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入閘論」和「暴動論」抵觸中央底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蒯轍元

蒯轍元

 喬曉陽先生非常明確地告訴世人,中央關於香港普選的底線是兩句話:一是要按《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辦事;二是特首人選必須是愛國愛港者,而愛國愛港者的根本標準就是不能與中央對著幹。然而,最近有人先後提出抵觸中央底線的「入閘論」和「暴動論」。筆者認為,「入閘論」迴避特首候選人是否有過和中央對著幹的言行、歷史和現實表現,一味強調要讓「泛民」人士入閘成為候選人,這是觸犯喬曉陽先生所說的第二條底線的;而「暴動論」則是服務於「入閘論」,即:若不接受反對派入閘或成為特首,香港就會發生暴動這樣的威脅,逼迫港人和中央接受反對派入閘。「入閘論」和「暴動論」最近甚囂塵上,在愛國愛港陣營中也引起了較大爭議,有必要進行探討。

 有人提出的「入閘論」認為,實行兩黨制的國家,競選政綱也大同小異,但也有在朝在野之別。選民喜歡政黨輪替,「換一個來看看」,是民主選舉中的選民的普遍心態。因此,香港如果實行普選,拒絕反對派中人參選,是行不通的。

香港特首普選不是主權國家元首選舉

 但是,香港特區是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而不是一個國家或獨立的政治實體,香港特首普選不是主權國家元首的選舉。特首要維護好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不僅要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而且要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這決定了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不和中央對抗)的人擔任,這是一個關係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能否順利實施、「一國兩制」成敗的重大問題。

 「入閘論」的要害,是迴避入閘的人絕對不能有對抗中央的言行這一底線。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今年三月代表中央明確表態,強調堅持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是條底線,堅持這條底線,不只是為了國家的利益,從根本上講,也是為了維護香港利益,維護廣大香同胞和投資者的根本利益。如果選出一個與中央對抗的人當特首,可以預見,屆時中央與特區關係必然劍拔弩張,香港和內地的密切聯繫必然嚴重損害,香港社會內部也必然嚴重撕裂,這將根本損害香港的繁榮穩定,損害廣大香港同胞和投資者的利益。

不能承受與中央對抗者擔任特首的風險

 提出「入閘論」的人假設說,即使選上了一位反對派的人上台,他也不能肆意妄為,他必須向中央述職,如果他敢於裡通外國,更是滔天大罪,中央和港人不會放過他。這種假設儘管可能是一種善良的幻想,但完全站不住腳。

 其實,對於有人認為一旦選出的特首與中央對抗,損害香港利益,中央和港人不會放過他,下次選舉一定會把他拉下來。喬曉陽對此已經坦言:「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其後果是香港難於承受的……即使香港有人願意承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的這種風險,站在國家的角度,站在維護根本宗旨的角度,站在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角度,也不能承受這個風險。」

 事實上,對抗中央的反對派主要人物,大部分早已經裡通外國,「維基解密」曾公開上千份美國駐港領事館的檔案,揭露反對派「四人幫」的李柱銘、陳方安生、陳日君和黎智英,如何在外國勢力支持下,組織「宗政媒」勢力,指揮反對派的政治行動和選舉安排。

天真幻想離開香港政治現實太遠

 通過綜合觀察分析,包括公民黨核心人員的意見,以及一些美英在港機構人員口中流露的看法,可以明顯感受到,余若薇作為反對派唯一的特首候選人,似是不可逆轉之事。遺憾的是,愛國愛港陣營中有人對此視而不見,仍然視余若薇為溫和的「民主派」人物,視她為「能與中央政府合作的泛民人士」,竟然天真地幻想:一位「溫和的民主派」人物上台,也許又會馴化成建制派,因為形勢使然。可惜,這種幻想離開香港的政治現實太遠。美國重返亞太戰略的一個重點,就要將香港作為顛覆中國政府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基地,若美英勢力栽培了20年的余若薇成為特首,她只會成為對國家推行「顏色革命」的急先鋒。

