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佔中」是暴力溫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朱家健 青年與政策局官員交流始創發起人

 戴耀廷提倡的「佔中」政治運動,受到「幫港出聲」周融等正氣之士聲討,大快人心。筆者最近與朋友探討「佔中」的禍害,很多朋友都不約而同地擔心香港在貶值,資產在貶值,社會正反聲音對立,多次爭議性事件成了社會導火線,先口角再爆發肢體暴力,城大論壇及青評會論壇因起哄和不尊重草草腰斬收場;「罵娘」教師言行出位,引起三千人圍堵旺角對峙,警方從其他警區抽調警力應付,場面方受控。說實話,筆者很難想像「佔中」社會運動變質後引發衝突所造成的後果。

 戴副教授似乎對「佔中」運動的場務控制過於樂觀,若真的湧現一萬人佔據中環,中環四通八達,易攻難守,參考圍堵旺角經驗後,相信警方需調動更多人手和資源來維持現場秩序,參與者堵塞中環主要通道和建築物,參與「佔中」者龍蛇混雜,稍有滋事者煽動,造成混亂,失控亂局將一發不可收拾。香港商業中心將受到破壞,秩序蕩然無存,影響香港的法治,嚇跑投資者,「佔中」發起人將鑄成大錯,受各界譴責,惜為時已晚。

 還記得2005年世貿香港會議的韓農示威,初時韓農稱以和平進行表達訴求,曾獲部分本港市民送水和送上支持,後來爆發小規模騷亂,以暴力告終,這證明了即使「佔中」等政治運動三番四次強調以和平進行,也很大機會以爆發肢體衝突收場。埃及近日的流血事件警惕世人,有時有很多預料以外的突發事件會令情況失控,主辦方屆時愛莫能助。

 「佔中」發起人並沒有站在道德的高地,反之,「佔中」成了愛好和平者的公敵,少數擁護「佔中」者以激進行為騎劫了我們的中環,未有顧及其他使用者,未免太自私了。「佔中」令沉默的大多數生厭,「佔中核爆論」令熱愛和平的香港人憤怒,「佔中」不能與暴力切割,從一開始,「佔中」就是荒謬,「佔中」從開始醞釀便是錯誤,「佔中」不應該發生。

 更不幸的,「佔中」歪理入了大學迎新營,甚至是中學校園,像癌細胞分裂荼毒學童,各界要阻止這「佔中」邪風吹向青少年,別讓「佔中」邪妖及暴力魔爪延禍下一代。

 暴力和違法已與「佔中」畫上等號,「愛與和平」只是口號,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失控亂局一發不可收拾,教育界更要防患於未然,並以身作則,讓孩子認識「佔中」的禍害。「佔中」邪念不能戰勝正能量。

相關新聞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中央鐵腕反腐 得人心振經濟 (2013-09-05)
「撕裂香港」無謂的炒作 (2013-09-05)
西座內望:林慧思真的不知「醜」字點寫 (2013-09-05)
醒醒吧!香港 (2013-09-05)
「佔中」是暴力溫床 (2013-09-05)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環球視野:反對派為夏千福辯護說明了什麼? (2013-09-04)
自留地:「文以載道」的當代要義 (2013-09-04)
東張西望:陸克文讓中國加入TPP的背後思量 (2013-09-04)
慎防夏千福指揮亂港 (2013-09-04)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2013-09-03)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2013-09-03)
解惑篇:外交部特派員公署有責任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政 (2013-09-03)
龍聲飛揚:通識科不應被政治騎劫 (2013-09-03)
「佔領中環」無法理基礎 (2013-09-03)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房屋政策有得有失 (2013-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