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佔中」乃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8-29]     我要評論

——駁戴耀廷所謂「中央兩度違背《基本法》」的謠言

徐庶

 香港經不起折騰,只要發生一次大亂,資金就跑掉了,金融中心的位置就被競爭對手搶去了。按照戴耀廷的路向走下去,危機就不是幾天的問題,而是幾年的問題。所以,戴耀廷所謂的「真正的損失 真正的成因 真正的希望」,都是欺人之談,實質上是「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戴耀廷前日在《蘋果日報》發表題目為「真正的損失 真正的成因 真正的希望」的文章,造謠惑眾,公然說「普選的制度改革,其實在《基本法》內早有規定,亦是港人期望在特區成立後的十年就可以實行得到。但這莊嚴的承諾,中央政府卻兩度在二零零七年及二零一二年違背了」。戴耀廷在「中央政府違背《基本法》」謠言的基礎上,說這就是反對派要發動「佔領中環」的真正原因。

 作為一個香港大學法律系的副教授,應該有一點法律常識。戴耀廷這種論據,是完全違反憲法,違反法律的,這只能說明他是一個招搖撞騙的無賴。他討論問題,完全可以不顧《基本法》的存在,不顧當年制訂《基本法》的原意,也不顧立法會對於發展民主憲制的權力,可以為所欲為,無法無天,他這種說法證明他是一個踐踏民意的獨裁者。

戴耀廷罔顧《基本法》無法無天

 戴耀廷隻手遮天,絕口不提《基本法》附件一的條文:「二零零七年以後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如需修改,須經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2005年本來香港可以逐步邁向行政長官普選的目標,但是反對派在立法會否決了政改方案,造成了香港政治制度的原地踏步,出現這種局面,完全是反對派以少數反對多數所造成的。他們瞄準了「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通過」的關鍵憲制性步驟,捆綁了三分之一的少數票,阻撓普選行政長官的決議通過。他們是按照《基本法》推行普選的破壞者和攔路石。

 《基本法》並沒有規定什麼時間實現行政長官普選,只是提出了2007年以後如果要修改行政長官選舉辦法,就要根據《基本法》附件一規定,要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通過,行政長官同意,並報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能否成事,關鍵要獲得民意授權的立法會議員通力合作,取得共識。各派別要取得共識,就要互諒互讓,包容並蓄,取得一個最大的公約數,這就需要民主協商的精神,顧全大局,逐步推進民主的具體策略。

 反對派堅決不讓步,立法會沒有達成三分之二的多數支持,結果他們一手窒息了普選行政長官的進程。他們獨行獨斷,違反了廣大香港市民推進民主的願望,受到了各界嚴厲批評。他們在2008年的立法會選舉中,遭到了選民的懲罰而慘敗。這一段歷史,七百萬香港市民都記得。戴耀廷居然說成「中央政府卻兩度在2007年及2012年違背了普選的承諾」。這是顛倒是非,歪曲事實。扼殺了民主進程,阻撓了行政長官普選的,正是反對派和違反憲法的戴耀廷之流,他們居然厚顏不肯認賬,反而栽贓嫁禍,這種手法是相當無賴的。

 現在香港面臨著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的黃金機會。戴耀廷之流,又再提出了違反《基本法》的選舉辦法,違反了提名委員會機制,另外拋出了《基本法》完全沒有的所謂「全民提名」模式,這根本是拆《基本法》的台。古今中外,有哪一個國家和地區是不按照憲法文件實現普選的?完全沒有。戴耀廷能夠提出這樣的具體例子嗎?在沒有法理依據的基礎下,他們再也不講《基本法》了,乾脆就承認自己無法無天,要採用萬人「佔領中環」手段,廢除憲法,廢除中央政府的主權,廢除七百萬香港市民按照《基本法》行使民主選舉的權利,要講民主講法制的大多數人,服從講「暴力和威脅」的政治流氓,這有什麼公理,有什麼平等?

 選舉委員會的制度,早在《基本法》制定的時候,就規定了未來的行政長官一定要得到四部分界別(工商、專業、勞工基層、政界代表)的支持,保證行政長官的政綱不能夠只代表某一個階層。這是保障香港繁榮穩定和居民安居樂業的重要憲制措施。按照人大決定的有關規定,提名委員會也應遵循這個安排。而所謂「全民提名」,實際上就是幾萬個選民就可以提名,以利提出反對中央政府,在香港和內地之間製造分裂的人物參選,這一種方式其實是架空了提名委員會,違反了「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的機制,也違背了《基本法》「均衡參與」的原則。反對派也知道沒有法理依據的方案,得不到人大常委會批准。他們就想出了要癱瘓香港經濟,扼殺七百萬港人生計的暴戾方法,脅迫中央就範,這種行動完全是非法的,也是毫不民主的。

香港經不起「佔領中環」折騰

 戴耀廷說「佔領中環」,原因是「我們希望香港能跳出管治的困局,讓香港避免更大的危機來臨」,「化解危機於無形」。這是偷天換日轉移視線的手法,也是彌天大謊。現在行政長官的困難局面,並不是因為《基本法》所造成的。從香港回歸的第一天,反對派就進行了遊行示威,以後年年7月1日都進行反政府活動。原因是什麼?在於香港有一種勢力,和外國勢力互相呼應,敵視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香港恢復行使主權,不承認特區政府的合法性,不斷對抗和破壞所造成的。他們從回歸的第一日開始,就製造了對立和分化,撕裂了社會。在這樣的背景下,無論是董建華、曾蔭權、梁振英擔任行政長官,他們都要反對,他們都要拉行政長官下台,有一些反對派極端分子,覺得中央政府任命的行政長官就是「港共政權」,非反不可。難道這些人上了台就會天下太平,不會繼續配合外國勢力破壞「一國兩制」,危害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以及七百萬人的生計?

相關新聞
管見集:「佔中」乃真正的謊言 真正的違憲 真正的獨裁 (2013-08-29)
廿四味:陳日君的「絕望」是最大的謊言邪說 (2013-08-29)
梁振英深入基層是責任政府的體現 (2013-08-29)
鼓吹「佔中」為虎作倀 令人不齒 (2013-08-29)
明刀明槍:《蘋果》「港獨」社論與美領事館民調一唱一和 (2013-08-29)
藍天說地:城市規劃與綠化政策 (2013-08-29)
堅守底線:對抗中央的人不能當特首 (2013-08-28)
重建科技製造業及具體措施 (2013-08-28)
東張西望:謾罵不是辦法——被電台噪音侵襲的無奈 (2013-08-28)
西方走廊:奧巴馬「民主手術」讓埃及大流血 (2013-08-28)
環球視野:「入閘論」正中美英反華勢力下懷 (2013-08-28) (圖)
廿四味:林慧思四處點燃火頭為全職從政鋪路 (2013-08-28)
「彈票」之說毫無理據 (2013-08-27) (圖)
廿四味:林慧思為何高調挺「港獨」分子招顯聰? (2013-08-27)
志強時評:2017年政改歸根究柢是什麼問題? (2013-08-27)
明刀明槍:學民思潮向反對派政黨「逼宮」說明什麼? (2013-08-27)
戴耀廷為何屈中央? (2013-08-27)
美國總領事何以問港人夢想? (2013-08-27)
政經多面體:香港須為美國退市作準備 (2013-08-27)
正論:廉署須獨立運作 不可成政黨打擊對手的工具 (2013-08-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