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我的人生哲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方潤華

 哲學常給人高深莫測的感覺,艱澀的哲學理論流派眾多、常人難明。然而凡夫俗子們亦各有自己的人生哲學,那是經過生活歷練而形成的人生智慧與價值觀,左右個人前進方向。日前偶讀《人民日報》張世英教授所著《希望哲學論要》一文,深有感觸,吸引我再三閱讀、思考,心中百感交集。筆者雖沒學過哲學,但從張教授的「希望哲學」中彷彿看到自己的人生之路,引發諸多共鳴……

 張教授是研究德國古典哲學的學術泰斗,近年他融會古今中外先哲智慧,原創出「希望哲學」體系,鼓勵人們以希望作為人生動力,照亮現實、超越有限、挑戰自我、不斷創新,那麼希望就能扭轉命運、塑造成功,並推動社會的進步。在筆者年近九秩的生涯中,希望確實是人生精神支柱,憶往昔艱辛歲月,先天體弱且八歲喪母,少年又逢無情戰爭被迫輟學謀生,糧食匱乏、瘧疾纏身仍要為口奔馳,且受日軍欺凌,前景黑暗,受盡折磨,度日如年,困苦坎坷命運不堪回首,只能嘆一句「不怨天、不尤人」自我開解。

 天無絕人之路,孤苦零丁中幸遇良緣,苦難中成家立業、生兒育女,內子的愛護令我化悲憤為勤奮,苦難亦成為點燃希望、激發鬥志的催化劑,激勵我為事業拚搏,希望就像陽光帶來溫暖與信心,希望亦像種子,努力播撒與耕耘總會有所收穫。到而立之年創業略有所成,命運得以改寫,令我深深體會到「希望是痛苦與幸福、黑暗與光明的轉換」哲理,其關鍵就是奮鬥,不然「希望」與「失望」也只是一步之遙。希望雖是虛擬的精神,但有了行動就不再虛無縹緲,並擁有無窮力量,助你實現理想。

給自己希望 注入正能量

 人生難免有各種困苦,給自己一個希望,等於為生命注入正能量,去化解人世間的種種不如意。沒有母愛的悲痛、少年失學之悲哀、日軍蹂躪之悲憤,種種切膚之痛令我更加明白人間疾苦,希望下一代免受其苦,故努力拚搏、拓展事業,修身齊家建立和睦家庭,希望兒孫比我幸運;同時熱切投身興教助學善工,幫助貧窮孩子以知識改變命運;關注同情孤寡殘弱之辛酸,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助一臂之力;而最大的冀望就是祖國強盛、民族興旺,一洗近代落後挨打之百年恥辱,當有幸目睹新世紀中國在世界傲然崛起,民族自豪之情難以言喻,沒有經歷戰爭的年輕人是無法體會的,故筆者多次呼籲青年學生要學好歷史,以史為鑒,共同奮鬥,去實現中華民族的強國之夢。

 人生苦短生命有限,惟有希望是無限的。一個人空手而來空手而去,一生能做到順天行道、問心無愧足矣,留下事業及慈善基金,冀望子孫後代薪火相傳、永澤人間,有此希望在,自能豁達從容。生老病死自然規律,功名利祿只是雲煙。生命有了希望就有活力,提出「希望哲學」的張世英教授現已年屆93歲,仍筆耕不輟,且佳作頻仍,為世人欣羨,相信他推崇的「人生希望」賜予其永遠向前的力量。我的人生哲學與張教授不謀而合,冀能推動我生命不息、行善不止,並實現與老伴共慶結婚70周年之美夢,而最大的希望,是在有生之年看到第一階段「中國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能早日實現。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政治騎劫通識科 灌輸偏頗立場煽動違法「佔中」 (2013-08-30)
廿四味:警惕港台某些掌權人物與公民黨結盟 (2013-08-30)
對付「佔中」行動至少應有三手準備 (2013-08-30)
維護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13-08-30)
大專教育的反思 (2013-08-30)
雪泥鴻爪:我的人生哲學 (2013-08-30)
管見集:「佔中」乃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2013-08-29)
廿四味:陳日君的「絕望」是最大的謊言邪說 (2013-08-29)
梁振英深入基層是責任政府的體現 (2013-08-29)
鼓吹「佔中」為虎作倀 令人不齒 (2013-08-29)
明刀明槍:《蘋果》「港獨」社論與美領事館民調一唱一和 (2013-08-29)
藍天說地:城市規劃與綠化政策 (2013-08-29)
堅守底線: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 (2013-08-28)
重建科技製造業及具體措施 (2013-08-28)
東張西望:謾罵不是辦法——被電台噪音侵襲的無奈 (2013-08-28)
西方走廊:奧巴馬「民主手術」讓埃及大流血 (2013-08-28)
環球視野:「入閘論」正中美英反華勢力下懷 (2013-08-28) (圖)
廿四味:林慧思四處點燃火頭為全職從政鋪路 (2013-08-28)
「彈票」之說毫無理據 (2013-08-27) (圖)
廿四味:林慧思為何高調挺「港獨」分子招顯聰? (2013-08-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