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雪泥鴻爪:以法肅貪 開創新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6]     我要評論

方潤華

 最近,大眾關注的焦點無不落在前重慶巿委書記薄熙來涉嫌貪污、受賄及濫用職權案上,這次審理高度公開透明,全過程於網上直播,審訊內容一字一句實錄張貼於「微博」上,為公眾提供了應有的知情權和監督權。本港有報章還連續五天用四整版篇幅刊登庭審實錄,讓廣大香港巿民能及時、清晰地了解案件審理過程,史無前例,顯示出中央政府對以法肅貪、推行法治的決心,既打蒼蠅、也打老虎。

 薄熙來的案件發人深省,他由昔時權傾一時、炙手可熱的「大紅人」,到如今眾叛親離、身陷囹圄的「階下囚」,再次印證了「權力容易使人腐敗」的道理。筆者曾發表過《愛「廉」說》及《賄賂乃貪污之源》文稿,同時寫下「貪污賄賂何其多,嚴刑酷法無奈何?蔓延傳染遍大地,將來演變成災禍?」的打油詩,提及防腐倡廉欲取得成效,必須加強德育教育,依法嚴懲貪官。此次薄案公審舉世矚目,除了提升內地民眾法制意識外,對官場也帶來一次大震盪。

 人性有弱點,為官者大權在握,享有分配資源的特權,別人為了謀取一己私利,往往阿諛奉承、刻意討好,甚至行賄。面對別人拱手送上的大疊銀紙和各種利益、禮物,若沒有堅強的意志、高尚的情操,容易把持不住,墜入腐敗的陷阱。客觀因素有時會導致主觀行為出錯,在這物慾色慾橫流的時代,面對各種誘惑,能潔身自愛、如蓮花般出淤泥而不染確實不易。位高權重者更需提高警惕,以免行差踏錯。白居易說:「吉凶禍福有來由,但要深知不要憂,只見火光燒潤屋,不聞風浪覆虛舟。名為公器無多取,利是身災合少求,雖異匏瓜誰不食,大都食足宜早休。」勸喻世人:追逐功名利祿適可而止,過多的話可能會帶來傷害。

 權利會使人自我膨脹、目空一切,若沒有制度的規限,易走上極權的可怕道路。薄熙來在位時囂張跋扈、頤指氣使,濫權和特權行為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亦成為他下台的致命傷。俗話說:「樹大招風」、「槍打出頭鳥」,權力大了、錢多了,未必是好事,易招人嫉妒、引起麻煩,故佛教有「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之說,勸人抵抗物質、金錢、美色、人情的引誘,免致犯罪。

 從薄熙來貪污、受賄案中可以看到,「人在做,天在看」、「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貪官污吏不會有好結果,終有受到懲罰的一日。願大家好自為之,遵守黨紀國法,堅持仁義道德,做一個廉潔的好官、好人。

相關新聞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2013-09-06) (圖)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實現「習馬香港會」 馬英九應拿出魄力 (2013-09-06)
防止通識被政治騎劫 (2013-09-06)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驚慌暴露日暮途窮 (2013-09-06)
辱警是「佔中」亂港一步棋 (2013-09-06)
雪泥鴻爪:以法肅貪 開創新風 (2013-09-06)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中央鐵腕反腐 得人心振經濟 (2013-09-05)
「撕裂香港」無謂的炒作 (2013-09-05)
西座內望:林慧思真的不知「醜」字點寫 (2013-09-05)
醒醒吧!香港 (2013-09-05)
「佔中」是暴力溫床 (2013-09-05)
來論:反對派在「台獨」報紙登「倒梁」廣告說明什麼? (2013-09-04)
廿四味:自貿區改革有利香港 究竟誰在禍延香港? (2013-09-04)
環球視野:反對派為夏千福辯護說明了什麼? (2013-09-04)
自留地:「文以載道」的當代要義 (2013-09-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