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揚清激濁:中央盛讚香港紀律部隊鼓舞士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楊孫西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於9月4日在北京會見了以保安局局長黎棟國為團長的香港紀律部隊交流團全體成員,並發表重要講話,意義非同尋常。事實證明,香港社會得以穩定發展,全賴紀律部隊,而他們一直都以公平、公正的態度執法,令人敬佩,這次國家領導人作出明確的鼓勵,大大提升了香港紀律部隊的士氣。

回歸後在多方面作重大貢獻

 張德江在會見香港紀律部隊代表團時指出,回歸十六年來香港紀律部隊發揮了多方面重要作用: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區安全、保障「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順利實施、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服務廣大香港市民等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他並希望香港紀律部隊再接再厲,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維護香港法治和繁榮穩定,繼續加強兩地執法交流與合作,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中央領導對紀律部隊充分肯定,褒獎有加,對在香港一直默默耕耘、堅守職責、公正無私的紀律部隊來說,無疑是極大的激勵和鼓舞。

 張德江的講話引起香港各界人士的廣泛共鳴。本港紀律部隊一向訓練有素,服務忠誠,執法文明,廉潔高效,為市民提供良好服務,是香港社會維持長期穩定繁榮的重要保障,回歸以來,紀律部隊繼續秉持專業精神,緊守崗位、服務市民、打擊罪惡、維持法紀。同時,保持制度健全,管理嚴格,並秉持文明執法傳統,處理問題靈活克制,在執法中見文明,文明中守法治,深得市民認同,也獲得海內外讚譽。事實上,紀律部隊的成績有目共睹。警隊表現優秀,破案率高,與內地和海外執法機關合作無間,有效遏止罪案,本港犯罪率整體下降,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以2005年世貿會議安保為例,警隊面對世界各地示威者,承受巨大壓力,在堅決維護秩序和盡量忍耐克制之間取得平衡,表現出的專業水準獲國際高度評價。

維護香港安定的支柱力量

 毋庸諱言,當前香港社會日益政治化、社會治安不斷受到挑戰、法治不斷受到威脅,特別是反對派竭力煽動「佔領中環」,嚴重地破壞香港的營商環境。在這種情況下,中央領導人對香港紀律部隊的盛讚和支持顯得非常及時,更是必要之舉。不僅體現了中央對維護香港市民福祉、保障香港繁榮安定的堅定決心,也反映出中央政府對香港當前形勢的深切關懷。

 毫無疑問,紀律部隊是維護香港安定的支柱力量,如果沒有包括警隊、入境處、海關、消防處與懲教署的貢獻,過去十六年來,香港未必能如此順利地渡過一個又一個難關。不過,近期發生個別針對警方的政治行動,某些人利用一切可用手段,不斷煽動警民衝突,遊行示威衝撞警方似乎必不可少。前線警員深受政治壓力,陷入動輒得咎、無所適從的境地,一時間士氣與軍心俱受損,已影響到正常的工作。如果任由這種情況發展下去,香港將成為一個治安敗壞、惡勢力橫行的暴力都會,不僅社會治安無法獲得保障,市民的正常利益也必會受到根本損害,這些絕非市民所希望看到的。

支持香港紀律部隊依法執法

 張德江在重申中央政府對香港的一貫政策之後特別強調,香港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進行政改、推進民主,都要講法治,都需要一個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紀律部隊在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和諧方面承擔著巨大使命。香港市民深信,無論未來香港社會出現何種政治風浪,紀律部隊都是中流砥柱,都是市民的主心骨,在維護國家和香港安全、保障市民利益、維持社會治安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香港紀律部隊與市民是夥伴合作的關係,雙方應共同攜手,維護法治。對於紀律部隊的執法,社會各界理應支持和配合,以保香港安寧和市民正常的社會與工作秩序。事實證明,香港社會得以穩定發展,全賴紀律部隊,而他們一直都以公平、公正的態度執法,令人敬佩,這次國家領導人作出明確的鼓勵,大大提升了香港紀律部隊的士氣。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中央盛讚香港紀律部隊鼓舞士氣 (2013-09-07)
CEPA10為本港證券業界拓展新領域 (2013-09-07)
管見集:千福與「寧靜革命」 (2013-09-07)
政經論衡:奧巴馬對敘動武將是「和平獎」莫大諷刺 (2013-09-07)
西方走廊:發動戰爭成美國總統「強心劑」 (2013-09-07)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2013-09-06) (圖)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實現「習馬香港會」 馬英九應拿出魄力 (2013-09-06)
防止通識被政治騎劫 (2013-09-06)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驚慌暴露日暮途窮 (2013-09-06)
辱警是「佔中」亂港一步棋 (2013-09-06)
雪泥鴻爪:以法肅貪 開創新風 (2013-09-06)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中央鐵腕反腐 得人心振經濟 (2013-09-05)
「撕裂香港」無謂的炒作 (2013-09-05)
西座內望:林慧思真的不知「醜」字點寫 (2013-09-05)
醒醒吧!香港 (2013-09-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