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愛國者治港才能捍衛香港和國家利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9]     我要評論

馬彥

 《華盛頓郵報》日前再公開美國中情局前職員斯諾登提供的機密文件,揭露美國情報機關在2011年一共對海外國家發動了231次「侵略性網絡行動」,其中近四分之三針對中國、俄羅斯、伊朗及朝鮮等優先目標。這再次披露美國損害中國利益的行為,美國尚欠中國與香港交代和道歉,也凸顯特首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當初沒有屈服於美國引渡斯諾登的威嚇,果斷有力地捍衛了國家和港人利益。美國反華勢力在引渡斯諾登不果後氣急敗壞,與香港的反對派合謀發起反梁行動,甚至向外界造謠指梁振英不能競選連任,值得社會各界警惕。

 斯諾登今年5月從美國展開潛逃生涯,香港是首個避居地點,國際社會對斯諾登的認識仍然有限,梁振英領導的特區政府,當時仍可在短時間內果斷捍衛香港的法治原則,按法律程序依法處理斯諾登事件,沒有半點猶疑和退讓,凸顯梁振英維護港人利益和國家利益,符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的一貫原則。

特首處理斯諾登事件妥善合理

 斯諾登合法離港後,特區政府的聲明指出,特區政府在未獲得足夠資料處理臨時拘捕令的情況下,並無法律依據限制斯諾登離境,這說明美國的要求顯然沒有道理。聲明表示特區政府已向美方致函,正式要求就有報道指香港有電腦系統被美國政府機構入侵一事解釋,這又從香港以至國家的高度進一步捍衛了港人和國家利益。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當時就能清晰地要求美國政府解釋事件,處理斯諾登事件既能從特區法治原則出發,又能從國家利益全盤考慮,凸顯了「一國兩制」下「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履行了特首的職責。

 梁振英處理斯諾登事件凸顯了特首須符合愛國愛港底線的重要性。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今年3月便提到特首普選的兩個前提,其中一個就是特首必須愛國愛港,不能允許與中央對抗的人擔任特首。從斯諾登事件可以看出,特首作為維護國家利益的守門人角色十分重要,只有愛國愛港的人擔任特首,才可在關鍵時候捍衛國家和香港的利益;如果允許特首不愛國愛港,香港以至國家的利益便沒有保障。

暴露反對派是美國利益代理人

 「維基解密」早已披露,美國駐港總領事館多年來一直干預本港政局,與陳方安生、李柱銘、陳日君及黎智英「四人幫」等人關係密切,美國入侵香港網絡電腦事件被斯諾登揭發後,「四人幫」以至向有「特首夢」的公民黨主席余若薇等一律噤若寒蟬,事件後來引起港人關注後,他們對美國所作所為亦只作低調回應,與他們一向的「人權衛士」作風判若兩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甚至一度要求立法會舉行會議,邀請斯諾登親到立法會作證,從而達致披露斯諾登行蹤的目的,予美國搜捕斯諾登的線索。這些和美國關係密切的人,就斯諾登事件的處理手法,暴露他們是美國利益的代理人。

 就在斯諾登合法離開香港後,美國政府氣急敗壞,不斷指責香港「破壞了港美互信」,又以免簽證赴美待遇威嚇港人,美國前駐港總領事楊甦棣離任前夕更聲稱,美國無需就電腦入侵事件道歉,態度十分囂張。梁振英和特區政府沒有怯於美國政府的恐嚇,展現出香港作為國際都會的法治大氣,不僅守住了香港的法治底線,更守住了愛國愛港的底線,令美國網絡霸權遭遇重大失敗和打擊。只有愛國愛港的人,才能抵住美國政府以龐大國家機器所作的威嚇,真正做到香港利益、國家利益的捍衛者。

相關新聞
張德江講話精神啟發我們認識「佔中」危害性 (2013-09-09) (圖)
廿四味:愛國者治港才能捍衛香港和國家利益 (2013-09-09)
「挺警」彰顯中央維護香港穩定的決心 (2013-09-09)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張德江講話釋放三大信息 (2013-09-09)
自留地:「匯則興邦」的現實需求 (2013-09-09)
局中人語:新學年迎接新挑戰 (2013-09-09)
揚清激濁:中央盛讚香港紀律部隊鼓舞士氣 (2013-09-07)
CEPA10為本港證券業界拓展新領域 (2013-09-07)
管見集:千福與「寧靜革命」 (2013-09-07)
政經論衡:奧巴馬對敘動武將是「和平獎」莫大諷刺 (2013-09-07)
西方走廊:發動戰爭成美國總統「強心劑」 (2013-09-07)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2013-09-06) (圖)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實現「習馬香港會」 馬英九應拿出魄力 (2013-09-06)
防止通識被政治騎劫 (2013-09-06)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驚慌暴露日暮途窮 (2013-09-06)
辱警是「佔中」亂港一步棋 (2013-09-06)
雪泥鴻爪:以法肅貪 開創新風 (2013-09-06)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