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局中人語:新學年迎接新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09]     我要評論

劉穎賢 教育局高級專責教育主任

 新學年已經開始了,同學大都會定下目標展開新的大計,但新希望的背後有時會蘊藏著一些未知之數,或許會令同學感到有壓力。事實上,感受到壓力是正常的,而壓力並非來自事物和處境本身。事物和處境會否對個人構成壓力,視乎一個人如何看待和處理這些問題和處境。

 面對壓力自然不好受,有人會選擇把問題置之不理,這種做法短期內可能有舒緩作用,但稍後壓力會再次浮現,揮之不去;與其整天受壓力困擾,同學們可選擇積極面對壓力。同學應對自己有合理期望,不要對自己抱有過分要求,亦要接納自己也會犯錯,更重要的是多欣賞自己的長處和接納自己的短處。當遇有學習或適應困難時,應主動與別人溝通,並嘗試從多角度思考問題,避免「鑽牛角尖」、「一概而論」或「非黑則白」的極端思想,應以樂觀和正面的態度去面對。

 其實,教師和家長的關心、支持和鼓勵對學生處理壓力尤其重要。大家不妨考慮用以下方法,協助同學盡快適應校園新生活:

 學校及早識別需要支援的學生。當壓力無法紓解時,通常會出現一些壓力警號,例如:情緒行為會表現出悶悶不樂、焦慮不安;思維及態度會出現消極的想法;對身邊事物不再感興趣等。若一旦發現學生出現壓力警號,千萬不要掉以輕心,應即時向專業人員如輔導人員、社工、教育心理學家尋求協助。

 培養學生的參與感。我們除了可為學生舉辦工作坊或講座,協助他們了解新學年的要求和期望之外,更需要的是安排不同類型的學習活動,鼓勵學生參與,加強他們的學習動機和興趣。

 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及積極的人生態度。健康的人生觀和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能幫助學生勇於面對困難。我們可透過生命教育或安排適切的生活體驗,讓學生提升自己的能力感和信心,從中掌握抗逆力、正向及多角度思考和解難能力。

 了解學生在新學年的困難。我們相信透過主動了解學生對新課程的感受及學習的困難,並一起討論共同面對和跨越困難的方法,可減低他們對應付新課程的憂慮。

 家長訂出合理的期望和要求。經過了一個漫長的暑假,子女重回規律性的校園生活。家長可按部就班地幫助子女調整生活流程,在新學年開始,更可彈性處理子女的表現。家長要了解子女的實際能力和需要,透過與子女一起討論,共同訂立具體可行的新學年目標。

 主動關懷子女。家長可主動關心子女上學的感受,每天多抽時間與他們傾談,並給予適時與適切的安慰和支持。輕鬆愉快的活動更可讓子女舒緩讀書的壓力。

 新學年剛剛開始,就讓學校、家長及同學共同攜手,迎接新挑戰。

相關新聞
張德江講話精神啟發我們認識「佔中」危害性 (2013-09-09) (圖)
廿四味:愛國者治港才能捍衛香港和國家利益 (2013-09-09)
「挺警」彰顯中央維護香港穩定的決心 (2013-09-09)
每周輿論動向:香港輿論:張德江講話釋放三大信息 (2013-09-09)
自留地:「匯則興邦」的現實需求 (2013-09-09)
局中人語:新學年迎接新挑戰 (2013-09-09)
揚清激濁:中央盛讚香港紀律部隊鼓舞士氣 (2013-09-07)
CEPA10為本港證券業界拓展新領域 (2013-09-07)
管見集:千福與「寧靜革命」 (2013-09-07)
政經論衡:奧巴馬對敘動武將是「和平獎」莫大諷刺 (2013-09-07)
西方走廊:發動戰爭成美國總統「強心劑」 (2013-09-07)
環球視野:張德江講話透露了三大信息 (2013-09-06) (圖)
發展經濟是第一要務 講法治才能穩定和諧 (2013-09-06) (圖)
廿四味:張超雄拒簽「港獨」廣告被圍攻說明什麼? (2013-09-06)
實現「習馬香港會」 馬英九應拿出魄力 (2013-09-06)
防止通識被政治騎劫 (2013-09-06)
管見集:《蘋果日報》的驚慌暴露日暮途窮 (2013-09-06)
辱警是「佔中」亂港一步棋 (2013-09-06)
雪泥鴻爪:以法肅貪 開創新風 (2013-09-06)
張德江「挺梁」撐警隊傳達重要信息 (2013-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