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對付「佔中」行動至少應有三手準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30]     我要評論

陳振東 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

 真理越辯越明,「佔領中環」發起者所標榜的公民抗命的「正義性」,在越來越多學者、傳媒工作者以及中產階層人士提出質疑之後,其虛假的道德高地已經不斷坍塌。但政治有其內在的規律,正如鐘擺不走到盡頭不會返回一樣,僅以反對派早就認定「佔中」、癱瘓香港金融命脈,是足以脅迫中央政府、「打殘特區政府包括警隊公權力」的「核武器」來看,「佔中」很大機會如期上演。更何況,「佔中」是時下反對派彰顯自己逢中必反的政治光譜,集結各路反對勢力對抗特區及中央政府的主要工具,是今明兩年與建制力量傾巢一搏的「決定性戰役」,早已投下了大量人力物力加以推動,因而絕不可能輕言放棄。筆者認為,雖說「佔中」行動注定將因人心喪盡而失敗,但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卻不能掉以輕心,必須作出萬全的措施加以因應。就目前而言,可從輿論、行政、法治三大方面作出部署。

反對「佔中」必先打好輿論戰

 首先是輿論。要知道,絕大多數香港人依然未能真正搞清楚「佔中」的危害,或者以為到時自有警方採取行動而安然收場。而事實上,「佔中」的所謂理據,才是比行動本身破壞力更加長遠的精神毒藥。

 「佔中」發起人戴耀廷本身是法律學者,身兼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卻聲言「政治訴求,可以犯法」,鼓動市民尤其是學生「以身試法」,以所謂的公民抗命來挑戰公權及法律。這種邏輯一旦成立,則任何人都可以假借正義之名而為所欲為—學生不滿意老師打的分數,可以佔領課室或者學校;小販不滿市政當局的管治,可以佔領街市;公務員不滿上司,可以佔領政府大樓。一旦個人或者小團體的要求得不到滿足,就拉隊癱瘓中環,玉石俱焚。這種「造反有理」的邏輯,與當年動輒打砸搶的紅衛兵又有什麼分別?

 更重要的是,任何時候和任何人都不應當把「目的作為手段的理據」。人類歷史上對此有無數血的教訓,如納粹元首希特勒上台,也自以為其個人理念很「崇高」;時下不少恐怖分子也宣稱他們禍及無辜的恐襲行為是「為了公義」。「佔中」不惜癱瘓中環,禍及全港,則無論他們聲稱的目的如何「崇高」,手段錯了,也是走上邪路,更違反了民主原則。

 香港是法治之區,絕不容許無政府主義者橫行。近日一位為人師表的林慧思,居然以粗言穢語辱罵正在執行公務的警員,更公開表示為了她所認定的「公義」,就是要「問候他人娘親」而不道歉。這種行為如果不加制止,不受懲罰,則年輕一代大有可能以此作為榜樣,「佔中」之類的行動必然無日無之。今年以來港人移民之風再熾,其中一大原因,就是許多人看到「香港越來越亂」。港人如此,外來投資者自然卻步。長此以往,則香港衰敗已屬必然。

 因此,反對「佔中」,首重輿論,只有徹底揭露「佔中」倡導者禍港害民的本質,撕開他們「民主正義」的畫皮,才能令其陷入千夫所指的境地。而且,這樣的一次輿論較量,是一場普及全港的最直觀生動的公民教育,有助香港人進一步清楚界定中央與特區、香港與內地、本港的行政與立法、法治與民粹主義之間的關係。

「佔中」禍延全港 行政當局不可掉以輕心

 其次是行政當局的應對準備。網上已經有人指出:攤開地圖看,如果要通過「佔中」來癱瘓香港金融中心,必須要堵幾條路:一是德輔道,可直接截斷港島東西向大部分公車以及電車;二是皇后大道,也是港島東西交通的要道;三是金鐘道、紅棉道,這是東西向和轉道半山的節點,必須要堵,否則堵路就沒有徹底的效果。而中環附近的幾個廣場,均可以作為行動的物資供應點和動員場所。想像一下,上萬人在這幾條路上打地鋪、搭帳篷、吃喝拉撒睡,香港還有寧日?

