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國威政治酬庸不能姑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自從成為尊貴的立法會議員後,幾乎大部分的精力和時間都放在作政治秀、製造各種議會道具之上的新民主同盟范國威,日前被報章揭發一直將立法會議員的專用車位「讓予」其恩師兼前立法會議員鄭家富,事後鄭家富辯稱自己是范國威的義務法律顧問,所以可享用立法會車位。鄭家富不單是律師,更曾任多屆立法會議員,怎可能不知道議員的車位涉及公帑,絕不可能出讓或借予其他人士使用?而且,他指稱自己是范國威的義務法律顧問就可大條道理使用車位,但不少立法會議員都有其義務的法律團隊,還有不同範疇的專家協助。然則,他們都可使用立法會議員車位?鄭家富以此辯解不啻是侮辱市民智慧,以掩飾自身的貪婪。

鄭家富貪婪 范國威違規

 立法會停車場有120個泊位,為70名立法會議員及合資格人士行使公務時使用,這些車位屬於立法會,並非個別議員的私產,斷沒有可自行讓出之理。然而,范國威卻極為慷慨的將車位長期讓予鄭家富使用,讓他可以長期將兩部車停泊在立法會停車場內,其中一部更是其婚姻主禮公司所有。在金鐘商業中心區的車位租金不菲,但鄭家富卻可長期免費停泊車輛,絕對是羨煞旁人。更離譜的是當中還有其公司名下的車輛,變相是將立法會的資產物業作私人用途,行為絕對不能接受。然而,事件中最應受譴責卻是慷公家之慨的范國威。他辯稱原意是希望為鄭做公共事務時帶來方便,本身不知道有關泊車規定云云。然而,立法會向來有為新議員提供培訓班,申領各種津貼、福利都有規有矩,他怎可能不知道?

 事實上,不知道規矩是假,故意將公家資源作政治酬庸才是真。為什麼單單為鄭家富提供方便?原因有兩點:一是鄭家富與范國威等人還在民主黨之時,同屬黨內的「少壯派」,鄭家富更一直是「少壯派」的領袖,新民主同盟成員多年來蒙他提攜才有今日,現在范國威一登龍門自然要報答扶植之恩。二是上屆立法會選舉,新界東競爭異常激烈,如果沒有鄭家富在新界東將民主黨的票源拆走,大量過到范國威身上,以他一個區議員的身份和實力,怎可能在群雄競逐之下脫穎而出?而鄭家富此舉也導致民主黨票源大量流失,黃成智連任失敗,貴為副主席的蔡耀昌也鎩羽而歸,鄭家富為了范國威不惜得罪了整個民主黨,就是將他當作自己的繼任人。現在范國威不要說立法會車位,就是將議員辦公室供鄭家富使用,也無不可。

反對派包庇劣行雙重標準

 不過,范國威必須明白,公家資源不是屬於他個人,不是他可以隨意運用,甚至作為政治酬庸。此舉將在議會開下一個極壞的先例,嚴重損害了議會的形象,令外界以為立法會議員不過是私相授受,令立法會本已低落的民望更加雪上加霜。因此,立法會絕不能姑息事件,理應作出調查,如發現涉及不當行為更應作出追究,以維護議會的尊嚴。

 當然,要就事件展開調查並不容易,原因是反對派議員根本不會支持。這些平日動輒指責他人利益輸送、政治酬庸的反對派議員,對范國威和鄭家富的惡劣行徑竟然視若無睹,至今半句批評都沒有。如果事件發生在建制派身上,相信又是調查委員會、又是一輪口誅筆伐了,由此可見反對派在個人操守上的雙重標準。這也難怪,連表面忠厚老實的何俊仁,都被揭發瞞報任公司董事誤導公眾,但反對派不是同樣不置一辭?現在范國威讓出車位「報答」鄭家富的抬轎,對反對派而言不過是小菜一碟,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

相關新聞
黎智英打壓「愛港力」豈能得逞! (2013-07-13)
「佔中」與和平背道而馳 (2013-07-13)
教唆犯法罪加一等 (2013-07-13)
范國威政治酬庸不能姑息 (2013-07-13)
做好應對跨境學童的部署 (2013-07-13)
來論:豈能脅迫中央接受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的方案? (2013-07-12)
廿四味:重施「反國教」故伎 反對派圖開闢新戰線 (2013-07-12)
志強時評:「佔領中環」與「暴民政治」 (2013-07-12)
新一輪整風觸動靈魂與利益 (2013-07-12)
政府不應撤銷樓市雙辣招 (2013-07-12)
戴耀廷的荒謬邏輯 (2013-07-12)
西方走廊:導演埃及政變凸顯「利益民主」 (2013-07-12)
來論:「真普聯」方案的要害是違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 (2013-07-11)
廿四味:所謂「政改提早諮詢」乃《蘋果日報》造謠 (2013-07-11)
解惑篇:立法會選舉制度宜慎言 (2013-07-11)
把握時機 制訂長遠人口政策 (2013-07-11)
請看陳偉業口中的公民抗命 (2013-07-11)
戴耀廷「打劫論」太荒謬 (2013-07-11)
傳媒公信力下滑值得深思 (2013-07-11)
龍聲飛揚:協恩淪「佔中」政治工具 辜負學生和家長信任 (2013-07-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