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撕裂社會賊喊捉賊 廉署不應成政治打擊工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6]     我要評論

黎子珍

 行政長官梁振英「落區」顯示了主動汲取民意、理順施政的努力。但反對派卻指梁振英落區是「撕裂社會」,輿論指反對派罔顧香港法治核心價值,鼓吹暴民政治,令社會對抗激化,而且反對派策動的「佔領中環」行動已在大規模撕裂社會,這一切說明反對派不過是在賊喊捉賊。梁振英強調維護廉署的權威,廉署不應成為政治打擊的工具,有人卻指梁振英的言論令廉署政治化。輿論批評有人煽風點火、搬弄是非,才是真正令廉署政治化。特首辦、廉署及廉署退休人員協會紛紛發表聲明,反駁有人無中生有的指控。

 特首梁振英不久前兩度落區回應社會輿情和闡述政府政策,被反對派誣衊為「撕裂社會」。小學教師林慧思粗口辱警,特首表示關注,反對派說梁振英「撕裂社會」;激進示威者辱警行為有變本加厲之勢,特首表示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反對派又說梁振英在「撕裂社會」;一些人士屢次向廉署胡亂舉報他人,後查明並無實據,特首說他們應向無辜受到「輿論審判」者道歉,竟然又被反對派指責為「撕裂社會」。輿論指出,反對派撕裂社會又倒過頭來歸咎特首和政府在撕裂社會,究竟誰在撕裂香港,市民其實都心裡明白。

特首沒有自己主張和意見如何施政?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回應說,「我覺得這不是分化或撕裂的問題」,香港是一個言論自由的地方,有多元意見是很正常的,並強調行政長官在今屆政府很強調、重視問責團隊親身落區聆聽市民的意見,及接受他們的提問。言論亦指出,行政長官沒有自己的主張和意見,如何施政執政?反對派可以挑戰這些主張意見,而這種挑戰實際上是天天都發生,但不可能說行政長官的言論是撕裂社會。

 輿論指出,作為特區政府負責人,行政長官梁振英對不同的社會問題和是非黑白應清楚表達立場,讓市民明白何謂正確的事,如果具爭議性的事都不能旗幟鮮明地講出來,那如何領導社會?而行政長官在涉及香港長遠利益和港人利益的問題解釋清楚,是理所當然的事。輿論認為,梁振英應繼續落區,履行其競選承諾,不需要懼怕破壞的力量,而粗口和語言暴力應受到譴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焯芬指出,沉默的大多數同樣期待民主發展,但不贊同用一種激烈的方式去撕裂社會,而希望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一步步朝民主政治走。

真正撕裂社會的是反對派

 輿論指出,事實上反對派以所謂爭取「真普選」為藉口,不斷在社會上製造對立和挑起紛爭,企圖渾水摸魚、火中取栗,達到他們對抗中央、去「一國」化的政治目的。而為了推卸撕裂社會的責任,他們故意在一些集會上把局面搞亂,迫使警方出重手加派警力,還挑動「群眾鬥群眾」,真正在撕裂社會的,正正是不斷挑動政治化,激化社會對立的反對派人士。

 有輿論指出,個別政治人物眼見以激進手法能「極速」取得曝光率和支持率,於是紛紛仿效。結局是讓香港政治生態陷入惡性循環、製造社會撕裂。有輿論以台灣社會撕裂為香港的警誡:看看不遠的台灣,民眾分成藍、綠陣營,搞到父子不和、親友反目,不比較政績,集中負面攻擊,這才叫做社會撕裂。

拉攏西方勢力盲撐林慧思做法荒謬

 寶血會培靈學校「爆粗辱警老師」林慧思,一方面聲言「欣然接受處分」、希望事件「告一段落」,另一方面卻突然變臉,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哭訴」學校「欺騙」、「靠害」,反咬學校一口,並拒絕向遭其辱罵的警員道歉,反映她根本毫無悔意,激起公憤,許多民間團體呼籲開除林慧思的教席。支持林慧思的反對派發起所謂「10萬人向白宮聯署」,聲稱林慧思受到「政治迫害」,要求美國「根據《香港關係法》做事」。輿論怒斥反對派盲撐林慧思講粗口辱警,更試圖拉攏西方勢力入侵香港,做法荒謬。

