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盧文端 全國工商聯副主席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日前在京會見香港紀律部隊交流團一行。張德江會見時發表的講話,代表中央發出兩大重要訊息:一是中央政府堅決支持梁振英特首及其領導的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對他們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這有力地粉碎了外國反華勢力勾結本港反對派發動的新一輪「倒梁」攻勢。二是充分肯定紀律部隊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區安全、保障「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順利實施、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服務香港市民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並盛讚其擁有高度職業素質及優良作風。這不僅極大鼓舞了紀律部隊的士氣,而且推動社會各界支持和配合紀律部隊執法,以保香港法治和社會安寧。

 張德江強調,新一屆特區政府在行政長官梁振英領導下,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既著眼當前,又謀劃長遠,穩中求進、務實有為。中央政府對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管治團隊的工作是滿意的。

張德江再次「挺梁」具強烈針對性

 張德江在今次會見中,代表中央再次發出「挺梁」訊息,具有鮮明的針對性。最近香港社會出現的「倒梁」行動,有一個特殊的背景,就是特首梁振英以極高的政治智慧將斯諾登事件處理得恰到好處、無懈可擊,有力地維護了香港法治基石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令美國網絡霸權遭遇重大失敗和打擊。美國政府在斯諾登合法離港後,不斷指責香港「破壞了港美互信」,還以免簽赴美待遇來要脅恐嚇港人。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在離任前夕恐嚇說,「事件破壞了美國對香港的信任」、「香港別再指望美國對他特殊對待」,又聲稱美毋須就電腦入侵事件道歉。於是,由美國導演的「反梁」、「倒梁」之風又再興起,一度沉寂的「B計劃」又甚囂塵上,把矛頭指向中央政府和梁振英,將反對派搞亂香港的責任栽贓嫁禍於梁振英。 

「挺梁」是維護香港和國家利益

 在此情況下,張德江再次發出「挺梁」訊息,有力地粉碎了外國反華勢力勾結本港反對派發動的新一輪「倒梁」攻勢。反對派「反梁」、「倒梁」,目的是要拖垮新一屆特區政府,阻攔「一國兩制」事業順利發展,損害的是香港和國家的整體利益。中央堅定不移支持梁振英,是對特區政府和廣大香港市民的支持,是對整個香港的支持,也是維護國家的利益。

 基本法規定,行政長官是香港特區的首長,也是特區政府的首長。基本法還規定行政長官要向中央負責,國家對香港的方針政策和工作任務,需要通過行政長官帶領香港各界人士來貫徹落實。顯然,支持特首依法施政,就是支持中央,支持香港;「反梁」、「倒梁」就是針對中央,就是倒香港米。中央領導人支持梁振英的立場是一貫和堅定不移的。社會各界應抵制外國反華勢力勾結本港反對派發動的新一輪「倒梁」攻勢,給予梁特首更多的支持,讓梁特首和特區政府能夠落實中央對香港的要求,搞好香港的經濟民生,維護市民福祉和香港整體利益。

中央充分肯定對警隊是極大鼓舞

 張德江充分肯定香港紀律部隊的重要作用和貢獻。他指出,香港紀律部隊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安全、保障「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順利實施、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服務廣大香港市民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央領導對紀律部隊充分肯定,加油打氣,對在本港一直默默耕耘、堅守職責、公正無私的紀律部隊來說是極大的激勵和鼓舞。

 香港紀律部隊有高度的職業素質和優良的紀律作風,訓練有素,服務忠誠,執法文明,廉潔高效,是香港社會維持長期穩定繁榮的重要保障,深得市民認同,也獲得海內外讚譽。但是,近年紀律部隊工作面對很大壓力,前線人員更是首當其衝,一些遊行集會場合,經常有一些取態激進的反對派人士,故意挑釁警員,辱罵警員,積非成是。在美國,任何情況下警察如果出現,任何人就只能服從警察,若與警察「叫板」,下場非常嚴重,襲警更是等於「找死」。美國警察對付示威者,輕則拳打腳踢、警棍相加,重則強力噴水器、橡皮子彈、催淚彈齊發。而在香港,示威者襲警屢見不鮮,對警方執法造成極大困擾。儘管如此,香港警方仍然盡忠職守,在堅決維護秩序和盡量忍耐克制之間取得平衡,表現出的專業水平獲國際高度評價。

警隊是本港法治和繁榮穩定守護者

 沒有一支有效的警隊,便沒有一個安全的香港,我們也不會有一個安居樂業的家。歷史清楚表明,有效的警隊和嚴明的法治,在香港經濟騰飛、走向世界、發展成為國際大都市的歷程中,具有重要意義。法治是香港最重要的社會基礎,亦是香港的優勢所在。張德江指出,香港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進行政改、推進民主,都要講法治。張德江清楚表達中央全力支持本港紀律部隊的工作,極大鼓舞了紀律部隊的士氣,而且促進社會各界支持和配合紀律部隊執法。特別是面對香港可能出現「佔中」等大規模破壞法治的活動,社會各界理應支持和配合警隊維護香港法治和香港安寧。

相關新聞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中央鐵腕反腐 得人心振經濟 (2013-09-05)
「撕裂香港」無謂的炒作 (2013-09-05)
西座內望:林慧思真的不知「醜」字點寫 (2013-09-05)
醒醒吧!香港 (2013-09-05)
「佔中」是暴力溫床 (2013-09-05)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環球視野:反對派為夏千福辯護說明了什麼? (2013-09-04)
自留地:「文以載道」的當代要義 (2013-09-04)
東張西望:陸克文讓中國加入TPP的背後思量 (2013-09-04)
慎防夏千福指揮亂港 (2013-09-04)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2013-09-03)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2013-09-03)
解惑篇:外交部特派員公署有責任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政 (2013-09-03)
龍聲飛揚:通識科不應被政治騎劫 (2013-09-03)
「佔領中環」無法理基礎 (2013-09-03)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房屋政策有得有失 (2013-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