線,也是政治考慮高於一切。

 反對派在這時策動「反國教」攻勢,在時機上是經過計劃的,一是經過七一遊行失利,糾纏於「佔中」議題效果不大,於是急需尋找新的議題發難,開闢新戰線。二是即將踏入暑假,一班「學民思潮」的核心成員不用上課,有大把時間參與,而關注組的家長也有餘閒出來,正如去年的國教風波也是在暑假發動。三是「反國教」議題不如其他政治議題般容易令人反感,由一班學生、家長擔綱演出,對社會更有一定迷惑性,有利於配合反對派的多路進擊。因此,反對派及幕後金主決定再次向關注組注資,讓他們有足夠資源聘請職員,並且在將來發動各種行動。《蘋果日報》、「學民思潮」、陳惜姿已經枕戈待旦了,武器也架上了,今年暑假香港政局看來不會平靜。

相關新聞
來論:豈能脅迫中央接受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 (2013-07-12)
廿四味:重施「反國教」故伎 反對派圖開闢新戰線 (2013-07-12)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與「暴民政治」 (2013-07-12)
新一輪整風觸動靈魂與利益 (2013-07-12)
政府不應撤銷樓市雙辣招 (2013-07-12)
戴耀廷的荒謬邏輯 (2013-07-12)
西方走廊:導演埃及政變凸顯「利益民主」 (2013-07-12)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7-11)
廿四味:所謂「政改提早諮詢」乃《蘋果日報》造謠 (2013-07-11)
解惑篇:立法會選舉制度宜慎言 (2013-07-11)
把握時機 制訂長遠人口政策 (2013-07-11)
請看陳偉業口中的公民抗命 (2013-07-11)
戴耀廷「打劫論」太荒謬 (2013-07-11)
傳媒公信力下滑值得深思 (2013-07-11)
龍聲飛揚:協恩淪「佔中」政治工具 辜負學生和家長信任 (2013-07-10) (圖)
廿四味:檢控陳偉業 體現警方維護法紀意志 (2013-07-10)
環球視野:革除以GDP論英雄 有助於遏制腐敗 (2013-07-10)
以違法爭「合法民主」的謬論 (2013-07-10)
港情港事:學校莫開門揖盜引狼入室 (2013-07-10)
拉布能爭取更好生活? (2013-07-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