 這種局面一旦成真,癱瘓的就不僅是香港的金融業,旅遊、百貨零售、酒店,以至餐飲快遞等無數的中小服務業都不得不停止營業。「佔中」者最終是否敢把事情做到如此地步,與全港為敵,無疑是未知之數,但他們宣稱要「用愛與和平佔中」,卻已經充分暴露出其虛偽本質。然而無論「佔中」將如何上演,行政當局都不能不事先做好應對最壞情況的打算,交通、人流控制、警員以及醫療急救力量的動員,反對「佔中」者與「佔中」者可能發生的激烈衝突,都必須及早考慮。

 筆者以為,政府可以學習「佔中」者所謂的「層層推進五步曲」,從現在起就通過相關部門及諮詢機構,在中環一帶與各行各業進行開放式的討論,就「佔中」期間可能受到的衝擊,可以如何減少損失,甚至可以如何向「佔中」發起者追討賠償,都先作討論。一方面讓更多的市民深切了解「佔中」帶來的危害,一方面也的確是需要預作因應,以防止難以承擔的損失。

應作好檢控「佔中」發起人的準備

 三是法制上的準備。「佔中」發起人向市民發放訊息,指只要為了民主,即使被警方拘捕和控告,也是值得的。更令人不齒的是其中為人師表者,竟鼓勵入世未深的學生也不惜以身試法,一旦被起訴,可能終身都會留下污點,影響前程。對於這種唆擺欺騙,有關司法部門應當研究出方案,不能讓其逍遙法外。

 此外,「佔中」行動把成千上萬的無辜市民「捆綁落水」,令他們無法正常上班、營運,蒙受精神上及經濟上的損失,是限制人身自由的另一種暴力。因此,無論反對派如何聲言「港人不應當為了小小經濟利益而犧牲真普選」,無辜的受害者都應當向他們討回公道。為此,相關的訴訟潮一定會排山倒海,發起「佔中」的主要人物都要承擔刑責。

 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主任雷鼎鳴教授是明尼蘇達大學博士,被視為自由經濟的旗手。他指出民主是每個人可以說服他人改變觀點,但就一定不能強制他人服從。他還宣佈以最保守的計算方法,「佔中」行動每持續一天,將令香港多損失16億元。這筆帳當然也應當由發起者埋單。至於躍躍欲試要在「佔中」過程中盡情表演、採取暴力手段的那些街頭鬥士,警方當然更加要作好當場拘捕及事後檢控的準備。

相關新聞
來論:反對派政治騎劫通識科 灌輸偏頗立場煽動違法「佔中」 (2013-08-30)
廿四味:警惕港台某些掌權人物與公民黨結盟 (2013-08-30)
對付「佔中」行動至少應有三手準備 (2013-08-30)
維護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2013-08-30)
大專教育的反思 (2013-08-30)
雪泥鴻爪:我的人生哲學 (2013-08-30)
管見集:「佔中」乃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2013-08-29)
廿四味:陳日君的「絕望」是最大的謊言邪說 (2013-08-29)
梁振英深入基層是責任政府的體現 (2013-08-29)
鼓吹「佔中」為虎作倀 令人不齒 (2013-08-29)
明刀明槍:《蘋果》「港獨」社論與美領事館民調一唱一和 (2013-08-29)
藍天說地:城市規劃與綠化政策 (2013-08-29)
堅守底線: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 (2013-08-28)
重建科技製造業及具體措施 (2013-08-28)
東張西望:謾罵不是辦法——被電台噪音侵襲的無奈 (2013-08-28)
西方走廊:奧巴馬「民主手術」讓埃及大流血 (2013-08-28)
環球視野:「入閘論」正中美英反華勢力下懷 (2013-08-28) (圖)
廿四味:林慧思四處點燃火頭為全職從政鋪路 (2013-08-28)
「彈票」之說毫無理據 (2013-08-27) (圖)
廿四味:林慧思為何高調挺「港獨」分子招顯聰? (2013-08-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