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衝擊警方釀混亂 警工會憂市民受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11]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粗口教師」林慧思以粗口侮辱警員,鬧得滿城風雨,有反對派組織早前到支持警隊執法的集會「踩場」,造成混亂及衝突。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昨日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批評,部分人以衝擊警方防線以至佔據馬路等行為破壞公眾秩序,並擔心前線同事因被惡罵,而分心疏忽部分程序,令真正犯罪分子有機可乘,屆時真正受害的將會是本港治安和大眾市民。

 在警隊工作32年的陳祖光昨日在《香港家書》中表示,本港社會不斷進步,大眾市民對個人公民權利也更加清楚,相應地警隊亦不斷改革,服務不斷提高,在執行工作時事事要向市民解釋清楚,一切要跟從守則,而且要合法合理,內心的確有點戰戰兢兢,「但當我們看見市民在香港,這個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內安居樂業時,那一分戰戰兢兢的感覺便會全消,並以作為香港警察隊的一分子而感到自豪。我們是有質素的香港警察」。

 他憶述在2003年時,不少港人到維園聚集並遊行以表達意見,自己和幾個同事在該處指揮和疏導人流,當時有人因為人多而走到馬路上,更誘使其他人一齊走出馬路,「我們的形勢就像螳臂擋車,一發不可收拾,十分危急。我們要守住崗位,不能讓道路被遊行人士阻礙而引起混亂,於是我唯有大聲勸諭參加集會遊行人士,返回行人路進入維園,起初帶頭走出馬路的幾個人士仍不依勸導,後來有很多人依從我的指示,並指責那些破壞秩序的人,最後全部人都有秩序地返回行人路進入維園」。

 陳祖光說:「我那一刻我感動了!香港人是有秩序有質素的,這就是公民責任!香港的穩定繁榮,並不能單靠警隊維持,是要市民和警隊一齊努力維持!」

「不能讓自己的家被少數人擾亂」

 他直指,近年本港社會好像起了變化,有部分人衝擊警察維持遊行秩序的防線和佔據馬路,認為這是必然的公民權利,又或者是他們所謂的勝利,其實這是在破壞公眾秩序,而執行職務的前線同事受盡人身攻擊,但仍堅定不移,目的只有一個:不能讓香港亂,「除了這是警員的職責外,其實香港都是大家的家,不能讓自己的家被少數人擾亂」。

 陳祖光憂心前線同事因批評而減少執法或避免行動,又或是因被惡罵而分心疏忽了部分程序,令真正犯罪分子有機可乘,那時真正受害的,將會是本港治安和市民。

籲市民挺警 維護港安全

 他強調,香港警察有信心不會受到動搖,但卻不能沒有市民的支持,今日的警隊已經不是以前只講惡的「差人」,而是事事講法律、依程序,是受過專業訓練、有專業操守,並以執行本港法律去服務市民、懷著一顆正義的心、是父母子女家人引以為傲的香港警察,「沒有廣大香港市民的支持,就算我們有多堅定,也不能令香港安全穩定,沒有廣大香港市民的支持,就算我們有多努力,都只是寸步難行……我希望父母親能為我感到驕傲,亦希望所有香港警察的父母子女家人朋友,為香港警察而感到驕傲,並且支持他們依法執行職務,令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相關新聞
教界:老師「罵娘」太過分 (圖)
反對派續護短 全城狠批
韓連山盲撐 教界促辭操守主席
翟紹唐籲勿向前線警發洩
衝擊警方釀混亂 警工會憂市民受害
葉太:辱警違民主精神
何濼生批「佔中」 犧牲無辜市民 (圖)
稱「嘉年華都有衝突」 陳健民圖撇清責任
倡「間接公提」遭圍攻 何俊仁認勿理想化普選
為港專業謀發展 特首:續做好「G2G」 (圖)
莫宜端請辭照顧子女 議員籲勿政治化
翻兜被認出 鳳巢賤賊落網 (圖)
坎坷川婦賣肉 指匪側頭易認
警首破地毯藏毒 檢2,300萬可卡因 (圖)
「飛天鼠」全家被盜 教育農莊疑內鬼 (圖)
強颱風「尤特」飄忽 周二天氣變
疑升大學夢碎 17歲女跳樓死
債困退休救護員 消防宿舍墮樓亡
長策委員倡高球場全建屋 (圖)
市建局加快重建 揀殘樓大地盤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