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蒯轍元

蒯轍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擔任中央分管港澳事務的主要領導以來,公開對港人的講話不算很多,但每每都很有針對性,可謂綿裡藏針、剛柔相濟。據權威人士透露,張德江這次對紀律部隊的講話主要透露了以下三個信息:第一,美國反華勢力和香港反對派近來密謀策劃的「倒梁」是絕不可能得逞的;第二,決不能拿普選來壓倒經濟發展;第三,堅決依法處置「佔中」等一切違法活動,堅決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軌道上推進普選。

 第一,美國反華勢力和香港反對派近來密謀策劃的「倒梁」是絕不可能得逞的。

 張德江充分肯定新一屆政府在行政長官梁振英領導下所取得的政績,並強調香港要依法治港,充分說明中央絕不會撤換特首,所謂「Plan B」之類的說法都是別有用心的謠言。中央多年來一直強調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是經濟轉型和民生問題,梁振英上台以來,緊緊抓住這一點而用心用力,效果顯著,香港《基本法》規定的更換特首的前提條件,目前一個也不存在。一個合法產生、政績明顯、沒有任何更換的法律依據的特首,怎麼可以隨便更換呢?對於十分強調維穩和發展的中央政府,豈能容忍任何反中亂港分子在香港胡折騰?

 第二,決不能拿普選來壓倒經濟發展。

 張德江強調保持經濟繁榮是香港的第一要務;香港政制發展必須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積極、穩妥推進香港民主發展,最終達至普選目標,表明了中央對香港提出的「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的要求是一以貫之的, 「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適用於香港的。香港目前問題眾多,但發展經濟是個「綱」,「綱舉目張」。中央對香港反對派不懂經濟、不抓經濟早就嗤之以鼻;對他們拿普選壓倒一切,把一切問題泛政治化早就厭惡至極。這種人不懂經濟、不抓經濟,一味玩政治,哪裡是中央所希望的「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的特首人選?

 第三,堅決依法處置「佔中」等一切違法活動,堅決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軌道上推進普選。

 張德江強調香港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進行政改、推進民主,都要講法治,都需要有一個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這是廣大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他充分肯定香港紀律部隊的不俗表現,希望香港紀律部隊再接再厲。這表明中央「依法治港」的方針是一以貫之的。

 戴耀廷最近不斷撰文,說中央和特區政府不會對「佔中」採取制裁行動,以此鼓動港人去參與癱瘓中環。他不是幼稚,就是存心欺騙港人。你戴耀廷公然違法,還不讓政府依法處置?

 討論普選可以各抒己見,但底線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任何超越這一底線的方案、尤其是照搬西方某個國家的方案,都是徒勞無益的。

 聯想到近來香港社會所發生的一些事情,就不難看出張德江委員長的講話有很強的針對性,其坦誠交流、與人為善的風格,相信是為港人所喜聞接納的。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2013-09-06) (圖)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實現「習馬香港會」 馬英九應拿出魄力 (2013-09-06)
防止通識被政治騎劫 (2013-09-06)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驚慌暴露日暮途窮 (2013-09-06)
辱警是「佔中」亂港一步棋 (2013-09-06)
雪泥鴻爪:以法肅貪 開創新風 (2013-09-06)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中央鐵腕反腐 得人心振經濟 (2013-09-05)
「撕裂香港」無謂的炒作 (2013-09-05)
西座內望:林慧思真的不知「醜」字點寫 (2013-09-05)
醒醒吧!香港 (2013-09-05)
「佔中」是暴力溫床 (2013-09-05)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環球視野:反對派為夏千福辯護說明了什麼? (2013-09-04)
自留地:「文以載道」的當代要義 (2013-09-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