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管見集:千福與「寧靜革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徐庶

 楊甦棣走了,夏千福來了。美國對付中國的策略的確發生了變化。夏千福的地位比楊甦棣更高,與美國軍方的關係更加密切,處理危機控制的經驗比楊甦棣更加豐富,得到奧巴馬的信任更多。在擔任駐港總領事之前,他獲奧巴馬委以大使的級別,出任朝核六方會談特使,可以說是重量級的外交官。他到港,並不是降職,而是實行更長遠的計劃:在香港和台灣落實「寧靜革命」,使得「香港獨立」和「台灣獨立」活動一體化,成為牽制中國經濟崛起的兩枚棋子。要給中國製造麻煩,又要使衝突控制在符合美國利益的範圍之內,不要發展為戰爭危機。

「楊去夏來」原因何在

 楊甦棣所奉行的「顏色革命」路線,這一套手法,對付弱勢的東歐或者中亞國家,美國實力綽有餘裕,搞砸了,對美國的損害也不太大。但是,若果這一套拿來對付強大的中國,美國就會面對著軍事、經濟、外交的風險,付出巨大的代價。這是奧巴馬不敢也不想發生的。楊甦棣在香港那一套,太過粗線條,鋒芒畢露。美國需要一個更加狡猾,更加口蜜腹劍的香港總領事。夏千福非常明白美國並不希望捲入和中國的直接軍事衝突之中,但又要採取一種能夠百分之百落實「重返亞洲」戰略的政策,逐步推進,在香港和內地,在台灣與大陸之間,製造矛盾和分化,分而治之,推動「台獨」和「港獨」的互相串聯,互相呼應,推動「寧靜革命」。

 美國一直利用李登輝與陳水扁,先製造輿論,推動本土主義,接著提出「台獨」的主張,然後爭取法理「台獨」。但是,卻又不宣佈「台獨」,實行邊緣政策。因為美國清楚知道,台灣一旦正式宣佈「獨立」,立即意味著戰爭,美國就有機會捲入戰火之中。所以美國的「寧靜革命」,就是確保戰爭危機不會爆發,盡量擴大分裂主義和「去中國化」。

 最近公民黨毛孟靜在「台獨」報紙刊登廣告事件,說明了台灣和香港的分裂勢力合流的動向,他們要互相綑綁,互相配合,共同對抗北京。但是,微妙的地方是毛孟靜、范國威、譚凱邦並不是反對派重量級人馬,而只是三線人馬,美國可以測試一下北京的反應,勢色不對,也可以棄卒保帥。

 夏千福在陳水扁當政的八年裡面,一直負責和陳水扁打交道。既要支持陳水扁搞分裂,也要防止陳水扁尾巴搖狗,走得太遠,讓美國人跌入戰爭的陷阱。2006年至2007年,陳水扁一直執意要廢除「國統綱領」,夏千福正好擔任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的職務,主管台灣與中國內地事務。2000年,陳水扁剛當選台灣「總統」時,曾在就職典禮中承諾「四不一沒有」。其中的「一沒有」就是「沒有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的問題」。夏千福和陳水扁談判,就是爭論該用「廢除」、「凍結」、「中止」還是「終止運作」宣佈廢除「國統綱領」與「國統會」,最後cease to function(終止)才成為雙方勉強找出可達成共識的字眼。究竟是美國控制不了陳水扁,還是美國既要「廢統」,又要做一齣戲給大陸看,已經可以看到端倪。美國仍然朝著推動兩岸分裂的方向,但又不想刺激北京。這其實是一種邊緣政策。

「寧靜革命」充滿了風險

 美國心目中的方向是台灣實行美國模式的民主,兩黨輪流執政,影響大陸。劇本早已經寫好了,一年之後,與夏千福爭拗的陳水扁下台了,國民黨上台。「寧靜革命」的關鍵在於「民主拒中」,利用本土主義,拖延著兩岸和平統一。美國認為這一套策略非常有效,夏千福到了香港,就馬不停蹄會見各個政黨,鼓吹推動國際標準的普選,其臉書出現了港人希望「港獨」的民意調查,接下來,出現了反對派擁抱「台獨」,在台灣的「台獨」報紙刊登廣告事件。

 夏千福的花樣很多,「寧靜革命」其實並不寧靜,充滿了風險,台灣的情況如此,香港未來的形勢更是如此。環保組織「香港環保觸覺」的譚凱邦,一夜之間,搖身一變,立即可以變成了擁抱「台獨」勢力的分裂主義分子,而且有親美的傳媒為其護航,破口大罵宣佈退出聯署的張超雄,以證明譚凱邦做法正確,這說明了美國勢力控制香港政壇的無孔不入。環保組織原來就是美國隨時可以起用的工具,既可以阻撓特區政府的基建項目,又可以成為分裂中國,破壞「一國兩制」的工具。香港人面對複雜的形勢,一定要保持警惕。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中央盛讚香港紀律部隊鼓舞士氣 (2013-09-07)
CEPA10為本港證券業界拓展新領域 (2013-09-07)
管見集:千福與「寧靜革命」 (2013-09-07)
政經論衡:奧巴馬對敘動武將是「和平獎」莫大諷刺 (2013-09-07)
西方走廊:發動戰爭成美國總統「強心劑」 (2013-09-07)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2013-09-06) (圖)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實現「習馬香港會」 馬英九應拿出魄力 (2013-09-06)
防止通識被政治騎劫 (2013-09-06)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驚慌暴露日暮途窮 (2013-09-06)
辱警是「佔中」亂港一步棋 (2013-09-06)
雪泥鴻爪:以法肅貪 開創新風 (2013-09-06)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中央鐵腕反腐 得人心振經濟 (2013-09-05)
「撕裂香港」無謂的炒作 (2013-09-05)
西座內望:林慧思真的不知「醜」字點寫 (2013-09-05)
醒醒吧!香港 (2013-09-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