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發動戰爭成美國總統「強心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7]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西方列強蠢蠢欲動、磨刀霍霍,敘利亞戰雲密佈,中東百姓又將陷入災難。美國白宮發言人稱,進攻敘利亞不會以「推翻巴沙爾政權為目標」,而是回應使用化學武器。為戰爭尋找借口是華盛頓輕車熟路的「本能」,因為不需要為借口是否真實、正確負任何責任。小布什進攻伊拉克時的借口是「薩達姆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最後證明子虛烏有。美國每隔幾年就要發動戰爭,老布什打伊拉克是為了油田,克林頓空襲南斯拉夫則因「軍火產能過剩」,小布什解釋進攻阿富汗和伊拉克是「上帝促使」,發動戰爭已成為美國總統的「強心劑」和「傳家寶」。

 奧巴馬上任時曾指責美國進攻伊拉克是錯誤的戰爭,並宣佈將很快從阿富汗和伊拉克撤軍,因此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白宮為了轉移民眾對施政的不滿,為了助軍火商得到足夠的「市場」,不管戰爭對美國將帶來怎樣的風險,奧巴馬還是選擇戰爭。據披露,五角大樓官員認為從軍艦向敘利亞的軍事目標發射巡航導彈最為可行,打擊行動「兩天就夠」。兩天,可為「膨脹」狀態的美軍軍火儲備「降火」,可以讓敘利亞政府軍癱瘓,但民眾卻要面對鮮血和生命威脅。發動戰爭是美國總統的本性,也是華盛頓對外擴張的必然。

轉移民眾對「監控」的不滿

 聯合國對敘利亞的調查剛剛開始,華盛頓不等聯合國的調查結果,國務卿克里、總統奧巴馬就認定敘政府使用化學武器。情況與當年小布什進攻伊拉克前的手法同出一轍。奧巴馬之所以如此急於進攻敘利亞,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由於原中情局職員斯諾登揭露白宮政府非法監控民眾通訊,引發百姓強烈不滿,猶如火山隨時爆發。進攻敘利亞,可以很快將民眾的視線轉移到戰場上,而忽視了「監控」問題。「鼓動」工作做得到家,甚至可以絕地反擊,換來「奇高」的民意支持率。小布什進攻伊拉克時,百姓就曾將小布什的支持率推高到76%。

 聯合國近日發出警告,任何軍事行動都必須得到聯合國的批准。由於用武力橫蠻更換一個主權國家的政府,根本不符合《聯合國憲章》,違背國際關係基本道義準則,奧巴馬計劃以繞過聯合國安理會的「科索沃模式」進行,凸顯美國總統的戰爭本性。阿富汗、伊拉克兩場戰爭已經帶給美國民眾巨大災難,目前又要進攻敘利亞,受到美國民眾的強烈反對。最新的調查數據顯示,60%的美國民眾反對對敘利亞動武,擔心換來新的金融風暴。小布什因為發動兩場戰爭,被美國人評為最差勁總統,奧巴馬現在卻步小布什的後塵。

戰爭可以提高軍火出口

 奧巴馬是靠軍火商的贊助登上美國總統寶座的,上任以後一直致力為軍火商謀利益。他曾經為了軍火商專程訪問印度,開出支持印度加入聯合國安理會的「大支票」,企圖獲得印度軍火大單。在奧巴馬努力下,美國的軍火出口近年直線上升,2008年出口378億美元,09年猛增至450億美元,2010年達到550億美元,2011年更加超過600億美元大關,2012年則直逼700億美元。目前,美國出口武器佔全球武器貿易總額的70%,是世界武器出口排名第二的俄羅斯70億美元的10倍,有近120個國家和地區購買超過3000種美國軍火。

 奧巴馬是典型的西方政客,他一方面倡議建立「無核世界」,高調和俄羅斯商談「裁減核武」,但轉眼又向美國國會申請800億美元用於研發、提高核武能力。美軍現在在全球125個國家和地區建立軍事基地和駐軍,總是或明或暗地通過「人員培訓」、「新武器介紹」、「民主繁榮」等滲透方式,扶持各國政府的反對派勢力,使世界變得很不安寧。美國總統喜歡、愛好戰爭,是因為超級軍事強國通過戰爭可以獲得巨大利益,美國總統離不開戰爭,因為戰爭已經成為美國總統生存而必須獲得的「維生素」。

相關新聞
揚清激濁:中央盛讚香港紀律部隊鼓舞士氣 (2013-09-07)
CEPA10為本港證券業界拓展新領域 (2013-09-07)
管見集:千福與「寧靜革命」 (2013-09-07)
政經論衡:奧巴馬對敘動武將是「和平獎」莫大諷刺 (2013-09-07)
西方走廊:發動戰爭成美國總統「強心劑」 (2013-09-07)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2013-09-06) (圖)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實現「習馬香港會」 馬英九應拿出魄力 (2013-09-06)
防止通識被政治騎劫 (2013-09-06)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驚慌暴露日暮途窮 (2013-09-06)
辱警是「佔中」亂港一步棋 (2013-09-06)
雪泥鴻爪:以法肅貪 開創新風 (2013-09-06)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所謂「公民提名」是「國際標準」站不住腳 (2013-09-05) (圖)
廿四味:李卓人為夏千福辯護 暴露背後黑金網絡 (2013-09-05)
中央鐵腕反腐 得人心振經濟 (2013-09-05)
「撕裂香港」無謂的炒作 (2013-09-05)
西座內望:林慧思真的不知「醜」字點寫 (2013-09-05)
醒醒吧!香港 (2013-09-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