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鐵腕反腐 得人心振經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5]     我要評論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監事長 中國僑聯港澳委員 天津市政協常委 華燊發展(集團)有限公司主席

 原中共中央委員、國資委主任蔣潔敏被撤職待查,引起海內外輿論高度關注。十八大以來,接連有重量級官員因貪腐問題下馬,反映中央鐵腕反腐、整頓吏治的堅定決心,雷厲風行實踐「老虎蒼蠅一起打」的諾言。中央加大反腐力度,回應民眾關切,大快人心,有利鞏固執政基礎,促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順利發展,亦締造更公平合理的投資市場環境,推動市場多元化發展,保障中國經濟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包括港商在內的海外華僑、僑商對內地政府向服務型職能轉變、改善作風樂觀其成,對投資內地、建設國家更具信心,對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更有信心。

敲響反腐警鐘 增強民眾凝聚力

 經過30多年的改革開放,內地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舉世矚目的成績,但另一方面,官員貪污腐化日益嚴重,成為內地民眾最為深惡痛絕的問題,情況不容樂觀。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首的新一代領導人全面接班後,矢言大力反腐倡廉,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大大加強打擊貪污、濫權的力度,堅決做到不管職務多高、官銜多大,只要觸犯法律都將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新一屆中央領導層接任半年以來,已有9名省部級官員被調查,這半年因貪腐而下馬的官員人數之多、職位之高,是自改革開放以來所罕見的,充分顯示中央政府打擊貪腐的決心。此次重量級人物蔣潔敏的落馬,更反映中央反腐鬥爭走向縱深,「打虎」行動正在深入「虎穴」,「大虎」、「群虎」一起打,對貪污腐化行為產生強烈的震懾作用,向全體官員、黨員敲響警鐘。

 中央鐵腕反腐的同時,還掀起新一輪「整風」,切實加強全體黨員群眾路線教育,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把道德規勸與制度化制約焊接成一個整體,使各級黨組織成為一個個能夠不斷自我吐故納新的有機活體,提升對民眾的凝聚力。中央正以實際行動,有力量、有膽量,依法打擊貪腐,整飭吏治,取信於民,爭取人民支持和擁護,使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能夠不變質、不變色,沿著正確軌道穩步向前。

打造公平合理市場環境 提升經濟增長活力

 中央加強反腐倡廉,還具有打造公平合理市場環境,提升經濟增長活力的效果。當前由於權力過分集中,又缺少監督,成為滋生腐敗的根源。佔據壟斷地位的能源、金融領域的央企、國企,更是貪腐氾濫的「溫床」。貪腐行為向上下勾結、內外聯合、共同策劃的群體化方式發展。如今,改革進入「深水區」後,既得利益集團的勢力非常強大,要讓那些習慣於用權力獲取資源和市場的人參與平等競爭,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總理李克強在今年的兩會期間也發出慨嘆:「觸動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因此,新一輪反腐鬥爭,是一次既觸動靈魂、又觸動利益的行動,為正在推進的「深水區」改革掃除阻力,中央下決心觸動既得利益集團的「蛋糕」,用改革的辦法壓縮某些部門和官員的權力空間。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此次對中石油大力反腐不僅是中央反腐決心的體現,更重要的意義在於是對既得利益群體「宣戰」的標誌。

 中央大力反腐打破既得利益集團權錢勾結的局面,堵塞尋租謀利的渠道,並且加快政府職能改革,向服務型政府轉變,有利形成公平、公開、公正的市場競爭機制,打造更完善的投資環境,一方面有利加速央企、國企的市場化運作,提升經營效益,另一方面可吸引更多的民企、外企進入、參與壟斷行業的經營、發展,促進經濟多元化發展,達到中央「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目標。

 中國經濟保持了30年高速增長的世界紀錄,隨著經濟體積的日益龐大、以及受國際經濟大氣候的影響,中國經濟如今雖進入單位數增長,但仍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相信新一屆中央領導定能以黨紀為鏡、以民眾為鏡,持之以恆地反腐倡廉,加強監督機制建設,實現治黨管黨的新突破,為實現既定的經濟增長目標打下良好的政治基礎,確保中國在社會經濟的急劇轉型中保持穩定,在世界經濟全球化和科技全球化的競爭大潮中立於不敗之地。

華僑僑商支持反腐 對國家發展信心足

 包括港商在內的海外華僑、僑商一向關注國家的發展,積極響應國家號召,是最早回國投資的商人,對改革開放大業功不可沒。海外華僑、僑商對中央大力反腐、改變作風喜聞樂見、歡欣鼓舞。中央大力反腐肅貪,及時清除「蛀蟲」,創建更公平合理的投資環境,創造更多更大的發展機會,海外僑胞、僑商對投資建設國家信心十足,堅信中國夢圓為期不遠,更願意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多出一分力。

相關新聞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中央鐵腕反腐 得人心振經濟 (2013-09-05)
「撕裂香港」無謂的炒作 (2013-09-05)
西座內望:林慧思真的不知「醜」字點寫 (2013-09-05)
醒醒吧!香港 (2013-09-05)
「佔中」是暴力溫床 (2013-09-05)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環球視野:反對派為夏千福辯護說明了什麼? (2013-09-04)
自留地:「文以載道」的當代要義 (2013-09-04)
東張西望:陸克文讓中國加入TPP的背後思量 (2013-09-04)
慎防夏千福指揮亂港 (2013-09-04)
美領館與《蘋果日報》裡應外合的一場鬧劇 (2013-09-03) (圖)
廿四味:《蘋果》指責「學校政治化」乃賊喊捉賊 (2013-09-03)
解惑篇:外交部特派員公署有責任反對外部勢力干預港政 (2013-09-03)
龍聲飛揚:通識科不應被政治騎劫 (2013-09-03)
「佔領中環」無法理基礎 (2013-09-03)
政經多面體:新加坡房屋政策有得有失 (2013-09-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