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論衡:奧巴馬對敘動武將是「和平獎」莫大諷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馬建波 資深評論員

 上周日英國議會否決對敘利亞動武議案,首相卡梅倫表示將尊重英國民眾的意願,英國不會出兵敘利亞。這是近200多年來,英國議會首次否決首相對外用兵的行動。此舉令奧巴馬措手不及,也令美英聯合對中東多次用兵的鐵律被打破。奧巴馬即時口軟,表示動武時間尚未確定,將在9月謀求國會通過對敘利亞動武議案,準備繞過聯合國對敘利亞開戰。日前,奧巴馬聲言已獲得國會參眾兩院議長的支持對敘利亞動武,等待國會最後表決。中東上空已戰雲密佈,新一次中東戰爭隨時爆發。

 奧巴馬上台之初,曾表現出對伊朗親善和撤軍阿富汗的意願,展示些許愛好和平的身影。現在看來都是緩兵之計,為其提升中東的影響力,贏得和平使者的名聲,也幫其騙到了「諾貝爾和平獎」。如今,奧巴馬高調實施「重返亞太」,攪動南海周邊局勢,並展開突襲利比亞的戰爭,煽動茉莉花革命和阿拉伯之春,推翻穆巴拉克顛覆埃及。因此,奧巴馬成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真是天方夜譚,是對諾貝爾和平獎巨大的諷刺。可見,諾獎性質正悄然發生變異。製造地緣局勢動盪者可以得獎,製造意識分裂對抗自己祖國者可以得獎,難道只要是滿足美國和西方政治利益及價值意願的人都可以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看來諾貝爾「和平獎」正變異為諾貝爾「黑拼獎」,只要黑抹、黑搞、黑炸、黑打擊,就都可以獲此殊榮。

 目前,俄羅斯已派出兩艘戰艦奔赴地中海,敘利亞局勢已日益危急,逃亡的難民潮開始湧現。如果美國轟炸敘利亞得逞,將再次改寫整個中東戰略版圖。俄國的神經極為敏感,這也是前蘇聯被美國拖入冷戰,耗散解體的根本原因。唇亡齒寒,傷痛未癒,俄國今天終於甦醒了,並回歸軍事強勢。因此,必須給予美國必要的威懾和警告。俄國戰艦的出動,就是要讓美國清醒,不要貪婪過頭,更不要改變現有的區域戰略平衡,否則只會帶來中東的戰火和全球的動盪不寧。

 聯合國調查團已完成對敘利亞化武調查,美國也聲言完成了相關調查,並掌握了證據。無怪乎俄國總統普京強烈質疑:既然美國掌握了證據,為何不直接提交給聯合國,或是等待聯合國調查結論,而要急於動武?這說明敘利亞化武襲擊事件撲朔迷離,究竟是誰使用了毒氣彈?是政府軍,還是反政府武裝?又是誰下達命令?據說是使用了沙林毒氣,毒氣彈又是從何而來?眾多謎團都有待解開。如果美國急速動武,證據可能被銷毀,真相將不得而知。更令人懷疑,這會否又是美國炮製的又一個出兵敘利亞的「藉口」。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中央盛讚香港紀律部隊鼓舞士氣 (2013-09-07)
CEPA10為本港證券業界拓展新領域 (2013-09-07)
管見集:千福與「寧靜革命」 (2013-09-07)
政經論衡:奧巴馬對敘動武將是「和平獎」莫大諷刺 (2013-09-07)
西方走廊:發動戰爭成美國總統「強心劑」 (2013-09-07)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2013-09-06) (圖)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實現「習馬香港會」 馬英九應拿出魄力 (2013-09-06)
防止通識被政治騎劫 (2013-09-06)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驚慌暴露日暮途窮 (2013-09-06)
辱警是「佔中」亂港一步棋 (2013-09-06)
雪泥鴻爪:以法肅貪 開創新風 (2013-09-06)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中央鐵腕反腐 得人心振經濟 (2013-09-05)
「撕裂香港」無謂的炒作 (2013-09-05)
西座內望:林慧思真的不知「醜」字點寫 (2013-09-05)
醒醒吧!香港 (2013-09-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