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重申普選不能脫離法治 輿論批評外國勢力干預普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9-23]     我要評論

文平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日前在京會見香港友好協進會訪問團時,對香港社會提出四點希望,當中提到希望社會各界堅持「一國兩制」原則及擁護《基本法》,強調香港不能脫離法治軌道,尊重《基本法》是「香港最重要的一件事」。輿論分析,這不但是凸顯了中央堅持依法治港的方針,更具有鮮明的針對性。普選的討論應在《基本法》的法治軌道上理性進行,一些政黨或團體提出的「公民提名」方案,明顯與《基本法》相違,不可能得到中央接納。輿論亦指出,繼美國駐港總領事對香港特首普選指手劃腳之後,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又站出來要「提供支援」,顯示美英已公開聯手干預香港政制發展和普選,加上大批外國勢力「潛伏者」相繼進入各個政府部門及機構,必須引起高度警惕。李嘉誠表達反「佔中」立場,也受到輿論廣泛關注。

 《星島日報》分析文章指出,「反對派原先對普選特首的目標,只是爭取讓反對派人選入閘參選;但在討論過程中,學民思潮堅持要有公民提名,根本想繞過提名委員會的提名程序,其他反對派覺得不好反對這種建議,建制派也跟著討論,好像必定要有公民提名成分才是普選,最後就愈講愈遠。中央領導近期的連番講話,目的就是要將各界對政改及特首選舉的討論拉回合理的軌道上,好像公民提名這種離題的議題,根本就是免談。」

中央要將普選討論重回正軌

 《明報》署名文章也認為,普選不能罔顧《基本法》,「我們在追求普選的過程中,不能不尊重『一國兩制』的框架和《基本法》有關提名委員會的規定,不能不尋求社會共識和中央政府的同意。再把公民提名作為必要條件或主要方案而『寸步不讓』地抗爭,只會令在特首普選問題上達成各方共識更加困難。」

 《新報》署名文章則批評反對派罔顧法治,「《基本法》是香港的小憲法,本應地位超然,但一有『普選』,反對派就可以將之當作廢紙般『踐踏』,於是平日叫得口響之『法治是香港核心價值』,忽然變得『一錢不值』,甚至『普選還未開波』就有反對派指《基本法》『過期』,要『削足』來遷就他們心目中之『履』了。有人還揚言不考慮他們的『公民提名』,社會就會有『怨氣』,簡直是恐嚇了!若有法不依,則置《基本法》於何地?」

挾洋自重思維只會妨礙普選

 對於外國勢力介入本港普選,《晴報》署名文章指出,「美駐港領事館多達700人,是全球人數最多的領事館。英駐港領事館也有400多人,也是該國駐外領館中人數最多的。美英重視香港,可見一斑。這麼多人當然不是辦理簽證事務,他們在從事全方位調研,也就是情報工作。香港這間諜之都是冷戰產物,現在還是情報中心,從未稍停過。除了以學術、公司、旅遊名義外,駐港領事館則是公開的情報機構,美國的CIA、英國的軍情局都在領事館有辦事處。」

 《明報》文章認為,「中央及親中報章向英美官員開火,更拋出『間諜論』」,「如果中央把香港政改與大國之間的角力扯在一起,會令不易處理的政改更加複雜、更加麻煩,籲泛民主派要警惕,與西方保持距離,免使中央對政改採取更強硬的態度。」

 《am730》署名文章認為,「正當政府率先爭取輿論攻勢,在立法會復會前,試圖主導政改討論,不讓泛民和外國勢力坐大之際,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國務大臣施維爾偏偏主動摸上門捱批」,「自從中英聯合小組在千禧年瓦解後,英國在香港主權政權交接再也沒有丁點角色。但眼看美駐港總領事動作多多,在香港普選問題明刀明槍,英國又怎會按捺得住?」

 《星島日報》則批評,「香港已回歸祖國十六年,英國勢力卻陰魂不散,惟恐天下不亂。香港政制發展是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行事,根本毋須外國提供甚麼『支援』。英方應該自重,謹言慎行,放棄眷戀殖民地時代思維,以免自取其辱。」

 《晴報》署名文章,「本地不少政治組織,或多或少抱著挾洋自重思維,憧憬借助外國勢力施壓,達到脅逼中央政府在政改問題上讓步的目的。這種思維方式,犯了政治上的大忌。雖然香港是國際大都會,但同時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下轄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北京在主權問題上,從來沒有讓步的空間,從來不會讓外國干預屬於國家主權範圍內的事務。」

李嘉誠反「佔中」引起輿論重視

 長實主席李嘉誠日前明確表達反對「佔領中環」,引起輿論的廣泛關注。《成報》社評指出「李嘉誠認為表達意見可以有很多途徑,反對用對立的方法爭取民主。他指出,『佔中』會癱瘓中環,傷害經濟造成負面影響,破壞香港金融中心形象,又未必能達到民主目的,激化社會情緒,無助解決問題。李嘉誠對『佔中』睿智的看法,相信可以促使社會各界三思,更自覺按照《基本法》制訂政改方案。」

 《新報》社評則肯定李嘉誠的意見,「李嘉誠先生與多位傳媒人士飯聚,席間談到了多個近日城中熱談的政經題目,坦率地表達了許多敏感的話題,以他在香港政經地位之舉足輕重,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又以他作為香港首富和公認最成功商人的身份,他的意見分量,也是彌足珍貴,足資參考的。」

相關新聞
每周輿論動向:中央重申普選不能脫離法治 輿論批評外國勢力干預普選 (2013-09-23)
廿四味:請梁家傑回答:「公民提名」如何符合《基本法》? (2013-09-23)
吹噓英國推動香港普選偽善可恥 (2013-09-23)
政經論衡:特區政府調控樓市不能鬆勁 (2013-09-23)
止戈為武:標本兼治的「維形」舉措 (2013-09-23)
加強漁護署執法能力杜絕拖網 (2013-09-23)
持續完善單程證政策 (2013-09-21)
管見集:殖民主義借「公民提名」在港復辟白日夢 (2013-09-21)
廣大市民亦「挺梁」 (2013-09-21)
西方走廊:和平獎得主變成「好戰總統」 (2013-09-21)
志強時評:張曉明論法言簡意賅 反對派必須拋棄幻想 (2013-09-20)
自留地:蟹將橫行伸爪 蝦兵拍馬溜鬚 (2013-09-20)
西座內望:黃毓民推「蘭花系」補選原因何在? (2013-09-20)
廉政、防貪與香港競爭力 (2013-09-20)
東張西望:沒有粵港融合 沒有香港未來 (2013-09-20)
落實俞正聲四點希望 使正面能量佔據主導 (2013-09-19) (圖)
廿四味:施維爾吹響進攻號角 令港英潛伏勢力曝光 (2013-09-19)
來論:李嘉誠反「佔中」 引起社會高度重視 (2013-09-19)
管見集:王光亞「守好三道門」釐清了政改大方向 (2013-09-19)
陳方安生顛倒黑白急護主 (2013-09-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