 有人在報紙撰文稱,行政長官梁振英批評舉報林奮強、張震遠二人的政黨,在廉署查明無足夠證據後應道歉的言論,是令廉署政治化。特首辦、廉署及廉署退休人員協會紛紛發表聲明,反駁有人無中生有的指控。

 廉署回應指,留意到近期有退休或離任廉署人員發表不同意見,但該署作為執法機構不會作評論。廉署指,一直秉持不偏不倚、公平公正、依法辦事的宗旨,執行肅貪倡廉的工作。廉署強調,該署向來獨立依法調查案件,從未受到任何干預。

 前廉政專員羅范椒芬表示,梁振英的言論不僅無向廉署施加政治壓力,而且有利於廉署開展工作。她認為,行政長官向市民提出兩點希望,即勿濫用舉報權,以及尊重被檢舉人的隱私,而上述兩點亦符合廉署的精神。她指出,現時法律僅規定參與案件的廉署人員不能透露被檢舉人的信息,但並無對投訴人作出相應規管,認為長遠應研究是否要填補此法律空缺。她又強調:「高調舉報的行為不恰當」,「若大張旗鼓開記者會公開被投訴人的信息,好容易造成公眾未審先判,傷害當事人的聲譽。」

濫用廉署投訴程序違法

 前廉署執行處副處長徐家傑表示,廉署本來是香港的成功與驕傲,但現在卻淪為政黨和極端人士利用的道具。他指出: 「係又舉報,唔係又舉報,動不動就跑去廉署舉報某某某,然後開場記者會,搞個政治騷,這完全就是濫用現有的機制!」他批評現時某些政黨和傳媒濫用廉署的機制以及香港自由的環境,不停地炒作事件,將不少議題政治化,肆意攻擊當局以及制度。他擔憂長此以往,香港會變成一個「無法可依、無法可治」的地方。

 輿論指出,反對派人士濫用向廉政公署投訴程序,對被投訴者進行「公審」甚至「未審先判」,已經違反《防止賄賂條例》有關投訴及被投訴人的身份、指控不得公開透露的規定,對廉政公署的工作和形象造成傷害。梁振英強調「不能讓廉署成為政黨進行政治打擊的工具」,恰恰是維護廉署公正執法的權威。

相關新聞
正論:廉署須獨立運作 不可成政黨打擊對手的工具 (2013-08-26)
「入閘論」和「暴動論」抵觸中央底線 (2013-08-26) (圖)
廿四味:林慧思企硬全因反對派「盲撐」 (2013-08-2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撕裂社會賊喊捉賊 廉署不應成政治打擊工具 (2013-08-26)
防範「超級」議席辭職公投為「佔中」作倀 (2013-08-26)
「佔中」違法侵權 各界堅決反對 (2013-08-26)
加快地區公私營醫療分工 (2013-08-26)
歐元區經濟復甦仍未明朗 (2013-08-26)
管見集:林慧思翻案 學校可成粗口樂園? (2013-08-24)
香港證券業的機遇與挑戰 (2013-08-24)
東張西望:埃及歷史倒退何止兩年 (2013-08-24)
慎防外國資本勢力 (2013-08-24)
雪泥鴻爪:小心觸網 萬勿沉迷 (2013-08-24)
特首普選須堅守原則底線 「守尾門」方案後果不可承受 (2013-08-23) (圖)
廿四味:「假假地有得揀」是「僭建物」 (2013-08-23)
明刀明槍:還原論壇衝突真相 激進反對派才是暴力政治禍首 (2013-08-23)
濫用廉署難避免 受理審查要加速 (2013-08-23)
強大的中央政府是經濟發展動力 (2013-08-23)
西方走廊:菲律賓引狼入室將成犧牲品 (2013-08-23)
應屆高考生報讀教資會資助院校正面睇 (2013-08-2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