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CEPA10為本港證券業界拓展新領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張華峰 立法會議員(金融服務界) 經濟民生聯盟副主席

 CEPA10補充協議是一份十分實在的協議,為本港證券業界開拓了一大片的新領域,同時反映中央重視香港繼續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性。未來,有賴本港業界的共同努力,為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做大做強,同時為兩地股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本地證券業界引頸以待的好消息終於出現了!內地和香港政府日前在港簽署CEPA10補充協議(下稱協議),當中在促進兩地在金融服務業的合作方面出現一些突破─允許合資格的港資金融機構,按照內地有關規定,在上海市、廣東省、深圳市各設立一家兩地合資的全牌照證券公司,港資一方的持股比例最高可達51%。協議並允許港商在天津、溫州、福建泉州、深圳前海等「金融改革試點」,各設一家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但港資的持股比例則限於49%內。

 根據之前的CEPA補充協議,港資公司獲准在內地設立合資的證券投資諮詢公司,持股比例也已由當初最高三分之一,提高至49%,而設立的地點也由廣東省擴至全國各地,但開放業務畢竟仍停留於概念式階段,未能打正旗號,在內地經營證券買賣服務,未有實際效益。

內地證券市場向本港開放新突破

 儘管今次協議仍未達到內地巿場向本地券行全面開放,但首階段准許合資格的本地券商可以合資模式,可在兩巿一省,及金融改革試點地區,各設立一家兩地合資的全牌照證券公司,前者更讓港資可以成為具話事權的大股東,是可令本地券行為內地的民眾提供全面的證券服務,總算是有所突破,使香港終可與兩岸的相關協議看齊。事實上,本地證券業界一直希望有機會正式進軍內地開業,如今初步如願以償,也不負我和業界過往多番爭取的努力,也代表兩地政府是有聆聽到業界的訴求,故是項開放安排是備受業界讚賞和支持的。

 以香港的證券業界一向強於管理和著重風險管理,港資企業獲准成為合資公司的大股東,將有助加強與內地券商的合作,一起提升服務水平,一起開拓新的業務空間,也可讓內地股民享有更多選擇。至於協議同時允許港資證券公司申請QFII資格時,按照集團管理的證券資產規模計算,允許符合條件的港資金融機構按照內地有關規定在內地設立合資基金管理公司,港資持股比例可達50%以上,以至研究兩地的基金互認,均有助本地券行擴展服務和提供更多元化的服務,也充分體現了CEPA促進兩地互惠雙贏的精神。

期待公布更多開放細節

 然而,業界和我歡迎這項新措施之餘,也期望兩地政府可以公布多些開放內地證券巿場的細節,如資產規模要求和還有哪些開業規定需要遵守,好讓本地業界可以盡快掌握具體情況,為明年在內地正式展開證券業務早作準備。而在開放的過程中,也要讓中小企有充分參與開拓內地業務的空間。為了讓本地業界可以更好地服務內地的金融改革需求,和裨益本地的證券業界,我期望傳聞已久的QDII2也能盡早實現。

 總的來說,CEPA10補充協議是一份十分實在的協議,為本港的證券業界開拓了一大片的新領域,同時反映了中央重視香港繼續維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重要性。未來,有賴本港業界的共同努力,為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做大做強,同時為兩地的股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中央盛讚香港紀律部隊鼓舞士氣 (2013-09-07)
CEPA10為本港證券業界拓展新領域 (2013-09-07)
管見集:千福與「寧靜革命」 (2013-09-07)
政經論衡:奧巴馬對敘動武將是「和平獎」莫大諷刺 (2013-09-07)
西方走廊:發動戰爭成美國總統「強心劑」 (2013-09-07)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2013-09-06) (圖)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實現「習馬香港會」 馬英九應拿出魄力 (2013-09-06)
防止通識被政治騎劫 (2013-09-06)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驚慌暴露日暮途窮 (2013-09-06)
辱警是「佔中」亂港一步棋 (2013-09-06)
雪泥鴻爪:以法肅貪 開創新風 (2013-09-06)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中央鐵腕反腐 得人心振經濟 (2013-09-05)
「撕裂香港」無謂的炒作 (2013-09-05)
西座內望:林慧思真的不知「醜」字點寫 (2013-09-05)
醒醒吧!香港 (2013-09-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