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奧巴馬「民主手術」讓埃及大流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8]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兩年前的春天,由白宮策劃、中情局推動、埃及穆斯林兄弟會打頭陣的「阿拉伯之春」,在短短的時間裡,就通過「民主手術」將美國的曾經盟友穆巴拉克趕下台,並「選舉」產生新總統穆爾西。穆爾西上台不久,奧巴馬「誠邀」其到白宮做客,「度身訂做」系列「執政清單」。但由於穆爾西「私下」與伊朗示好,對埃及反美人士「處理不力」,惹怒了美國,奧巴馬於是遠距離發功,鼓動埃及民眾舉行反穆爾西大示威,對埃及進行第二次「民主手術」。在白宮的慫恿和默許下,埃及軍人大膽軍變,將穆爾西軟禁。

 埃及國防部長、軍事政變帶頭人塞西近期在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採訪時,強烈批評美國對埃及局勢袖手旁觀,不給予軍政府更多幫助,對奧巴馬無視埃及人民意志深表失望,流露出對美國的無奈和不滿。奧巴馬於是「考慮」、「檢討」是否中止援助埃及,及進行「再手術」。奧巴馬的「手術」不僅加劇埃及局勢的動盪,更讓開羅出現大流血。世界主流媒體近期猛烈抨擊白宮玩弄民主,害人不淺,使白宮變得尷尬難堪。開羅的鮮血告訴世人,奧巴馬「民主手術」已經玩得出了格,陷埃及民眾於水深火熱之中。

「和平獎」得主害人不淺

 埃及等阿拉伯國家媒體近日紛紛發表評論,譴責華盛頓對中東局勢的操控。美國共和黨議員也在質疑奧巴馬的中東政策危害美國利益。《新共和》雜誌前主編甚至指責稱,「埃及是華盛頓外交政策最大失敗」。另一邊廂,埃及軍政府孤注一擲、大開殺戒,使開羅局勢變得難以收拾。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是在美國的策動下下台的,埃及軍政府又將其從監獄中釋放出來,意味著奧巴馬2011年對埃及的「民主手術」是「無用功」。白宮現在不敢稱埃及是軍事政變,不敢正視埃及民眾在大流血,埃及繁榮無從談起,民主也成為空話。

 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害人不淺,埃及被手術弄得國無寧日,敘利亞政府與反政府武裝已經勢不兩立。奧巴馬曾經以世界霸主的身份,公開「宣佈」巴沙爾必須下台,但巴沙爾卻不買帳。奧巴馬於是發出了「動用化學武器是美國武裝干預敘利亞的紅線」,但在「初步判斷是敘利亞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後,奧巴馬又表示對軍事介入要「審慎考慮」,凸顯華盛頓在玩弄民主之餘,進退維谷的尷尬處境。美國早就想對敘利亞進行「大手術」了,但又怕陷入第二個伊拉克,於是「手術」難於進行。奧巴馬現在亂了方寸,感到日子不好過。

中東因石油變得多災難

 美國在中東推行的「民主」是為美國利益服務的,誰「損害」美國在中東的利益,誰就不民主,奧巴馬就會安排「手術」。美國在中東的核心利益是石油,於是石油、民主就被交織在一起,中東也因為擁有龐大的石油儲量而變得多災多難。奧巴馬扳倒穆爾西的另一個原因是由於美國製作攻擊穆罕默德視頻,在中東引發了反美浪潮,美國駐開羅大使館受到攻擊。奧巴馬當時要求穆爾西對攻擊行為作強烈譴責,並要求埃及政府將攻擊人員繩之以法。而穆爾西當時回應美國,「我們不能接受任何冒犯或者攻擊先知穆罕默德的行為」。

 穆兄會當時給《紐約時報》寫信稱「當前的暴力行為是由反穆斯林電影引發的,我們不會為極少數人的行為負責」。奧巴馬政府認為,穆爾西沒有將華盛頓放在眼裡,損害美國的利益,於是有了對穆爾西的「民主手術」。奧巴馬現在害怕的是埃及事件誘發中東民眾對美國的不滿,軍事介入又擔心讓美軍再次陷入中東泥潭,重創美利堅已經很不好的信譽。美國想永遠擁有中東的石油,永遠控制埃及、中東政府,又擔心「美埃和平協議」被當作垃圾。奧巴馬的處境已經變得撲朔迷離,因為弄不好,就讓自己跌入深淵。

相關新聞
堅守底線: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 (2013-08-28)
重建科技製造業及具體措施 (2013-08-28)
東張西望:謾罵不是辦法——被電台噪音侵襲的無奈 (2013-08-28)
西方走廊:奧巴馬「民主手術」讓埃及大流血 (2013-08-28)
環球視野:「入閘論」正中美英反華勢力下懷 (2013-08-28) (圖)
廿四味:林慧思四處點燃火頭為全職從政鋪路 (2013-08-28)
「彈票」之說毫無理據 (2013-08-27) (圖)
廿四味:林慧思為何高調挺「港獨」分子招顯聰? (2013-08-27)
志強時評:2017年政改歸根究柢是什麼問題? (2013-08-27)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向反對派政黨「逼宮」說明什麼? (2013-08-27)
戴耀廷為何屈中央? (2013-08-27)
美國總領事何以問港人夢想? (2013-08-27)
政經多面體:香港須為美國退市作準備 (2013-08-27)
正論:廉署須獨立運作 不可成政黨打擊對手的工具 (2013-08-26)
「入閘論」和「暴動論」抵觸中央底線 (2013-08-26) (圖)
廿四味:林慧思企硬全因反對派「盲撐」 (2013-08-26)
每周輿論動向:反對派撕裂社會賊喊捉賊 廉署不應成政治打擊工具 (2013-08-26)
防範「超級」議席辭職公投為「佔中」作倀 (2013-08-26)
「佔中」違法侵權 各界堅決反對 (2013-08-26)
加快地區公私營醫療分工 (2013-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