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反對派政治騎劫通識科 灌輸偏頗立場煽動違法「佔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黎子珍

 通識科原意是培養學生的多元批判思考,促進全人發展。然而,反對派及教協卻利用通識科課程缺乏明確指引,以及教學內容上的「自由」,騎劫通識科作「政治洗腦」之用。一批政治教師不但公然在課堂上灌輸偏頗立場,以「體驗政治」為名迫令學生參與反對派的政治行動,早前教協更製作了大批「佔中」教材,利用通識科將「佔中」魔掌伸入校園。近年本港示威衝擊有愈趨暴力化趨勢,與一班林慧思般的政治教師的「政治灌輸」,顯然有密切關係。這絕非設立通識科的初衷,也非社會所樂見。教育條例明確禁止教師在校園宣傳及發佈政治性質材料,當局應制訂指引嚴禁教師利用通識科宣傳政治,並且檢討課程安排,防止通識科被反對派扭曲騎劫,禍害學子。

 由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梁美芬以及十多名社會、學界人士組成的「關注通識教育聯席會議」,日前與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會面後表示,中學文憑試通識科考試過去兩年偏重政治議題,更被列為必答題,情況不公道。她並指部分有強烈政治立場的通識科老師,常以「體驗政治」為藉口,「高壓」要求學生一齊上街示威,對學生造成很大的壓力,她希望通識科可以不被「政治、政團、政黨」利用,應回到適合中學生學習的正軌。

教協利用通識科作政治宣傳和動員

 新高中學制推行四年來,通識科的爭議不斷,通識科與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並列四大必修科,屬於必修、必學、必計的學科,對學生的升學就業影響極大。現時高中通識科共有六個單元︰一、自我與個人成長;二、今日香港;三、現代中國;四、全球化;五、公共衛生;六、能源科技與環境。通識科內容涵蓋不同範疇,在出題時理應顧及不同內容。然而,近兩年通識科考試卻出現了一個奇怪現象,就是必答題的部分全都是圍繞政治議題,例如立法會「拉布」、政黨政治等,令學生擔心試題缺乏客觀準則,可能會因為其立場與評卷教師不同而影響成績,更令通識科增添濃厚的政治色彩,引發社會對通識科內容的關注。

 最令外界憂慮的,其實是通識科的教學方式及教材問題。由於校方及教師可以對教學方法有較大自主權,課程內容往往因為不同人有不同教法,因此,不少有明顯政治傾向的教師,愈來愈熱衷將通識科作為政治宣傳,加上大量政治內容,以學習為名鼓吹學生參與各種示威遊行,儘管不少學生不想參與,但在校本評核制度下教師掌握學生「生殺大權」,學生最終都要被迫參與。

 事實上,通識科被政治騎劫的說法絕非杞人憂天。目前反對派的核心組織教協,教師會員多達8萬人,可以說在全港大部分的通識教師都是教協會員,而這些有著政治背景的教師,一直有意識地為反對派在學校內培養接班人。然而,由於其他學科都有清晰、嚴謹的課程內容和教學指引,他們要「兜售私貨」並不容易。然而,通識科的出現卻為他們提供了一個機會,不但課程有一個單元關於香港現況,更由於教材由他們一手包攬,令通識科逐漸變成了反對派的政治宣傳所,肆意向學生灌輸偏頗的政治立場,例如「爭取普選就是要『佔中』」等,令學生在潛移默化之下被「洗腦」。這些教師更為反對派的政治行動招兵買馬,每年的「六四集會」、「七一遊行」,教協例必製作大量有政治立場的通識教材供其會員教學使用。請問,這樣的通識科怎可能訓練出多元思考人才?只不過為反對派培養第二梯隊而已。

 在「佔領中環」上,反對派騎劫通識科的行徑更已到了明火執仗的地步。「佔中」是名副其實的違法行動,參與者隨時前途盡毀。所以,「佔中」發起人在開始時也假惺惺的表示不會讓未成年人參與。但由於「佔中」乏人響應,令發起人及反對派開始打起入世未深的學生主意。教協早前就製作出一批內容極為偏頗,有極強煽動性的「佔中」教材,要求其教師會員利用有關教材作教學之用,整份教材充斥著《戴耀廷的政治分析》、《戴耀廷的建議》、《「佔中」的時間表》等內容,儼然是一份「佔中」宣傳冊子和計劃書,目的顯然是以通識之名,在校園內鼓吹「佔中」,將青年學生推向違法抗爭的戰車上。不能排除一些學生可能怯於師長的壓力,最終參與「佔中」變成反對派棋子。

檢討通識科模式 防止政治扭曲

 通識科的原意值得肯定,但由於缺乏明確指引,內容設計上存在漏洞,讓反對派有機可乘將通識科騎劫,向學生灌輸偏頗立場,甚至煽動違法「佔中」。近年本港的示威衝擊有愈趨暴力化的趨勢,公然違反法紀,動輒辱罵警員,衝擊警員防線,當中與一班林慧思般的政治教師的「政治灌輸」,顯然有密切關係。這絕非設立通識科的初衷,也非社會所樂見。

 本港教育條例明確禁止教師在校園宣傳及發佈政治性質的材料,《教育條例》規定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可訂立規例「對在學校傳布或表達顯然有偏頗的政治性質的資料或言論的管制」;《教育規例》98條(2),常任秘書長可「就任何學校傳播政治性資料或表達政治性意見方面,向該校的校監給予書面指示或其他指引,以確保該等資料或意見並無偏頗。」這說明反對派利用和鑽通識科空子並非可任意妄為,當局完全可以引用教育條例去禁止有關宣傳活動。同時,當局也應檢討通識科模式,例如在課程上設立明確指引,禁止各種政治宣傳內容,明令禁止鼓吹學生參與政治行動,並處罰違規教師;在課程以至考試上應兼顧其他五個單元,防止通識科變成香港政治科;又或考慮將通識科變成選修科,令對政治不感興趣的同學不必強制修讀,等等,都值得當局研究。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政治騎劫通識科 灌輸偏頗立場煽動違法「佔中」 (2013-08-30)
廿四味:警惕港台某些掌權人物與公民黨結盟 (2013-08-30)
對付「佔中」行動至少應有三手準備 (2013-08-30)
維護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13-08-30)
大專教育的反思 (2013-08-30)
雪泥鴻爪:我的人生哲學 (2013-08-30)
管見集:「佔中」乃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2013-08-29)
廿四味:陳日君的「絕望」是最大的謊言邪說 (2013-08-29)
梁振英深入基層是責任政府的體現 (2013-08-29)
鼓吹「佔中」為虎作倀 令人不齒 (2013-08-29)
明刀明槍:《蘋果》「港獨」社論與美領事館民調一唱一和 (2013-08-29)
藍天說地:城市規劃與綠化政策 (2013-08-29)
堅守底線: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 (2013-08-28)
重建科技製造業及具體措施 (2013-08-28)
東張西望:謾罵不是辦法——被電台噪音侵襲的無奈 (2013-08-28)
西方走廊:奧巴馬「民主手術」讓埃及大流血 (2013-08-28)
環球視野:「入閘論」正中美英反華勢力下懷 (2013-08-28) (圖)
廿四味:林慧思四處點燃火頭為全職從政鋪路 (2013-08-28)
「彈票」之說毫無理據 (2013-08-27) (圖)
廿四味:林慧思為何高調挺「港獨」分子招顯聰? (2013-08-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