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現「習馬香港會」 馬英九應拿出魄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姚志勝 全國僑聯常委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近來,實現兩岸最高領導人會晤的「習馬會」受到兩岸輿論的關注。「習馬會」是關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事,對深化兩岸和平關係發展具歷史性意義,獲得兩岸四地民意的強勁支持。兩岸領導人舉行會晤,大陸抱有很大的期待,能否成事,關鍵在於台灣方面。雖然說島內對「習馬會」存有阻力,但兩岸政策是馬英九和國民黨的優勢所在。如果馬英九能勇於跨出這一步,同樣能給國民黨繼續執政帶來利好。這就要看馬英九有沒有魄力了。兩岸民眾希望馬英九能有高度的智慧和勇氣來與大陸共同努力,通過「習馬會」進一步推動實現兩岸和平發展。

 以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為最大公約數,在「九二共識」、「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實現兩岸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和馬英九的會晤,毫無疑問將是轟動世界的歷史性大事,必將在改變兩岸關係面貌、促進兩岸關係發展進程出現歷史性大轉折方面產生重要作用,其意義將超越2005年國民黨主席連戰的「破冰之旅」,因為馬英九在執政。因此,海內外華人對於「習馬會」無不引頸以盼,樂觀其成。

兩岸四地主流民意支持「習馬會」

 近年兩岸關係迅速發展,兩岸人民充分享受到和平發展帶來的紅利,求穩定、謀發展已成為兩岸民眾的共同心聲。兩岸領導人會晤是兩岸進一步邁向和平的重要象徵,是兩岸同胞和全球華人的民心所向。台灣民眾日益認識到,保持兩岸關係的長久和平穩定,是台灣經濟繁榮、人民生活幸福的最大保障。台灣的民意調查顯示,47%的民眾支持馬英九在「總統」任內與習近平會面。曾任民進黨婦女部主任的前台北市副市長李永萍接受媒體訪問時也表示,兩岸領導人見面是好事,可以和緩兩岸情勢,兩岸只要多接觸,就可以化解許多爭執。對於習馬會的地點,台灣民眾認為在台灣最好,香港民眾則建議在香港,澳門也呼籲要迎接「習馬會」。這最起碼表明,兩岸四地人民期待「習馬會」,願意促成「習馬會」。 

 在今年北京兩會期間,國家主席習近平人大會議閉幕會上發表「就職演說」,「中國夢」是演說關鍵詞,舉世矚目。在2700多字講話中,習近平9次提到「中國夢」;他強調,「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必須依靠人民來實現。習近平也對兩岸關係提出期待:兩岸同胞要攜手,支持、維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而在兩會召開前夕,習近平在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時也表示:「我們真誠希望台灣同大陸一道發展,兩岸同胞共同來圓『中國夢』。」「中國夢」是兩岸人民共同追求的目標,追求「中國夢」台灣不能缺席。這不僅說出了大陸13億人民的心裡話,實際上也道出了台灣廣大民眾的共同心願。大陸持續向台灣釋出誠意、善意,為實現「習馬會」積極營造寬鬆和諧氣氛。

馬英九應拋開顧慮大膽突破

 兩岸領導人舉行會晤,開啟政治談判的大門,對於大陸來講,不僅不存在障礙,而且抱有很大的期待。目前阻礙「習馬會」的障礙主要在台灣方面。馬英九出於對台灣2016年大選的考量,擔心屆時國民黨能否繼續執政,故仍心存疑慮。如今馬英九在執政上遇到不少困難和挑戰,國民黨在島內選舉的形勢不容樂觀。台灣內部仍存在反對兩岸關係改善的勢力,不希望「習馬會」成事,千方百計加以干擾、阻礙。

 不過,兩岸政策是馬英九和國民黨的優勢所在。在島內,有47%的民眾支持會面,說明「習馬會」在台灣有著相當數量的民意基礎。如果馬英九能勇於跨出這一步,同樣能給國民黨繼續執政帶來利好。這就要看馬英九有沒有魄力了。事實上,「習馬會」如果能夠舉行,有利兩岸的和平幸福,是兩岸未來發展的幸事,符合兩岸人民的最大利益,這也是兩岸關係發展的大勢所趨,利在千秋。如果馬英九率先走出這一步,他會名垂青史。兩岸民眾希望馬英九能有高度的智慧跟勇氣來與大陸共同努力,通過「習馬會」進一步推動實現兩岸和平發展。馬英九應該拋開顧慮,為兩岸和平發展,為中華民族復興做出大膽突破,盡快創造條件實現「習馬會」。

香港是「習馬會」的上佳地點

 兩岸各界在討論習馬會的時候,認為明年上海APEC或是機遇。如果把「習馬會」放到APEC的國際場合舉辦,對各方都很尷尬。「習馬會」最好還是安排在中國舉行,香港將是一個上佳選擇。香港既是有別於兩岸的特區,又是中國的地方。選擇香港作為首次「習馬會」的地點,不僅可以迴避一些可能引起的爭議和麻煩,而且能夠進一步凸顯香港的特殊地位,增加台灣社會對香港的關注,以更好地發揮香港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的獨特作用。習近平和馬英九完全可以政黨領導人的身份在香港進行會面。這樣做的好處:一是沒有矮化馬英九作為現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形象;二是有利於兩岸之間的「平等接觸」。這是一個折中的辦法,也是兩岸人民都能夠接受的一個好辦法。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2013-09-06) (圖)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實現「習馬香港會」 馬英九應拿出魄力 (2013-09-06)
防止通識被政治騎劫 (2013-09-06)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驚慌暴露日暮途窮 (2013-09-06)
辱警是「佔中」亂港一步棋 (2013-09-06)
雪泥鴻爪:以法肅貪 開創新風 (2013-09-06)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中央鐵腕反腐 得人心振經濟 (2013-09-05)
「撕裂香港」無謂的炒作 (2013-09-05)
西座內望:林慧思真的不知「醜」字點寫 (2013-09-05)
醒醒吧!香港 (2013-09-05)
「佔中」是暴力溫床 (2013-09-05)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環球視野:反對派為夏千福辯護說明了什麼? (2013-09-04)
自留地:「文以載道」的當代要義 (2013-09-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