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張德江講話釋放三大信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9]     我要評論

文平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9月3日在北京會見香港紀律部隊交流團並發表了重要講話。香港輿論認為,張德江講話主要透露了以下三大信息:第一,美國反華勢力和香港反對派近來密謀策劃的「倒梁」是絕不可能得逞的;第二,全力支持紀律部隊維護法治,極大鼓舞了紀律部隊的士氣;第三,堅決在《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軌道上推進普選,堅決依法處置「佔中」等一切違法活動。香港輿論認為,張德江講話再次表明中央堅定支持行政長官梁振英依法施政的立場,令近期社會上一些所謂「中央要換特首」的謠言不攻自破。面對香港可能出現「佔中」等大規模破壞法治的活動,張德江希望香港紀律部隊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維護香港法治和繁榮穩定。

粉碎新一輪「倒梁」攻勢

 有輿論指出,張德江今次講話的特殊意義在於:作出明確的澄清,中央並無換人之意,近期反對派藉著要求梁振英下台而撕裂香港社會,張德江今次繼續肯定梁振英的施政,是有力反擊了有關人士的陰謀。有輿論亦指出,現時香港社會撕裂嚴重,今屆特區政府有很多計劃,想做很多實事,無奈受到各種反對和阻撓,張德江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希望香港社會穩定和諧的言論,正是提醒香港同胞要團結起來,減少爭拗和分化,默默耕耘,支持行政長官梁振英和特區政府的施政。

 輿論亦指出,張德江代表中央再次發出「挺梁」訊息,具有鮮明的針對性。最近香港社會出現的「倒梁」行動,有一個特殊的背景,就是特首梁振英以極高的政治智慧將斯諾登事件處理得恰到好處、無懈可擊,有力地維護了香港法治基石和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令美國網絡霸權遭遇重大失敗和打擊,美國政府惱羞成怒,於是由美國導演的「反梁」、「倒梁」之風又再興起,一度沉寂的「B計劃」又甚囂塵上,把矛頭指向中央政府和梁振英,將反對派搞亂香港的責任栽贓嫁禍於梁振英。 

中央全力支持紀律部隊工作 

 張德江會見本港紀律部隊代表團時,充分肯定紀律部隊在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區安全、保障「一國兩制」方針及基本法順利實施、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服務香港市民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並盛讚其擁有高度職業素質及優良作風。輿論認為,近年紀律部隊在處理公眾事件時屢屢受到少數激進分子的挑釁,前線執法人員時常遭到無理指責,承受巨大壓力。張德江充分肯定香港紀律部隊,清楚表達中央全力支持本港紀律部隊的工作,起到打氣鼓勁的作用,張德江的講話具有強烈的針對性。

 輿論認為,張德江會見紀律部隊,亦被視為對所謂「公民抗命」的「佔中」行動的一次示警,必須防微杜漸。北京擔心,若然「公民抗命」先例一開,日後因政治而衍生的違法活動必定無日無之,香港必然陷入亂局,受到傷害的,最終是生於斯長於斯的香港人。有輿論認為,尤其是在「佔領中環」這類鼓吹違法、破壞社會秩序的極端政治行動正在不斷發展、社會面臨重大動盪危機之時,撐紀律部隊就更顯得意義重大,香港市民完全有理由相信,無論未來香港社會出現何種政治風浪,紀律部隊都是中流砥柱,都是市民的主心骨,在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保障市民利益、維持社會治安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必須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普選

 輿論認為,張德江強調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法治軌道上,推進香港民主發展,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基本法》和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已經鋪設香港走向普選的「五步曲」法治軌道。香港是法治社會,必須在法治軌道上推進民主。香港的心臟中環萬商輻輳。反對派鼓吹和策動的「佔領中環」行動,其惡果將是癱瘓中環,損害香港營商環境和競爭力,衝擊法治核心價值,擾亂正常社會秩序,令香港難以管治。因此,「佔中」既不符合民意,也不符合法律。

毛孟靜擁抱「台獨」太過明目張膽 

 公民黨議員毛孟靜等反對派在港台兩地報章刊登「倒梁」廣告,當中更包括「台獨」媒體《自由時報》。本港輿論質疑:毛孟靜身為特區立法會議員,跑到台灣的「台獨」報章發放政治廣告,豈能不令人質疑其背後的用意?輿論指出,《自由時報》不僅聲名狼藉,以「無節操」著稱於台灣,而且還是「台獨」分子的輿論陣地,每天攻擊大陸中央政府、攻擊主張統一的團體。輿論斥責毛孟靜等反對派赴「台獨」媒體賣廣告,有關行動實為「屎橋」,又揭露廣告在台灣出街後,當地大部分報刊未有跟進報道。

 前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系主任、「幫港出聲」召集人之一的鄭赤琰指出,反對派在《自由時報》刊登廣告,意在向打正旗號支持「台獨」的力量尋求聲援。有輿論指出:「從廣告的表面目的─ 『換特首』;到廣告的用語─不稱中央政府而稱『中國政府』;以及廣告的理論─香港所有問題源自赤化;再到廣告投放的方式─只選擇『台獨』《自由時報》刊登,從這四點足以看出,這份廣告絕非要表達『香港市民不滿』如此簡單,背後實際上反映了投放廣告的人─毛孟靜,正在不斷向『台獨』靠攏,意圖藉『台獨』勢力來為『港獨』張目。」輿論要求身為立法會議員兼且享用公帑的毛孟靜,必須清楚向香港市民交代。

相關新聞
張德江講話精神啟發我們認識「佔中」危害性 (2013-09-09) (圖)
廿四味:愛國者治港才能捍衛香港和國家利益 (2013-09-09)
「挺警」彰顯中央維護香港穩定的決心 (2013-09-09)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張德江講話釋放三大信息 (2013-09-09)
自留地:「匯則興邦」的現實需求 (2013-09-09)
局中人語:新學年迎接新挑戰 (2013-09-09)
揚清激濁:中央盛讚香港紀律部隊鼓舞士氣 (2013-09-07)
CEPA10為本港證券業界拓展新領域 (2013-09-07)
管見集:千福與「寧靜革命」 (2013-09-07)
政經論衡:奧巴馬對敘動武將是「和平獎」莫大諷刺 (2013-09-07)
西方走廊:發動戰爭成美國總統「強心劑」 (2013-09-07)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2013-09-06) (圖)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實現「習馬香港會」 馬英九應拿出魄力 (2013-09-06)
防止通識被政治騎劫 (2013-09-06)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驚慌暴露日暮途窮 (2013-09-06)
辱警是「佔中」亂港一步棋 (2013-09-06)
雪泥鴻爪:以法肅貪 開創新風 (2013-09-06)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