 有人提出「入閘論」後,又有人提出「暴動論」,聲稱若市民屆時選出能與中央政府合作的「泛民」人士為特首,相信中央會接受,否則可能會引起「暴動」(Riot)。此一「暴動論」似乎隱約有新的「災難論」的感覺。中英香港問題談判之始,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堅持「三個條約有效論」的立場,並斷言由中國取代英國的管治,「香港就會崩潰」,就會危及中國四化建設。針對這種論調,鄧小平針鋒相對地回答:「如果說宣布要收回香港就會像夫人說的『帶來災難性的影響』,那我們要勇敢地面對這個災難,做出決策。」不管提出的人主觀想法如何,「暴動論」的實際效果就是以新的「災難論」,衝擊中央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的底線。

 有人說,特首普選時,中央要準備接受政治理念不同的人都可以當選,甚至可接受高呼「結束一黨專政」的人當選特首,若篩走民望高的「泛民」候選人,政治上行不通。高呼「結束一黨專政」的人,毫無疑問就是與中央對抗的人,是與中國憲法對抗的人,是要干涉和改變中國憲法規定的內地政治制度的人。這樣的人若當特首,才真正是國家和香港的災難。

特首必須愛國愛港討論具有實質意義

 余若薇受到「入閘論」和「暴動論」的鼓舞,於8月15日在報刊發表「公民提名確保普選平等」的文章說:「特首選舉由最初較虛無的『愛國』論,已漸進到較實質的『入閘』論,即如何可以成為特首候選人。」

 但是,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不能接受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行政長官是條底線的討論,不是「虛」的討論,而是具有實質意義,是對「一國兩制」實踐具有根本意義的討論,是對香港的政制發展具有方向性指導意義的討論。 說到底,這場討論是關係到讓什麼人掌握香港特區權力的根本原則問題。如果出現與中央政府對抗的力量、離心離德的力量在香港執政,以「一國」為前提的「一國兩制」方針怎可能貫徹?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怎可能得到保障?

 落實行政長官普選,確保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是愛國愛港者,就必須就「愛國者治港」原則進行深入討論,形成社會主流共識。只有弄清楚「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實質內涵和重要性,具體普選方案的討論才會有所遵循,令2017年特首普選水到渠成。

 真正想讓香港普選順利實現的人們,要認清「美女蛇」、「變色龍」等形形色色的反中亂港之人,不給他們搞亂香港的機會。

相關新聞
正論:廉署須獨立運作 不可成政黨打擊對手的工具 (2013-08-26)
「入閘論」和「暴動論」抵觸中央底線 (2013-08-26) (圖)
廿四味:林慧思企硬全因反對派「盲撐」 (2013-08-2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撕裂社會賊喊捉賊 廉署不應成政治打擊工具 (2013-08-26)
防範「超級」議席辭職公投為「佔中」作倀 (2013-08-26)
「佔中」違法侵權 各界堅決反對 (2013-08-26)
加快地區公私營醫療分工 (2013-08-26)
歐元區經濟復甦仍未明朗 (2013-08-26)
管見集:林慧思翻案 學校可成粗口樂園? (2013-08-24)
香港證券業的機遇與挑戰 (2013-08-24)
東張西望:埃及歷史倒退何止兩年 (2013-08-24)
慎防外國資本勢力 (2013-08-24)
雪泥鴻爪:小心觸網 萬勿沉迷 (2013-08-24)
特首普選須堅守原則底線 「守尾門」方案後果不可承受 (2013-08-23) (圖)
廿四味:「假假地有得揀」是「僭建物」 (2013-08-23)
明刀明槍:還原論壇衝突真相 激進反對派才是暴力政治禍首 (2013-08-23)
濫用廉署難避免 受理審查要加速 (2013-08-23)
強大的中央政府是經濟發展動力 (2013-08-23)
西方走廊:菲律賓引狼入室將成犧牲品 (2013-08-23)
應屆高考生報讀教資會資助院校正面睇 (2013-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