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將「收水」 經濟狀況成關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17]     我要評論

太平金控.太平証券(香港) 研究部主管 陳羨明

 美國聯儲局是否開始縮減貨幣量寬規模(QE),無疑是近日金融市場的大事。市場正密切關注事件的發展。美聯儲今天開始議息,市場主流觀點估計,聯儲局將會宣告啟動退市。由於過去三個多月市場已對美國退市消息反覆消化,若美聯儲此時退市,短期看,對市場心理方面的影響更為明顯。長期看,未來經濟基本面仍然是影響資產價格的主要因素。

 金融海嘯爆發至今5年來,美聯儲通過資產購置計劃,增加銀行的超額準備金,最終令銀行體系的風險受控。經過先後四輪QE及「扭曲操作」後,美國經濟現正緩步回升。不過,從經濟資料來看,現在退出QE的確存疑。

經濟學家多預計會減少買債

 不過,早於上月中,彭博一項調查指出,65%的經濟學家均認為,美聯儲會在本月開始退市行動。目前,市場估計的退市方案,是把現時每月合共85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包括450億元國債及400億元按揭抵押支持債券(MBS),分別各減50億元,並根據未來失業率的變化來調整退市時點及幅度。

 無論如何,對本次會議關注的重點,是美聯儲QE放緩的總體規劃,以及如何去引導市場預期。為此,需要關注幾點:一、前瞻指引;二、國債和MBS縮減的節奏和規模;三、對未來基準利率的預測。

 儘管市場已對美國退市消息反覆消化,但隨著會議臨近,市場仍然日趨謹慎。對本次會議,估計可能出現的情況是:一、加強前瞻指引來抵銷退市對市場的負面影響;二、繼續強調以經濟資料為依據來調整政策變化;三、有方法穩定短期利率預期。

 很明顯,美國幾輪QE形成美元走弱,大量的廉價資金,雖穩住了美國經濟,但資金大舉四處流竄,激發了大規模的全球套息交易,推高不少新興經濟體的資產價格。

未來經濟資料影響金融市場

 目前,市場更關心退市預期對資產價格的影響。不管是否本次會議宣佈退市,可以肯定的是,美聯儲未來縮減QE計劃仍然依賴經濟狀況而定。這意味著,未來經濟資料的變化將對金融市場以及資產價格產生直接影響。短期來看,就業資料改善將意味緊縮預期增強,利淡資產價格。反之亦然。長期看,則取決於市場對經濟基本面和企業盈利預期。一言以蔽之,經濟向好,企業盈利改善,從而推動消費和投資,資產價格則向好。

 總的來說,無論美聯儲何時啟動縮減購債計劃,都只在於時機的選擇。若美聯儲宣告退市,意味著伯南克五年來一手策動的量化寬鬆措施開始走向一個新階段。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薩默斯退選 耶倫勝算高 (2013-09-17) (圖)
美將「收水」 經濟狀況成關鍵 (2013-09-17)
「以房養老」在中國前景堪虞 (2013-09-17)
誰會懷念薩默斯? (2013-09-17)
中國經濟增長放緩利均衡投資組合 (2013-09-17)
今年還有「金九銀十」嗎? (2013-09-17)
百家觀點:環球經濟動力轉強 可承受美退市 (2013-09-13) (圖)
走資潮未完 新興市場股票候低吸 (2013-09-13)
「金九銀十」助內房完成銷售目標 (2013-09-13)
解決「地荒」應理性討論 (2013-09-13)
改革紅利顯現 內地經濟指標向好 (2013-09-13)
家庭友善措施較標準工時可取 (2013-09-13)
百家觀點:香港住宅樓價即將崩潰嗎? (2013-09-10) (圖)
非農數據雖弱 惟料聯儲局仍退市  (2013-09-10) (圖)
不確定性因素多 宜等待時機 (2013-09-10)
內地通脹有反彈壓力 (2013-09-10)
歐大型企業基金看高一線 (2013-09-10)
滬自貿區不足以威脅港地位 (2013-09-10)
百家觀點:年建4.7萬住宅引出問題嚴重性 (2013-09-06) (圖)
美攻敘機會大 惟行動規模料小 (2013-09-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